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緊緊依偎 共享榮光
2018,華僑華人與中國攜手走過(僑界關注)
2019年01月0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2月,“文化中國·四海同春”藝術團走進新西蘭奧克蘭市。
  李橋橋攝(來源:新華社)

2018是不平凡的一年,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並肩同行的征途走進第40個年頭。這一年,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圓滿召開,盛況空前﹔這一年,中國僑聯慰僑行動頻繁出海,和風送暖﹔這一年,國內大小僑鄉興業聚僑,日新月異。

回望2018,華僑華人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奮斗的足跡遍布神州大地。2019是值得期待的一年,華僑華人與祖(籍)國將繼續攜手並進,攻堅克難,共同譜寫盛世華章!

溫暖僑心 鼓舞僑力

2018年,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的心不孤獨,祖(籍)國的助僑惠僑政策,頻頻出台。

8月29日的人民大會堂喜氣洋洋。大禮堂主席台上方懸挂著“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會標,后幕正中象征著五大洲僑胞心向祖國的中國僑聯會徽格外醒目,10面紅旗分列兩側。

正在舉行的是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來自全國各地的近1300名歸僑僑眷代表和來自110多個國家的近700名海外僑胞特邀嘉賓歡聚一堂。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在報告中說:“40年砥礪奮進,40年眾志成城。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打開國門搞建設”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功不可沒。”

僑的發展離不開國的支持。2018年,惠僑助僑政策頻出,利好消息不斷,各級政府和僑聯部門著力推進改革、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深入扶貧幫困。僑鄉的變化有目共睹,涓滴成河,很多進步值得銘記。

1月,“僑愛心·光明行”項目先后在雲南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等地,為4456人實施了白內障免費復明手術。

3月,第七屆海南文昌南洋文化節舉行,以文化為紐帶搭建海內外鄉親交流合作平台,進一步推動海內外鄉親在經貿、旅游、文化、聯誼等領域開展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

6月,僑鄉泉州全面啟動中小企業“1+N”服務計劃,為泉州市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服務,促進中小企業創新和發展轉型。

9月,全球華僑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落戶僑鄉汕頭。第四屆全球潮人創新經濟促進會暨“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創新峰會的舉行,吸引來自新西蘭、新加坡等地的800多人參加。

12月,浙江省首部華僑權益保護條例正式實施,在華僑的政治權益、身份証明、落戶、子女就學等方面作出了規定。

······

於僑而言,2018的關鍵詞是收獲,僑的獲得感更強了。

情牽游子 心系海外

2018年,海外華僑華人的心不寂寞,祖(籍)國的關懷跨越山海,如期而至。

中國僑聯的“走出去”系列活動火熱推進,“親情中華”慰僑演出好戲連台﹔中餐繁榮計劃推動烹飪培訓持續出海,烹飪交流如火如荼﹔“中醫關懷團”走進美國、意大利、日本、德國等多個國家。

“我和祖(籍)國的心越來越近。”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理事,馬來西亞華人顏天祿說:“在傳統習俗交流活動中,我體驗了中國的民俗精粹,比如剪瓷雕和賞秦淮燈。我對中華文化遠播全球的偉大成就深感自豪。

“中醫關懷團和我的生活息息相關。”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李斧說:“中醫關懷團走進波特蘭時,來自上海的名醫替我和其他僑胞看病,祖(籍)國為海外華僑華人提供了種種幫助,我心裡很溫暖。”

“前不久我吃到了淮揚菜。”澳大利亞悉尼上海商會會長卞軍說:“我們商會不少人在從事餐飲業,國內大廚到悉尼來交流,有助於海外中餐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當海外華僑華人身處困境或面臨危險時,祖(籍)國和同胞也與他們並肩而立,從未缺席。

3月,巴新第二大城市萊城發生一起惡性槍擊事件,來自中國福建的僑胞鄭某被劫匪開槍打傷,造成大量出血。巴新華助中心公布消息后,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愛心接力拉開序幕,僑胞獻血的隊伍排成長龍,鄭某最終脫離危險。

4月,南非西北省德拉裡維爾鎮突發大規模騷亂事件,該鎮有5家華人商鋪,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以最快速度派出武裝保安前往保護華商。

9月,旅阿同胞嚴女士的超市因電線老化引起火災,大火將超市燒毀。絕望之際,阿根廷華助中心將代表旅阿華人關愛之情的67余萬阿幣交到了她手中。

······

無論安寧或混亂、和平或戰爭,華僑華人的安危始終牽動著祖(籍)國母親的心。背靠強盛中國,無論行至何方,心中都底氣十足﹔無論遇何威脅,腳步都方寸不亂。

於僑而言,2018的關鍵詞是牽挂,僑的溫暖感更多了。

偉大時代 一路同行

2018年,華僑華人用自己的方式回報桑梓,反哺祖(籍)國。

“國外生意再大也要回家。”2018年,青田召開首屆世界華僑進口商品博覽會暨青田進口葡萄酒交易會。雖然走遍了天下,但家始終在青田。目前,近10萬青田籍華僑回國經商,投資、貿易資金總規模達到了2000多億元。僑的力量改變了這個小縣。

“海南家鄉的事,就是我的事。”這是新加坡海南會館會長潘家海的心裡話。2018年,新加坡海南會館義診團再次來到海南澄邁,為瓊島各地的140余名唇腭裂患者進行義診。此時距離他們首次開展這一活動,已經過去10年。

10年裡,義診團先后20次組織知名唇腭裂治療機構的醫療專家赴瓊開展“海南微笑”義診活動,共診治唇腭裂患者逾1500人次,免費實施唇腭裂手術327例。

“海籍南征家獅島,南居北望念珠崖。”懸挂於新加坡海南會館裡的這幅楹聯,表達了新加坡瓊籍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真摯情感。

扶貧的一線,僑胞也在不停奔走。8月,阿根廷鉑烽一心助學慈善基金會遠赴甘肅定西,開展貧困學生助學金捐贈、貧困學生冬衣捐贈、“致公學校”溫暖工程資金捐贈、青少年足球合作培養項目協議等公益活動,為精准扶貧貢獻力量。

祖(籍)國沒有忘記華僑華人的貢獻,正如萬立駿在僑代會上所說的:“他們不忘祖國,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華民族血液,對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充滿自豪﹔他們富有夢想,視野開闊,善於尋找和把握機遇,勇於在海內外奮斗打拼,經濟科技實力增強﹔他們胸懷家國,為祖國發展獻計出力,為維護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發聲奔走,為中外交流合作牽線搭橋,在祖國遇到大事難事時傾情相助,體現了隔山隔水隔不斷的中華兒女情。

當今中國,正處於一個萬象更新、生機勃勃、大有作為的新時代。中國與華僑華人將繼續緊緊相依,一路同行,一往無前。

大幕已拉開,我們共同期待。(孫少鋒 陳 曦)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