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採訪王光英
2019年01月04日14:40  

10月29日晚9點28分,全國人大原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原副主席王光英走完他傳奇的一生,安然去世,享年100歲。

我和王老多有交往。上世紀90年代,我在人民日報社作為時政記者,多聯系中央和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參加相關活動採訪,見王老比較多。1991年“五一”前夕,我按約定,來到王光英位於東城區的新寓所。這是一處經裝修、改建的四合院,安靜而雅致。秘書把我帶到大廳,他直接引我到他的書房。我說明來意,從他剛從香港回來,就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談起,問他棄商從政有什麼想法和打算?他很快打開話匣,從創辦光大,到聽招呼回京,到全國政協工作。他說,這都是中國共產黨對他的信任。我說:“周恩來總理曾夸您是紅色資本家”。他樂了,就與記者說起他的經歷,談到他和妹妹王光美是怎麼逐漸認識到共產黨的偉大﹔繼而談到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對他的器重和關心,等等……。我根據這次面談,整理了篇專訪,5月15日,我帶手寫稿再次登王光英副主席的家門。他還是把我引進書房,讓我坐著喝茶,他拿起鉛筆審稿,邊看邊改。我的原題是《共產黨是中國的中流砥柱——訪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光英》,他改為《共產黨是中國的救星——訪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光英》,文裡其他多處他也作了認真訂正、修改。比如,周恩來說他是紅色資本家,當時是在哪種場合講的,他也作了認真訂正。然后,他在稿件的第一頁頂頭鄭重寫下:“同意發出。光英 1991年5月15日”。他認為此稿基本反映了上次談話內容,比較滿意。送我出門時,專門讓攝影師給我們拍了合影照片。

我把這篇稿件發回編輯部打印,送當時主持人民日報海外版工作的常務副總編輯,他認為此稿很有份量,讓作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70周年專欄重頭稿發。當年6月13日,《共產黨是中國的救星——訪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光英》,在人民日報海外版重要位置刊出,產生重要影響。此稿在當年還獲得全國政協好新聞二等獎。

王光英棄商從政后,除就任第六屆、七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外,還連任第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在中國政壇活躍了20多年。

據王光英與記者當面講,他們家“英”字輩的兄弟姐妹有十一人之多,他排行第六。他的妹妹王光美是他很喜歡的,后成為劉少奇的夫人。

這篇專訪發表后,我和王光英就很熟了。在每年的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上或其他場合相見,就互相打招呼或寒暄幾句。直到兩年前,我還修書一封,寄到他家,咨詢他祖上是否如傳說從湖北黃梅走來?並問候他健康。也許他時已98歲高齡,沒有回信答復。本想今年春節左右,再聯系去看望他,不料在享年100歲時,他平靜地離去了。故追憶舊事,謹借此文悼念王老。(文 / 王 謹 人民日報海外版原副總編輯)

來源:《海內與海外》雜志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