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
巴西僑界慶祝首個“中國移民日”
2018年08月13日16:51  來源:新華網

8月12日,在巴西聖保羅市的阿克力馬森公園內,演員在活動中表演舞龍。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8月12日,陽光明媚,位於巴西聖保羅市中心的阿克力馬森公園張燈結彩,鑼鼓喧天,洋溢著熱烈的節日氣氛。這一天,巴西僑界舉行盛大活動,慶祝首個“中國移民日”的到來。

1900年8月15日是巴西官方有據可查的華人首次抵達巴西的日子。中國首批移民在裡約熱內盧、聖保羅等地種茶、開路,為巴西社會經濟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今年6月,巴西總統特梅爾簽署法令,將每年的8月15日定為“中國移民日”。

“在巴西的中國移民主要生活在聖保羅,人數超過20萬。在上百年的時間裡,他們成功融入巴西社會,成為巴西多民族移民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獲得了當地社會的接納和尊重。‘中國移民日’的設立,就是對他們所做貢獻的認可。”聖保羅州外事局長安娜·法瓦對新華社記者說。

今年舉行“中國移民日”正式設立后的首個慶典活動,意義十分重大。在巴西華人協會的召集下,聖保羅大批華僑華人參與慶祝活動,並舉行了面向當地慈善機構的捐贈儀式。

在慶祝儀式上,中國駐聖保羅總領事陳佩潔說,多年來,中國移民在巴西落地生根,為當地社會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移民日”正式設立是巴西社會對中國移民的尊重和認可。

設立“中國移民日”的提案者、巴西眾議員、巴中議員陣線主席皮納托對慶祝活動的舉行倍感欣慰。“中國移民吃苦耐勞,與其他移民族群一起對巴西社會做出了巨大貢獻。遙遠的中國是巴西重要的合作伙伴,讓我們攜手並肩,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他說。

巴西華人協會會長朱蘇忠說,這無疑是一個值得所有華僑華人都感到自豪的日子。

在阿克力馬森公園的中央舞台上,由華人社團編排的文藝節目精彩紛呈,太極拳、少林功夫等表演讓駐足觀看的巴西民眾贊嘆不已。退休老人瑪麗亞說:“我以前只是知道中餐好吃,沒想到中國文化這麼精彩豐富!”

圍繞著中央舞台,剪紙、書法、針灸等展位前人頭攢動,吸引了許多聞訊而來的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巴西瓦加斯基金會華人教授夏華聲帶著兩個兒子前來參加活動。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提醒我們每一個在巴西生活的華人,中國永遠是我們的根,中國文化不能忘。我的孩子們在巴西出生,接受當地的教育,但我的大兒子已經開始上中文學校,漢語水平進步很快。”夏教授說。

8月15日也是中巴建交紀念日。建交44年來,中巴雙邊關系發展迅速,經貿合作也駛上快車道,2017年雙邊貿易額約為750億美元。朱蘇忠表示,中巴兩國友好關系的發展將給巴西廣大華僑華人帶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新華社聖保羅8月12日電 記者 陳威華 彭樺 張武岳)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