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
僑權保護立法再進一步
孫少鋒  劉雨溪
2018年06月08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受國務院委托,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作了關於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
  (來源:中新社)杜 洋攝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持續深入,公民移居海外規模不斷擴大,華僑權益保護需求日益強烈。

6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對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情況報告的意見和建議》(以下簡稱《建議》),要求將保護華僑權益工作落到實處,並要求加快推進相關立法工作,這標志著制定華僑權益保護法已被提上議程。

僑權保護刻不容緩

我國是僑務資源大國,6000多萬華僑華人分布在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地區,他們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不同歷史時期為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們也是維護國家利益、促進國家發展的重要的可依靠力量。

但近年來,海外華僑權益受到侵犯的事卻屢見不鮮。據美國《世界日報》近日報道,美國紐約華埠曾有高達九成的店面均以販賣黃金、珠寶為主。但由於近年來華埠的商業轉型,店面租金居高不下,店鋪陸續遷址或關門,許多華僑營業者愈來愈難以維持生計。

此外,華僑在海外還時常遭受詐騙、搶劫、槍擊等事件,可以說,通過立法來保護華僑權益已相當迫切。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做好僑務工作、凝聚僑心僑力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

安全問題是華僑最關注的問題。華僑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他們在海外的生活就不會安心。有專家稱,華僑是一個多元化的群體,會因為身處不同國家、不同階層而對各自在中國的利益訴求不同。

“隨著出國人數的持續上升,華僑素質的提高,保護華僑權益變得越來越緊迫。”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教授張應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現在的華僑跟十幾二十年前的老僑民不同,不僅僅因為交通的便利使他們回國次數增加,而且新一代華僑受教育水平提高了,維權意識也強起來,對經濟、政治等方面的權益要求都有所提升。總之,華僑權益保護已刻不容緩。

權益保障日趨完善

此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審議了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高度重視華僑權益保護工作。全國人大專門設置華僑委員會負責涉僑立法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為依法保護僑界群體權益、促進僑務工作法治化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我國歷來重視僑務工作,從晚清到民國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都設有專門的部級僑務工作部門。”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院長張振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建議》的出台意味著我國華僑權益保護工作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目前,伴隨著全球人口流動的便利和加快,中國僑務的特色逐步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效仿和學習。張振江認為,我國的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既有歷史的持久性,也有新時代的創新性,如這幾年多次的撤僑工作等。

“二十多年來,國務院僑辦設立政策法規司,每年走訪海外華人社區,聽取意見,了解僑情,為保護華僑權益立法拿到第一手資料。”紐約羅斯李根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孫瀾濤律師告訴筆者,這些年他親眼見到了政府在僑務工作上做出的努力,其成就可圈可點。

孫瀾濤指出,為保護海外華僑的權益和生命財產,近年來,由外交部牽頭,設置了領事保護中心,並設熱線電話,及時為遇到難處的華僑提供幫助,排憂解難。而關於華僑回國面臨的問題,他說:“相信今后在戶籍辦理、子女入學、養老送終、財產繼承等方面,國家會簡化手續,一路綠燈。”

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談到,我國華僑保護的法律制度體系正在建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出入境管理法》《慈善法》等法律為歸國華僑的相應權益提供了有力保障,一些省市先后出台華僑權益保護的地方性法規,受到海內外僑胞的高度好評。

期待法律早日出台

盡管我國華僑保護方面的工作日趨完善,但仍然存在一定不足。

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提到,“我國目前僅有關於歸僑僑眷權益保護的法律。一些涉及華僑權益保護的規定既欠缺專門法律依據引導,又因出處不同存在執行難的尷尬。”

“中國現行華僑權益保護制度的法治化程度有待加強,憲法對保護華僑權益做出了明確規定,但國家層面還沒有針對華僑權益保護的專門性法律,相關華僑權益保護的內容散見在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國籍法、出境入境管理法、收養法、公益事業捐贈法等法律以及有關行政法規中。專門性法律的缺失導致一些華僑權益在實踐中難以有效落實,華僑權益保護的法律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施乾平補充道。

孫瀾濤認為,在華僑權益保護上,國家應當與了解國內外法律狀況的專家多進行互動﹔對於海外華僑所應該擁有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方面,應加強宣傳力度。他還提到,“目前,一大批60歲以上的老華僑正翹首以待還鄉養老新規的出現,年邁的華僑回歸故裡養老的醫療機制要加快建立起來。”

當然,海外華僑的需求在當前國情下無法得到全部滿足。張應龍說,“我國目前無法滿足海外華僑享有‘雙重國籍’的要求。”他認為這類問題涉及到了各個國家的國族打造、國家建構、族群政治、對外關系以及中國與僑胞所在國的關系等等。

梁冠軍說:“我們期待‘華僑權益保護法’早日出台,為華僑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發揮優勢和作用創造更好條件。”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