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十屆二次全委會議在京召開
會議學習貫徹中央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僑聯工作
會議號召勇做追夢人、建功新時代,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2019年01月17日18:47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十屆二次全委會議2019年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要求,總結十代會以來的工作,分析僑聯當前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部署2019年僑聯工作,推動十代會精神落實。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傳達了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精神,並代表中國僑聯十屆常委會和主席會作了工作報告。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作會議總結,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李波分別主持第一次、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通報全國僑聯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名單。

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包東、朱奕龍、劉藝良、劉以勤、李興鈺、吳晶、余國春、陳式海、邵旭軍、周琪、周建農、黃志賢、黎靜,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中國僑聯十屆委員、中國僑聯會內顧問出席會議。不是中國僑聯委員的省級僑聯駐會黨組書記、主席,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和中央有關部門的同志列席會議。

與會代表認真學習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精神,審議了萬立駿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通過了《關於中國僑聯十屆二次全委會議工作報告的決議》。

會議充分肯定了十代會以來的僑聯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僑聯與各級僑聯組織一道,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五個不忘”,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進一步深化改革,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的僑聯工作,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奮進新時代,著力加強自身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會議分析了當前僑聯工作面臨的形勢與任務。會議強調,僑聯事業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僑聯工作與世情、國情、僑情變化緊密相連。黨中央為僑聯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一定要有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有更大壓力,要有擔當精神,隻爭朝夕,加倍努力,把僑聯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囑托和期待。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對照、把准要求、精准施策,展現新作為。海內外僑情變化對僑聯工作提出了新課題,我們既要著眼全局、把握大勢,加強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更要立足本地區、本系統的實際,把僑情搞清楚、把底數搞明白,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僑聯自身建設面臨新情況,如何看待,如何解決,需要僑聯上下積極思考、深入研究,集中智慧、拿出辦法,讓僑聯工作緊跟時代、充滿活力,讓黨放心,讓僑胞滿意。

會議提出,2019年僑聯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五個不忘”,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著力加強海外聯誼,著力服務大局、服務僑胞,著力加強自身建設,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會議部署了2019年僑聯工作的主要任務。一是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學習宣傳貫徹,突出重點、分類施策,拓寬渠道、創新方式,用好契機、務求實效,開展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

二是要履行好海外華人華僑聯誼等職責,牢牢把握民間性、群眾性特點,加強頂層設計,抓實重點工作,構建兩項機制,廣交朋友、深交朋友,擴大僑聯朋友圈,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三是要統籌推進僑聯為大局服務、為僑服務各項工作,增強新僑創新創業工作針對性有效性,提高文化交流工作質量和規模,構建參政議政工作格局,形成助力脫貧攻堅合力,服務僑界群眾緊迫需求,團結引領僑胞建功新時代。

四是要深化僑聯改革,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要求,按照《中國僑聯改革方案》去做,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五是要加強僑聯黨的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打造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引領僑聯走在前列、干在實處。

會議要求,要抓好全會精神落實,堅持講政治抓引領,深化學習宣傳貫徹﹔堅持深入調查研究,科學高效摸清僑情﹔堅持推進改革落地,提升聯誼工作效能﹔堅持做好工作規劃,切實抓好檢查督促﹔堅持做強工作品牌,整合用好資源平台﹔堅持著眼“兩個建設”,敢於擔當善於作為。

會議強調,春節就要到了,各級僑聯組織要精心組織好“送溫暖、獻愛心”活動,認真幫助困難歸僑僑眷解決實際問題,積極為他們擺脫貧困創造條件,讓他們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和僑聯組織的溫暖。

會議號召,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同拼搏、齊奮斗,勇做追夢人、建功新時代,共同書寫僑聯工作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16日,中國僑聯十屆二次主席會議、常委會議分別召開,傳達學習中央指示精神,討論全委會議有關文件。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