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身處五大洲  同慶新年到
華僑華人:“我們都是追夢人”(僑界關注)
2019年01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新年的鐘聲在五大洲響起,世界各地華僑華人歡呼雀躍,用鄉音互道祝福,一聲“新年好”充滿留戀,更飽含希望。

剛剛送走的2018年,海外華僑華人辛勤耕耘,奮力奔跑。屹立時代潮頭,華僑華人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同路人,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架橋人,更是聯通中外的牽線人。

2019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華誕,新征程已經開啟,全球華僑華人將在世界各地勇敢追夢,破浪前行。且看,海外華僑華人怎麼慶祝新年?且聽,海外華僑華人有哪些新年願望?對祖(籍)國有哪些祝福?

火樹銀花不夜天

2018年的最后一夜,巴拿馬城煙火璀璨。巴拿馬華商總會會長黃偉文和會員們推杯換盞,歡送豐收的2018年。“1989年,我到巴拿馬,那時當地過元旦的氛圍很淡,慶祝活動非常單調。近幾年,隨著經濟的發展,民眾對新年有了更多寄望。2019年是巴拿馬建市500周年,市政府在100多個公園裡布置了新年燈,給民眾營造了歡天喜地的新年氛圍。”

四海共此良辰,全球同享佳節。同樣熱鬧的還有新西蘭奧克蘭市。“5、4、3、2、1!”伴隨著2019年零點鐘聲敲響,海灣大橋附近的海邊,聚集的人群爆發出陣陣歡呼。如瀑的燈光從海灣大橋傾瀉而下,天空塔的煙花映襯著每一張幸福的笑臉。奧克蘭市Whau地區議會副主席朱旭東和家人也在人群之中。

日本千葉,忙碌了一年的《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終於有空靜下心來讀書。“日本過新年很有講究,門口要擺門鬆,家裡要擺年餅,吃旺年飯,初一要早起到神社參拜祈福。”蔣豐感慨道:“30年前,剛到日本時,我不喜歡過新年,當時日中經濟兩重天,放假就意味著不能打工賺錢。現在大不同了!中國日益富強,我們在國外的生活也越來越從容,對新年多了幾分期待。”

德國慕尼黑,2018年12月31日晚上,街道像平日一樣安靜。慕尼黑華星藝術團團長唐志紅和家人、朋友一起等待2019年的到來,零點的鐘聲一響,大家一起沖到樓下放煙花。“我2000年到德國留學並留下發展,德國過年相對簡單,大家選擇休假放鬆。音樂會是新年的標配,除此以外,奧林匹克公園的煙花表演也是慕尼黑新年的一大看點。”

博茨瓦納,位於非洲大陸的南部。在這裡,邱小興正在精心籌備新年的第一項工作。作為博茨瓦納慈善基金會執行副會長,他將帶領基金會給當地孤兒送去新年的祝福。“我出國25年了,新年假期大多時候都在旅游,今年打算到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當地的兒童村過新年,我們給孩子們捐贈一些衣服、書包和物資,再和師生共同辦一個新年聯歡會。”

新西蘭吉斯本,世界上最先見到陽光的地方。楊雪有幸和當地華僑華人一起迎接新年的第一縷陽光。2019年1月1日凌晨,由新西蘭和平之友聯誼會、吉斯本市政府、新西蘭榮譽老兵協會共同主辦的“陽光行動”在這裡拉開帷幕,數百位華僑華人和新西蘭民眾齊聚海邊,迎接新年。5時45分,當新年的第一縷陽光洒向大地,大家手拉手唱起《讓世界充滿愛》,共同祝願中新友誼萬古長青。

一路風雨凱歌行

對朱旭東來說,2018的關鍵詞是努力、感恩和收獲。“2018年,我拿到獨立執業的資格,10月在廣州參加第一屆大洋洲法律研討會,和國內同行一起為‘一帶一路’的發展做好法律護航。”中國的發展牽動著她的心:“中國在氣候變化和環保合作上表達的決心和執行力深受世界尊重,在互聯網通信,互聯網金融方面已經領導國際發展潮流。”

