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會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大會並在南寧慰問僑界群眾、調研僑聯工作
2019年01月08日17:55  來源:中國僑聯

1月6日至8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出席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會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大會,並走訪自治區僑聯機關,到正培僑胞之家、武鳴華僑農場慰問僑界群眾,就如何發揮僑界作用、加強基層建設、深化僑聯改革、服務僑界群眾等進行調研。萬立駿強調,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十代會部署,聚僑心、引僑資、匯僑力、抓黨建、強基層,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勇做追夢人,建功新時代,共圓中國夢。

7日上午,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辦的2019年世界桂商暨商會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大會在南寧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辜勝阻出席大會並講話,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陳放致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主席陳武介紹廣西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等出席。

萬立駿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舉行表示祝賀。他說,廣西是我國大僑鄉之一。自治區成立60年來,區黨委、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僑聯工作,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僑務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吸引了一大批僑胞參與廣西開發建設。當前,廣西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的重要指示和“五個扎實”的新要求,實施“東融、南向、北聯、西合”開放發展戰略,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八桂大地呈現出勃勃生機。

萬立駿說,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黨和國家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一貫立場,給廣大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在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要緊扣重要戰略機遇新內涵,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此次參會的有不少民營企業家,其中也包括僑資企業家。隨著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政策舉措的落實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的完善,大家施展才能、展現作為將迎來新的機遇和廣闊舞台。他希望廣大僑資企業家發揮視野開闊、敢為人先、聯系廣泛、融通中外的優勢,積極投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生動實踐,圍繞“打造中國—東盟博覽會升級版”、“推動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獻計出力,為推動廣西高質量發展、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加強對外經貿交流合作多做貢獻。

萬立駿表示,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當前,僑聯組織正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十代會部署,按照“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個建設”的工作方針,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奮斗。

萬立駿最后說,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響應號召,勇做追夢人,建功新時代,共圓中國夢!

在元旦春節期間,集中走訪慰問僑界群眾、開展送溫暖活動是僑聯工作的傳統。萬立駿一行來到正培僑胞之家,慰問1位南僑機工遺孀和2位南僑機工子女,參觀“赤子功勛,歷史銘記”(廣西)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抗日圖片展。萬立駿說,南僑機工為抗戰作出了貢獻,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在僑胞之家,萬立駿還走進各個活動室,看望在這裡活動的僑界群眾,聽僑聲,敘僑情,給大家送上新年的祝福。

位於南寧市北郊的武鳴華僑農場,始建於1960年,先后安置了東南亞9個國家的歸國華僑1.2萬人,目前還有7000多名歸僑僑眷生活在這裡。萬立駿深入華僑農場,先后入戶慰問了兩戶困難歸僑,集中慰問了10戶困難歸僑僑眷,了解他們的健康和生活情況,叮囑基層僑聯的同志用心做好聯系和服務工作。萬立駿說,僑聯是僑胞之家,春節快要到了,我和我的同事來看望你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十分牽挂困難群眾。黨和政府很重視僑聯,也很關心僑胞。在各方面努力下,大家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祝大家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調研期間,萬立駿到廣西壯族自治區僑聯看望機關干部,逐一走進各辦公室,詳細了解各部室工作情況,與機關干部深入交流。萬立駿說,僑聯是政治組織,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省級機構改革是一個機遇,要認真完成與僑聯有關的改革任務,關心轉隸干部,在有想法、做活動的基礎上,爭取支持,拓寬工作經費來源渠道。現在,社會不斷發展,群團工作可以採用的方式方法更多了,僑聯工作不能拘泥於老的思路,除了有宏觀的思考,還要開動腦筋,創新思路,找到新的具體的工作抓手,把社會各方面的力量調動起來、利用好。基金會是整合資源、開展僑聯公益活動的重要載體,要加大工作力度,募集更多資金,幫扶困難僑界群眾,讓他們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八桂僑刊》是僑界十分難得的一本學術刊物,要注重引入專業力量,提高辦刊質量,辦出僑的特色,推出一批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僑商會是一個重要平台,做好了可以影響很大,要注意僑商會工作與僑聯中心工作的配合,在提高僑聯組織聯誼聯絡、經濟科技、文化交流等工作的水平和效果當中發揮積極作用。

在廣西-東盟經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與武鳴華僑農場、南寧華僑投資區管委會“三塊牌子一套人馬”)召開的自治區、南寧市、開發區僑聯負責同志和僑眷代表座談會上,萬立駿認真聽取南寧市僑聯工作、農場經濟社會發展等情況介紹,不時插話交流,仔細詢問農場運行管理、體制機制以及歸僑僑眷就業、收入來源、社保等問題。在大家發言后,萬立駿作了講話。他說,這次來廣西參加桂商大會,感受很深,廣西山青水秀,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大,僑資企業家大有可為。廣西僑胞眾多,自治區、南寧市、開發區黨委政府對僑聯工作十分關心,也很支持。元旦剛過、春節將至,這次也是來看望大家,並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致以新春問候。同時,借此機會,作一些調研,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推動十代會精神落實,把僑聯工作做得更好。

萬立駿對廣西僑聯工作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聚僑心。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同時,用好僑的渠道,向海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海外僑胞了解家鄉、熱愛家鄉,投身家鄉建設,為國家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二是要助力經濟發展,引僑資。僑商僑企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們事業有成,對家鄉有深厚感情。廣西有后發優勢,是僑商僑企施展才能、發展事業的好機會。僑聯要善於穿針引線、牽線搭橋,建機制、搭平台,在進一步凝聚僑心的基礎上,把僑商僑企吸引到廣西建功立業。三是要密切聯系群眾,匯僑力。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作為時刻記在心上的大事來抓。要搞好調查研究、摸清底數,針對僑的分布、結構和需求,採取不同的措施和辦法,凝聚僑的力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要加強法治宣傳、普及法律,用法治的思維、法律的手段指導僑聯維權工作,讓僑界群眾知法、懂法、守法,依法維護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要多方共同努力、開拓渠道,抓住中央轉移支付力度加大、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加快等契機,想方設法,群策群力,解決僑界群眾最關心的困難和問題,回應僑界群眾合理關切,做僑胞的貼心人。四是要抓黨建,強基層。黨的領導是僑聯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証。要高度重視僑聯黨建工作,把黨的建設放在首位,提高政治水平和領導能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做到最大程度地覆蓋,建好僑胞之家,讓僑界群眾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要加強隊伍建設,抓住機構改革的時機,爭取編制力量、加強培訓交流、強化實踐鍛煉,打造僑務工作實干家隊伍,在強“三性”、去“四化”過程中更好發揮作用。

6日下午,鹿心社、陳武、藍天立在南寧拜會了辜勝阻,同時會見了萬立駿一行。

在邕期間,萬立駿還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王小東,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徐紹川就發揮僑界作用、加強僑聯工作進行了交流。

中國僑聯顧問、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許榮茂,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經濟科技部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長安晨,自治區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譚斌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