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出席《“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首發式暨學術研討會活動
2019年01月09日17:44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月8日,由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主辦,廣東教育出版社、清華大學東南亞中心合辦的《“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首發式暨學術研討會在清華大學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並作講話。

隋軍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的問世表示祝賀。她指出,“一帶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華僑華人是“一帶一路”的建設者、貢獻者、見証者和受益者,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的天然紐帶和重要橋梁。華僑華人移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壯闊歷程是一部可歌可泣、百折不撓的華僑華人奮斗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本套叢書將成為我們了解“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歷史的“金鑰匙”和“解碼器”,在弘揚絲路精神、傳播中華好聲音、講好華僑華人故事、推動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隋軍表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僑情調研、提升研究水平,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黨和國家的大局服務,是新時代中國僑聯責無旁貸的使命和任務。希望今后與清華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僑情調研、信息專報、理論研究、宣傳出版等領域相互交流、加強合作,共同做好新時代僑務工作。

《“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是“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項目,是國家出版基金項目。該叢書第一輯共四冊,分別是《泰國華僑華人史話》《緬甸華僑華人史話》《新加坡華僑華人史話》《印尼華僑華人史話》,共計約160萬字。該叢書由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教授、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張應龍教授、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擔任主編。叢書採用文學化的方式講述歷史,以各國華僑華人為切入點,依據豐富的歷史資料和學界研究成果,講述了千百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故事。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

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肖延兵

南方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編輯肖延兵致辭,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主持本場活動。肖延兵總編輯高度評價了《“一帶一路”沿線華僑華人史話叢書》取得的成就,他在致辭中指出華僑華人在中國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中充當先行者、建設者、受益者等多重身份,廣東作為中國最大的僑鄉,梳理華僑華人歷史對粵港澳灣區的發展、我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均有重要意義。

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

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廈門大學、暨南大學、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等多個單位的叢書主編、作者及專家學者就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海外華商與中國經濟發展的關系、僑鄉文化、僑務工作及政策等問題發表了主題演講。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