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南北遺韻薈僑博 靈指相承展絕藝
齊全勝出席展覽開幕式
2019年01月16日15:27  來源:中國僑聯

1月16日,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北京市東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北京市東城區民間文藝家協會協辦的展覽《南北遺韻 靈指相承》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有: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東城區委統戰部長、僑聯主席譚菲,東城區文聯黨組書記、主席王富國,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以及金馬派風箏傳承人呂鐵智、呂陽,北京毛猴傳承人肖靜,包頭剪紙傳承人鄭蝴蝶、劉曉迪,北京兔兒爺傳承人林愛幸,內畫傳承人王晉、王志江,皮影傳承人周樹飛,泉州木偶頭雕刻傳承人黃清輝等多位非遺項目傳承人。

與會領導與參展非遺傳承人合影

齊全勝為捐贈作品的包頭剪紙傳承人鄭蝴蝶頒發捐贈証書

泉州木偶頭雕刻傳承人黃清輝致辭

金馬派風箏傳承人呂鐵智致辭

祁德貴副館長在致辭中說,歷史盛載於每個人的記憶中,血脈相傳,文明融匯於具體繁復的技藝中,薪火相傳。非物質文化遺產強調以人為核心的技藝、經驗和精神,是人類歷史與文明的菁華所在。展覽《南北遺韻 靈指相承》融匯古都北京與僑鄉泉州非遺技藝的精彩成果,展示兩地獨特的文化遺產和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北京東城是北京古都文化和京味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區域之一,域內歷史遺存眾多,文化底蘊深厚,非物質文化遺產具有鮮明的古韻,素有“京華東富”之稱。“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福建泉州,別稱鯉城、刺桐城,是古代“東方第一大港”,也是著名僑鄉,享有“海濱鄒魯”、“光明之城”的美譽。北京與泉州雖相隔數千公裡,北方的曠達不羈與南方的秀美多姿共同滋養著兩地的非遺傳承人,匯文脈以煉靈指,開拓創新,薪火相傳,孕育出精彩的生活與故事,傳承著鮮活的血脈與精神。

王晉內畫作品《富貴孔雀》

金馬派風箏展區

北京兔兒爺展區

包頭剪紙展區

泉州李堯寶刻紙展區

展覽內容突出血緣傳承、師徒傳承的縱向交流,不僅展示有當代非遺傳承人的精美作品,還介紹了各個項目的非遺傳承譜系、脈絡,以及包括北京金馬派風箏創始人金福忠、馬晉先生,包頭剪紙早期傳承人王梅花,被譽為“活著的皮影博物館”——汪天穩,北京毛猴技藝早期傳承人蕭國棟,兔兒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雙起翔,傳統內畫大師葉仲三和馬少宣以及泉州李堯寶刻紙、無骨花燈大師李堯寶,木偶頭雕刻、表演藝術大師黃奕缺等非遺項目的傳奇人物。

在皮影體驗區體驗皮影表演的觀眾

展覽還體現了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的教學成果,向觀眾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現狀與新的探索發展。展覽為提升觀眾的觀展感受,加入體驗與互動環節,設置了皮影項目體驗區、視頻觀賞區以及觀展答題集印章、制作折紙玩具等活動,使觀眾在立體的、動靜結合可參與的沉浸式展覽空間中品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的歷史脈絡,品味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的妙筆神華。

展覽現場觀眾參與互動項目

展覽將持續至3月10日,將為新春佳節營造濃厚氛圍。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