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望 鄉
2019年01月04日14:38  

我的家鄉最出色的就是枸杞園,“晨齋枸杞一杯羹”(陸游),“還知一勺可延齡”(劉禹錫),正是充滿魅力和神奇的枸杞子,使我的家鄉成為“中國枸杞之鄉”。

我對家鄉的認識,是在離開它的日子,那時我長期在西安做羊絨生意。也許是時間產生美,也許是距離產生美,總之,離家離得久了,才覺得家鄉的一草一木都倍感親切。就連平時司空見慣的茨園,在我的記憶之中也變得可愛、親切、美麗起來,月亮從茨園升起,故鄉在茨園的綠葉上靜靜地呼吸……

枸杞樹的形象在我的記憶裡日漸婀娜,風姿搖曳,那種變形的美,時常讓我懷想:四月的葉子綠得讓人心瘋,五月的紫花一往情深,六月的紅果子令人陶醉,摘果子的枸杞姑娘,人面桃花,與玲瓏剔透的枸杞輝映成趣,她們的善良美麗、自然純朴、以及漂亮的頭飾,都會使人怦然心動,“中寧的枸杞紫花花上紅,好像姑娘臉蛋子上的雲……”杞園深處的民謠使路過的風都會為之動情,那盛滿枸杞的果籃裡,總是裝不下鄉村的喜悅,裝不下心頭的甜蜜,每每憶及往事,如飲佳釀,家鄉成了美好的想象,成了夢中的天堂……

黯然銷魂,唯別而已。思春的日子,大雁塔上,不見大雁,隻有守望的我﹔小雁塔下,沒有燕子洒落的蹤影和呢喃。思鄉的我隻能翹首陽關,眺望家園,遙想塞上江南,極目鳴沙過雁、黃河古渡、茨園煙雨,家很遠!遠得使我走不到門前。家又很近,近得讓我可以回到童年,記憶常常觸摸到回家的門檻,茨園的炊煙裊裊升起,入夢一地山水,萬畝枸杞,一望無際,滿園鮮紅,滿目燦爛,翠綠的風雨,飄飄洒洒,花開寂靜,浪漫歡喜……

不論我走得多遠,家——總是一盞醒著的燈!對於家鄉以及親人的深切思念,我隻能用詩歌來寄托情懷:在離別家鄉的日子/總有枸杞的身影/把思念望成杜鵑/一聲聲啼血的召喚……

思念就像一口深井,於是乎,枸杞園在久違故鄉的游子夢中,鮮艷欲滴,紅得那麼絢麗,那麼完美,真是:紅豆三分愧,顧盼盡生紅!於是鄉音開始敲打著我的無眠,相思發酵著我的情感,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身在異鄉,思念是瘋長的草,纏繞著月色的悲涼。多情應笑,白雪飄落在我漆黑的頭上,吟哦著深入骨髓的思念,以及影子裡的孤寂。故鄉——是我今生無法選擇的地獄和天堂,枸杞園裡的憂患意識,是生了根的,甜了光陰,苦了斯人!想念親人,難見家鄉,孤單無奈的我,開始和月亮一起望鄉……

比白雲更純潔的是鄉音,比鄉音更甜美的是枸杞,比枸杞更美好的是久別的親人!叫人怎能不想家呢?家裡有為我而開的門,還有為我而搖曳的燈光……於是,家成了一盞不眠的燈,夜深人靜,萬簌俱寂,靜得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聲,不由得生出想家的念頭。夜讀相思,猶如讀一篇愛的日記,好純情!我時而痴痴地凝神細想,時而呆呆地望著窗外發愣,抬頭明月,低頭故鄉,照亮相思的是如豆的枸杞燈——性總體體,其光融融,綿綿不絕。思緒遠了,鄉關近了,念頭裡的家園,有一份甜蜜,就有一份蒼涼,略帶絲許苦澀,親情走來,自然熬煎,自然而然,眼裡就開滿了紫色的枸杞花,滿眼就是鮮活的枸杞情,露水意。我與胭脂姑娘執手相看——夢裡都是哽咽的囈語……

在遠離家鄉的西安街頭,我盼望能碰到一位故鄉的人,哪怕是聽到一句鄉音,詢問一句鄉情,也是一種釋然一種滿足。然而我始終在期望之中生活著,一如善於等待的路燈,等待鄉情走進我的視線——我就這樣,把自己守望成暖暖的春,又讓自己站成涼涼的秋。秋也秋了,春又春了。抖落的是風塵,抖不掉的是陰影,精神化蝶是一種生活,更是一種境界。柳色青青,一個人在渭河之濱漫步淒淒濃蔭,隻要稍微用心靈留意感覺,就會品味出來——思念本身就是一種溫暖!十八裡相送,紅袖添香的故事,足以讓人銷魂落魄……

長安街上飄著綿綿的秋雨,這場雨斷斷續續的已經下了大半個月,我也已經20多天沒見過太陽了,本來煩悶的心情在這種氛圍之中顯得更加煩躁,我無法忍受旅社裡四面牆壁的包圍和壓抑,迎著毛毛細雨漫無目的一個人在長安街上溜達,心中悶悶不樂,到處都是皮包公司,生意不順利,更是愁眉不展。驀然抬頭,我發現了熟悉的家鄉人——縣農業局的閆局長,他是隨區農業廳來西安考察的。文朋酒友相見,格外親切,好一番激動。我把老閆請到鐘古樓西面餐廳的三樓雅座,這是古城享有盛名的風味餐廳。我點了幾個上檔次的下酒菜,又點了海三鮮、肉三鮮、素三鮮的蒸餃,兩人款款而談,共敘鄉情,杯酒傾心,開懷暢飲,擊掌而歌,結果我們兩個遠在它鄉的故人都醉了……

思鄉時節,潛心塵埃,我站在枸杞樹的影子裡,深陷在茨園的濃蔭裡,傾聽著自己的呼吸,黃河之水博動著我的血脈,枸杞樹的根須早已延伸進我的神經,思念之心低於一口無聲的古井。一杯“寧夏紅”便燙暖了一壺“花兒”,“阿哥的肉喲”與枸杞花一起開放,體內的渴望,一路向杞園飛翔,這時我便醉了。黃河邊上的老水車在咿咿呀呀的吟風弄月,尕尕的羊皮筏子,隨著排子匠的槳板在波浪中起伏跌宕,承載著枸杞的傳說以及面向黃土背朝天的往事,“陟(音:至)彼北山,言採其杞。”(《詩經》)於是乎,大漠孤煙在我的杯中蕩漾,於是月的故鄉醉了,醉了很多次,酒后的星星,開始搖搖晃晃,天上一個獨步於歷史的嫦娥,地上一個獨步於街頭的我,唯酒飲我,唯我飲詩,唯詩飲月,有什麼辦法呢?望家鄉路遠山高,有父母難盡孝道,有賢妻無法擁抱,有兒子看不見微笑,那縈繞心頭的思念,如同我的影子,步步緊逼……

六月輕輕地一落腳,當我踏上故土,相思之淚就熟成了紅紅的枸杞!扯一嗓子,茨園的炊煙就直了,道一聲家鄉,枸杞之花婆娑詩行,魂兮歸來,歸來伴我,不與故鄉別!(文 / 柳 風)

來源:《海內與海外》雜志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