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吉林省僑聯與僑研所及僑博進行交流座談
2019年01月17日15:18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月16日,吉林省僑聯主席陳香林、副主席關波、李靜等一行來訪,與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及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就吉林省僑聯最新出版的《朝鮮歸來:朝鮮歸僑口述史料》一書和吉林省華僑史料挖掘及研究方向進行交流座談。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藏品部副研究員陳永升,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巫秋玉,學術交流研究部副主任胡修雷,副研究員李章鵬、喬印偉,習近平僑務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國僑聯工作》執行主編密素敏,研究實習員朴美儒參加座談。座談會由祁德貴副館長主持。

吉林省僑聯一行

陳香林主席等人詳細介紹了《朝鮮歸來:朝鮮歸僑口述史料》一書的內容和創作初衷。此書“原汁原味”地記述了83位朝鮮歸僑在朝鮮境內及歸國后的生活及工作經歷。吉林省是20世紀五六十年代朝鮮華僑歸國安置的主要省份,朝鮮歸僑集中,特點突出,該書的出版填補了朝鮮歸僑口述歷史研究的空白。吉林省僑聯在撰寫此書的過程中保留了大量的影像及錄音資料,希望通過此書的出版,能夠吸引僑史學界的專家學者到吉林省開展研究調查,進一步推動朝鮮華僑歷史研究。

祁德貴副館長

祁德貴副館長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僑聯在朝鮮歸僑口述歷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在此書籌備過程中,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與吉林省僑聯進行了多次溝通與交流,並赴吉林省開展實地調研。祁德貴副館長感謝吉林省僑聯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提供大量有關朝鮮華僑的珍貴圖片資料,希望吉林省僑聯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優勢,進一步挖掘利用涉僑資源,在朝鮮華僑研究領域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張春旺所長

張春旺所長高度評價了吉林省僑聯在記錄口述史、搶救活史料方面做出的努力,並對吉林省僑聯今后如何推進口述史研究提出了設想。

其他與會者為吉林省僑聯的僑史研究工作提供了以下建議:一是可以借鑒其他省份挖掘僑務資源的經驗,搶救老僑史料,開辟新僑資源,拓寬史料挖掘的方向。二是加大同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力度,主動提供有關僑史僑情的研究課題和方向,積極借助科研或社會力量深入開展吉林省僑史僑情研究。三是充分利用傳統媒體及網絡多媒體等傳播手段,加大宣傳力度,增強僑胞凝聚力,吸引有關專家和學者主動參與吉林省僑史僑情的研究工作。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