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農村改革開放40年成就輝煌——
改革鋪展鄉村振興之路
2018年12月2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天下之大業也。

農村改革是黨領導下的我國農民的偉大創造,為農業農村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強大動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持續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全面深化農村改革,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積極推進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和“三權分置”改革,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農產品流通體制改革,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農業強——

農民與土地關系調整,解放了生產力

“包產到戶”是中國農村改革的標志。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在農民的“闖一闖”和中央的“試一試”中噴薄而出。這一點,是小崗村嚴俊昌等18位按下紅手印的農民所始料未及的。

農業農村部農村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感慨,家庭承包經營,讓農民獲得了生產經營的自主權。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為現代農業的發展和農村生產力的提高夯實了制度性基礎。

“大包干,大包干,直來直去不拐彎。”“交夠國家的,留夠集體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億萬農民在煥發糧食生產積極性的時候,這樣形容方興未艾的農村改革。

政策性供給,讓農民吃上了定心丸。1980年的中央75號文件,1982年到1986年連續5個“中央一號文件”,在確立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前提下,推動農村改革逐步走向深入,並不斷釋放出改革的活力。

農村改革一開始,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是獲得土地承包經營權,由此釋放了農業生產的巨大生產力。隨著這種經營權的推進,一部分農村富余勞動力得以解放,土地適度流轉由農業生產的需要變成現實的可能。小崗村種糧大戶程夕兵說:“作為一個種地的農民,做夢也想不到,通過土地流轉,自己有一天能種260畝地,靠種地就實現年收入20萬元。”

從40年農村改革的歷史進程看,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賦予農民和土地的新型關系,這種關系使13億多中國人徹底告別了長期的農產品“短缺經濟”狀態,農業的主要矛盾由產品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

改革開放以來,全國糧食總產量接連跨上新台階,確保了國家糧食安全,吃不飽飯的問題徹底成為歷史。1978年全國糧食總產量僅有6000多億斤,到1984年達到8000多億斤,6年間登上兩個千億斤台階。黨的十八大以來,糧食總產量從2012年起到2018年連續7個年頭穩穩地站在1.2萬億斤的台階上,表明我國糧食產能穩定,糧食生產基礎牢固。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說,農民和土地關系的調整,帶來了農業農村全面發展的新局面,農業現代化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我國主要農產品產量躍居世界前列,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主要農作物良種基本實現全覆蓋,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超過66%,小麥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過去農業以人力畜力為主、農民幾千年“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景象正在成為歷史,現代農業建設實現了由量變積累到質變提升的轉變。

農村美——

城市農村關系調整,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波瀾壯闊的農村改革,使城市與農村的關系發生了深刻的歷史性變化。

這個變化首先來自於農村富余勞動力向加工業和城市的轉移,“農村向美”開了頭,起了步。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司司長曾衍德表示,這個過程中,鄉鎮企業異軍突起,成為農業農村發展的生力軍。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978年鄉鎮企業產值佔農村社會總產值的比重不到1/4,到1987年首次超過了農業總產值。宋洪遠說:“隨著國家改革開放偉業的推進,這些鄉鎮企業有很多成為A股、港股上市公司,不斷發展壯大。”

這個變化還來自於城鄉要素的流動和融合,“農村向美”變成了“農村真美”。

統籌城鄉發展,從制度供給上推動城市要素向農村流動。甘肅省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說,要把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統一納入政府宏觀規劃,協調城鄉發展,促進城鄉聯動,實現共同繁榮。

在甘肅省康縣長壩鎮花橋村,天然氧吧、美麗山川、舒適的農家樂,吸引國內各地游客紛至沓來。農家客棧“花橋人家”負責人楊明霞說,借助手機APP平台推廣,去年她的農家樂收入20多萬元。

美麗鄉村建設,推動城市要素迅速向農村流動。正是因為統籌城鄉發展,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農村越來越美了。宋洪遠說,國家積極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保護生態環境,農村臟亂差狀況明顯好轉,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

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筑得到有效保護。目前,已有4153個有重要保護價值的村落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實現村村建立檔案、編制保護規劃。越來越多融自然、休閑、文化、旅游、養老於一體的美麗村鎮正在建設中。

“農村美,是農村制度性改革的成果,是城鄉要素互通有無的結果,城鄉要素平等流動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表示,突破城鄉二元經濟社會結構,保護農民利益,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資源優化配置,還有大量的任務需要一步一步完成。

農民富——

腰包鼓了,農村民生實現新改善

土地關系、城鄉關系的調整,帶來了什麼?北京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院長黃季焜表示,農村改革在推動農業生產增長和產業結構調整的同時,提高了農民收入。

對農村改革的回望,是一種幸福。江蘇省張家港市金港鎮長江村黨支部老書記郁全和操著一口鄉音:“現在的長江村是有名的富裕村,可是在農村改革之前,我們特別窮,逢荒年,還要靠吃樹葉度日。”貴州省湄潭縣縣長李勰說,農村改革帶來的成果增強了湄潭人民的幸福感,逐漸富裕起來的湄潭農民創作了《十謝共產黨》花燈民謠。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表明,1978年全國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元,到2017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432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5倍多,年均增長7.4%。

黃季焜表示,農民收入的提高,對農村減貧起到重要作用。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農村居民收入水平持續提高,生活水平顯著改善,貧困人口大幅減少,農村從普遍貧困走向整體消除絕對貧困。

從1978年到2017年,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7.4億人,年均減貧人口規模接近1900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年均下降2.4個百分點。

我國農村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歷史性成就,但改革任務依然艱巨。按照深化農村改革擴面、提速、集成的總體要求,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我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等一系列農村改革正在扎實穩步推進。韓長賦表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在“三農”,必須打贏脫貧攻堅戰,穩步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發展,讓廣大農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記者 高雲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9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