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熱議習近平新年賀詞
世界歡迎努力奔跑的中國
2019年01月02日13: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主席的新年賀詞總是溫暖人心、鼓舞人心、振奮人心,是一年裡最溫情的陪伴。”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告訴本報記者,收聽收看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早已成為旅俄僑胞每年迎新聚會不可或缺的內容。“習主席在賀詞中總結的中國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我們旅俄僑胞的民族自豪感一年更比一年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新年賀詞,為世界送上了暖意與信心。2019年的鐘聲已經敲響。對於國際社會以及海外華僑華人來說,一個在追夢路上努力奔跑的中國,意味著更多的機遇,也意味著更好的未來。

始終把人民裝在心裡

“民生”“開放”“人民”,這是新年賀詞留給韓國《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韓友德印象最深的三個關鍵詞。他認為,習近平提到中國農村脫貧成果,表明中國領導人過去一年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關注和努力。“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則讓人們從中看到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

新年賀詞中那份始終如一的人民情懷,也深深觸動了海外華僑華人的心。“我注意到,習主席在賀詞中提到了科學家、工程師、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等各行各業的群眾,朴實的話語體現的是人民領袖對人民大眾的關懷。”澳大利亞國際文化產業協會主席楊志唯對本報記者說。

“習主席始終把人民裝在心裡,牽挂著各項民生工程落實得怎麼樣,人民關心的問題是否解決了,是實實在在執政為民的好公仆。”尼日利亞華助基金會主席陳光對本報記者說。

為世界帶來巨大機遇

2018年,中國綜合國力不斷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很多新老朋友來到中國,中國領導人也出訪五大洲,朋友圈越擴越大。

“正如習主席所說,我們舉辦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主場外交活動,提出了中國主張,發出了中國聲音。”陳光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印象尤其深刻。“中非合作開啟了新篇章,這對眾多赴非投資興業的企業來說是寶貴的福音。”

吳昊曾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現場親耳傾聽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中國主張,在他看來,“2018年,中國在世界舞台奠定和鞏固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地位,中國模式、中國思路越來越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可。在俄羅斯,‘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人們越來越熱衷談論的話題。”

秘魯《公言報》總編孟可心向本報記者感嘆,改革開放40年,中國自身發生巨大變化的同時,也樂意與世界各國共享紅利。“2018年,中國舉辦了一系列主場外交活動,向世界彰顯了開放、包容、共享的大國風范。尤其是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秘魯外貿與旅游部長也率團前往參加。中國在解決貧困等問題上積累的成功經驗,同樣給秘魯等面臨相同挑戰的其他國家提供了一劑良方”。

路透社稱,2018年,習近平多次承諾支持改革開放。而如今,中國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成績單。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說,2018年,中國推出10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特洛也認為,世界歡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因為中國的改革開放能為世界各國提供巨大機遇。

期待中國夢早日實現

2019年,於中國而言,必將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將看到一個更加自信、更有擔當的中國。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新年賀詞宣示了中國將繼續維護世界和平並促進共同發展,同時也強調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習主席的新年賀詞,字裡行間盡顯大國領袖的風范和全球視角,讓我們對中國的發展充滿信心,也給我們海外僑胞無窮力量。祖國日益強大,這是我們海外僑胞最大的心願。”楊志唯說。

新的一年,世界期待擁抱更大的中國機遇,華僑華人躍躍欲試,期待更加深入地參與中國發展。

“我特別贊同習主席所說的,中國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一個更加繁榮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這對我們海外華僑華人是一個很好的鼓舞和激勵。作為連接中國和世界各國的中間橋梁,我們將講‘僑’語、打‘僑’牌、架‘僑’梁、獻‘僑’策,為促進中國和世界的交流與發展更加積極地有所作為。”美國耶魯大學電機工程系訪問學者徐德清對本報記者說。

德國華人華僑聯合會主席李阿平認為,每一個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都可以扮演民間外交使者的角色,對外講好中國故事。“2019年對於每一個中國人而言都具有非凡的意義,我們祝福中國,祝福世界,期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實現”。(記者 嚴 瑜)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