過去這一年,蔣豐一直在為中日交流牽線搭橋,不停奔走。“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由我擔任會長的日本深圳經貿文化促進會宣告成立。我帶領4批日本企業家團隊到深圳考察,參觀了大疆無人飛機、華為、小虎科技……他們贊嘆不已,認為深圳是中國的‘硅谷’,是世界性的創新城市。”

“2018年,中國站在引領全球發展的第一線。”蔣豐有些激動:“過去一年,雖然國際形勢紛繁復雜,前所未有,中國國內也面臨三大攻堅戰,但中國高舉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想旗幟,維護世界自由貿易,倡導合作共贏,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2018年12月2日,黃偉文和巴拿馬華僑華人一直記得這一天。“中巴建交之后,習近平主席首訪巴拿馬,我和習近平主席拍了合照!”黃偉文欣喜地說:“中巴之間共識越來越多,合作意願越來越強。作為華人,我也協助中國企業走進巴拿馬。引進中鐵建、中鐵四局到巴拿馬投資基建項目。”

“巍巍大國胸懷!”中國正和世界共享經濟發展的成果,黃偉文參與其中,心潮澎湃:“中國成立的拉美發展基金,極大促進了拉美經濟發展和中拉雙邊貿易。改革開放四十載,中國從一窮二白到強大崛起,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越來越近,作為華人,我備感自豪。”

過去一年,唐志紅一直在路上。她創立的中德科技創新中心多次開展兩國科技交流項目,成功舉辦了中國河源手機創新創業國際大賽。“德國對中國市場興趣濃厚,華僑華人大有可為。我們熟知兩國的市場、法律、文化,能夠幫助雙方企業對接,彌合差異。”作為慕尼黑華星藝術團團長,唐志紅組織了水立方杯歌唱比賽等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活動,也為德國民眾了解中國文化打開了一扇窗。

回國參加中非合作論壇是邱小興2018年濃墨重彩的一筆。“習近平主席提出中非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兩國合作的版圖不斷擴大,作為華僑華人,我們一直致力於推進民間交流。”

逐夢揚帆再起航

於國於僑,2019年都是一個生機勃勃,令人神往的新年景。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不斷跋山涉水。波瀾壯闊的新征途已徐徐展開,這條路上,我們都是追夢人,華僑華人也不例外。

從事華文媒體工作多年,蔣豐對2019有很多期許。“華文媒體不能隻在自己的小圈子裡發展,隻給當地華僑華人看。我們的努力方向是積極傳播信息,進入中國和日本的主流媒體,去影響有影響力的人。”

2019年6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在日本大阪召開。蔣豐說:“我們期待習近平主席到日本來!新的一年,海外僑胞和中國要共同奮斗,一路向前!”

黃偉文認為,中巴建交對華僑華人而言,機會千載難逢,百年一遇。巴拿馬現在和上世紀90年代初深圳的情況很像,社會發展、基礎設施建設都非常需要中國經驗。中資企業把中國經驗帶過來,具體落地還需要華僑華人的協助。“2019年,我在巴拿馬祝福中國繁榮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美滿,也祝福中巴友誼天長地久!”

作為律師,朱旭東將繼續為促進中新友好合作貢獻力量。“我將為推動中新法律交流不懈努力,和本地主流華社、僑團一起推廣中華文化。作為議會副主席,我也會在社區服務中鼓勵新移民融入新西蘭主流社會。”

2019年,唐志紅希望中德科技創新中心成為一座橋梁。“我想做一些實實在在的項目,把我們的平台打造成雙向的,幫助中國企業進入德國,乃至歐洲﹔也將歐洲先進科技引入中國……中德兩國都會得到更好的發展。”

傳承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也是海外華僑華人的使命。唐志紅說:“新的一年,我們會致力於讓更多德國朋友了解中國,也讓在德生活的華僑華人朋友有相識和交流的平台,打造一個在德華人之家。”

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對此,邱小興有更深沉的盼望:“海南博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祝願祖國改革開放的道路一片坦途,取得更大勝利,祝願祖國的統一大業早日實現。中國的強大是我們的底氣,海外華人與有榮焉!”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煙火劃過夜空之際,新年的願望已悄悄許下。每一年有每一年的奮斗,每一年有每一年的征程。新的一年,敞開懷抱的中國將繼續披荊斬棘,風雨兼程,華僑華人將與國同行,一道追夢。(賈平凡 陳 曦)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