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旅居新加坡學者郝知本:舉文化之火 成燎原之勢(僑界關注)
2019年01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個人,二十年,走遍五大洲、數十個國家、上百座城市。從名不見經傳的村落,到匯聚世界目光的聯合國,都留下過他奔波忙碌的身影。

“我只是略盡綿薄之力。作為一名身在海外的炎黃子孫,中華傳統文化是海外中華游子的根,我的使命就是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我自己的方式,用我的余生。”旅居新加坡的著名文化學者郝知本教授說。

弘揚文化 責無旁貸

大家都說,郝知本教授是一位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光明使者。這一稱號,他當之無愧。

郝知本曾領銜主演過《東陵大盜》《歸鄉》《死亡集中營》《藍鯨緊急出動》等多部電影﹔導演及主演過《原野》《保爾·柯察金》《有這樣一個小院》等20多部話劇歌劇。

1990年郝知本旅居新加坡。剛一踏進新加坡這個美麗的島國,郝知本的才華便獲得認可。他受新加坡電台的邀請,擔任“中華文化節目”制作人,並以“好心好大哥”之名首先設置了一個播講中國古典名著欄目“今夜聽小說”,以其20余年話劇表演功底,創造了評書界鮮有的“一人一台戲”的播講藝術形式,用聲音語言塑造人物形象,講活演活了書中的人物。

自1992年始,郝知本教授將“中國電影藝術賞析講座”引入電影院,每月一次定期舉行。在講座中,觀眾在大銀幕前提出各種問題,郝知本在答疑解惑的同時,更能引導觀眾認識中國電影、認識燦爛的中華文化。他的講解內容包括《紅樓夢》《黃土地》《紅高粱》《春桃》《鄉音》《清涼寺的鐘聲》等經典作品以及他領銜主演的5部系列電影《東陵大盜》。

郝知本教授先后為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國立大學進修系、新加坡華文教師總會開創“教學中的語言藝術”和“教學中的發聲技巧”訓練課程。課程3年共開辦20余期,受訓的初級學院、中小學及幼兒園華文教員達千余名,一些中小學校長、教育學院院長、教育部官員等也都報名成為他的學生。

為推廣弘揚中華文化,郝知本教授親自編寫、作曲、錄制、出版並發行《大家來唱“正氣歌”》《中華之魂》《好大哥講中國偉人童年故事》等作品。此外,他還創辦了“新加坡華文教師朗誦藝術學會”,帶領新加坡華文教師赴海內外各地演出,傳播弘揚中華文化。

講《正氣歌》 揚名海外

郝知本播講的第一部小說《聊齋》開播不久,“好心好大哥”的名字即不脛而走。當時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國的報章不時發表各種好評:“好大哥那渾厚優美的嗓音、鏗鏘有力的道白,生動精湛的語言藝術,令故事中人物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於萬千聽眾的心中”“他口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千變萬化活靈活現……”

“好心好大哥”也播講了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先生的《天龍八部》,播出后好評如潮。金庸先生寫信給郝知本深表贊賞:“先生說書徐疾有致,營造氣氛十分出色,新加坡聽眾喜聽《天龍八部》,先生主持之廣播應記首功”。

1999年初,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迎來建報70周年,決定舉辦大型慶典。考慮到4萬觀眾的體育館需求的巨大震撼力,郝知本決定組建“千人學生合唱團”。自排練之始,郝知本就要求同學們“一定要把抗日歌曲的民族氣勢唱出來”。說到“氣勢”二字時,郝知本腦海中突然浮現了文天祥的《正氣歌》,便開始高聲朗誦:“天地有正氣……”

沒想到,剛剛朗誦出第一句,這1000名學生便緊隨其后:“雜然賦流形 ,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

“我萬萬沒料到這1000名學生竟然都會背誦《正氣歌》,這是千千萬萬海外華人對中華民族正氣精神的追尋,也是對中華民族文化的皈依。”郝知本教授暗下決心,一定要把《正氣歌》和中華傳統文化推廣到全世界,讓人們知道一個民族不僅有著傲岸的脊梁、卓犖的風骨,還有著為了理想百折不撓死而后已的壯烈。

就這樣,郝知本教授帶著使命回到了久別的故鄉安徽蚌埠,並於1999年11月30日舉辦《正氣歌》的首場演講,隨后在共青團中央的組織下舉辦了第二場《正氣歌》演講。隨后,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共中央組織部、團中央、新華社、人民網、天安門國旗護衛隊駐地、江西文天祥紀念館、台灣台北市政府大會堂等地,都留下郝知本教授的傳播中華文化的身影。

正氣浩然 全球同唱

郝知本教授說,他在《正氣歌》的研究與推廣上做了兩件事情:一是將其譜曲,填補了700多年來《正氣歌》有詩無曲的空白﹔二是首度提出《正氣歌》中蘊涵“氣一元論”的哲學觀,並由此呼吁:地球孕育哺育了人類,是人類的母親,全球同胞應團結起來,保護地球母親,維護世界和平。

2010年12月,郝知本教授接受“中華環保聯合會”委托出席在墨西哥召開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並提交題為:“全球同唱《正氣歌》,拯救人類的母親——地球”的呼吁書。2011年4月,郝知本教授赴美國紐約、華盛頓及加拿大多倫多,繼續推動“全球同唱《正氣歌》”活動,受到美、加等多國媒體的採訪報道。

為了讓更多的同胞認知到“地球孕育哺育了人類是人類的母親”,郝知本教授於2011年7月20日創作了《新正氣歌》(地球母親世界和平之歌)。他先用文天祥《正氣歌》的前10句作開頭,以確立“地球孕育哺育了人類是人類的母親”這一哲學觀,之后增加了自己創作的12句新內容——“藍藍的地球,人類的母親,70億同胞,齊心團結緊,愛護森林、愛護水源、愛護礦藏、愛護土地,全球兄弟姐妹,齊心團結緊,保護地球母親,維護世界和平。”

2015年12月,“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法國巴黎召開,為迎接及配合此次大會的召開,法國華界與法國《歐洲時報》聯合舉辦“郝知本《新正氣歌》全球行——歐洲法國巴黎站朗誦演唱演講會”大型公益活動。之后,法國40家華人社團聯合署名在《歐洲時報》上發表公開信,呼吁申報《新正氣歌》為《聯合國會歌》。

郝知本教授在世界各地的演講從未收取過分文報酬,甚至往返機票、交通、酒店住宿都是由他個人承擔。他說:“我雖然是個教員,是個普通的工薪階層,但於我來說,《正氣歌》的宣傳是作為一個地球公民應盡的責任,是自己應承擔的使命!”20年來,郝知本教授不求回報,不計名利,將中華傳統文化帶到了全世界,學者風骨,當之無愧。

2018年8月“中華詩詞發展基金會”評選郝知本教授的《新正氣歌》(地球母親世界和平之歌)為“特等獎”。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蔚萍為其頒獎,頒獎詞寫到:“《新正氣歌》是一部偉大的作品,它對於促進全球人民團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作出重要貢獻。”

郝知本教授說,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中華傳統文化的捍衛者、傳播者。他所播下的,不過是星星之火。

這星星之火,定當成燎原之勢。(記者 武少民)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