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一路走來一路歌
2018年12月29日14:18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

編者按——1978年,中國歷史翻開了不平凡的一頁。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吹響了中國經濟騰飛和民族復興的進軍號角。時至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偉大征程。40年來,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頻共振,息息相通,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展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改革開放同行過程中的個人經歷與家國情懷,中國僑聯開展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大家踴躍參與,積極投稿,講述個人親歷親為的海外求學、回國發展、投資興業、為僑服務等歷程。現選出部分優秀征文發布,以展現華僑華人與中國改革開放互動交融的豐富歷史畫卷,以此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一路走來一路歌

郭開華

2018年9月22日,作者郭開華(左二)等人組成的僑聯青委會在“改革開放四十年·城市之心看變遷”城市定向賽中,戰勝了其他80多支參賽隊伍榮獲冠軍

中國改革開放已邁過40年光輝歷程。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於2018年8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黨中央向大會的致詞飽含深情,一句“無論在哪裡,無論走多遠,平安幸福永遠是家鄉親人的最大牽挂”,話音未落,全場報以熱烈掌聲。我作為一名歸僑僑眷,作為一名基層僑聯志願者和創業者,倍感振奮,我要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營造溫馨溫情的“僑之家”,做為僑服務的貼心人、實干家。

上海市浦東新區花木街道,是一片以“花草”和“樹木”命名的熱土,花香四溢,綠草如茵。在花木東西方向的路名上,鑲嵌著“梅花”、“杜鵑”、“牡丹”等名貴花卉﹔在南北方向的路牌上,鐫刻著“白楊”、“海桐”、“長柳”等挺拔樹木,用這些“花、木”妝點起來的街區,極具特色又充滿活力。

登高望遠,世紀公園、上海科技館、東方藝術中心、喜馬拉雅藝術中心、磁浮列車、新國際博覽中心、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等,這些代表著浦東開發開放成就的坐標性建筑盡收眼底,它們是浦東的標志,更是花木的驕傲。

2018年10月29日,“花木杯”第二十屆亞洲象棋錦標賽——“象棋大師進社區”活動在花木隆重舉行,本次活動的策劃兼執行郭開華(左)與象棋特級大師胡榮華(右)合影留念

2000年8月,我作為一名僑眷,懷抱著一個文化創業的夢想,隻身來到了浦東花木,開啟了人生事業的新篇章。

記得剛到花木不久,我便做了這麼一件事:當時我在上海東方電視台工作,因為工作特性,經常會把廣播級的專業攝像機帶回家,於是我就利用業余時間,把當時花木地區的原容原貌都拍成了視頻資料,還採訪了許多居民。記得在一次尋找制高點拍攝花木街區全景時,我一個人爬到24層高的東辰大廈樓頂上面去拍。那時,東辰大廈剛剛建好,還沒裝修,也沒有電梯,我沿著還沒有安裝扶手的樓梯,冒著危險一步一步爬到樓頂(樓梯間有非常多雜亂的建筑廢料)。上去后站在大廈頂層的邊緣上,卻發現無法放置攝像機三腳架,隻能將攝像機扛在肩上拍。那時的攝像機又大又重,碰巧那天風也比較大,很難站穩,旁邊又沒有人扶著我,再往下看看這麼高,確實有點瘆得慌。說實話,那時自己還年輕,有點大無畏的精神。我拍下這些視頻資料后不到一年,這個地方就進行大規模拆遷,到2003年的時候,花木地區就再也看不到香客不絕的“龍王廟”,再也看不到古老的“三元宮坤道院”了。

拍下這些視頻資料后,我不但做成節目進行播出,而且還自覺自願地把這些素材無私地轉交給花木街道相關的部門。通過這件事,我也有幸參與了花木街道和其他一些街鎮的對外宣傳工作。例如拍攝宣傳片、微電影等等。每當接到任務,我總是不遺余力、竭盡所能地投入到做策劃、寫腳本、組織拍攝、精心制作等一系列工作之中。從2003年到2018年,在這15年間,我先后拍攝了近百部宣傳片,其中包括《僑在花木——花木僑人僑事》、《大愛昭昭潤人心——記美籍華人、五星級志願者姚本炤》、《冬天裡的一把火——兩個留美博士的創業故事》、《用心筑就中外交融橋》等涉僑影片,極大地宣傳了歸僑僑眷和華人華僑在浦東開發開放中的積極作用。

2009年,隨著上海世博會的臨近,我和一位美籍華人合資創辦了僑資企業——上海位一展覽展示有限公司,專注於開發影視多媒體業務,為客戶提供從創意策劃到多媒體工程設計、空間設計、多媒體影片制作等全方位服務。用知識營銷的手段,詮釋知名品牌,弘揚企業文化。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我們帶領著自己的團隊積極參與到厄瓜多爾、尼日利亞、玻利維亞、巴拉圭等多個援助國國家展館的布展工作中,並得到了參展國許多高端朋友的交口稱贊,為中外友好交流積攢了更多的資源……

“微公益 微自治”是花木僑聯的一個品牌項目,給老歸僑“線上送關愛 線下送溫暖”,圖為中秋佳節前夕送月餅合影留念

我在辦好自己企業的同時,還積極投身於社區的志願者工作,經常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甚至佔用自己的工作時間,為浦東新區花木街道歸國華僑聯合會創辦五星級“僑之家”而出謀劃策,為獲得上海市示范街鎮僑聯無私地奉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

由中央電視台和著名媒體人崔永元等名人發起的“愛飛翔,我圓鄉村孩子小心願活動”,我已連續參加了四屆,每次都幫助孩子們圓夢。今年8月18日,我作為特邀嘉賓,參加了該組織在華東師范大學舉行的“鄉村教師培訓班開班儀式”。2015年9月,我還與“隨緣”慈善公益組織前往大別山金寨縣進行“一對一”結對助學。與此同時,我的企業也招收了多名“海歸”學子,並鼓勵這些歸國留學人員積極融入到花木街道歸國華僑聯合會這個大家庭。我常說﹔“在一個成功的團隊裡沒有失敗者,在一個失敗的團隊裡沒有成功者”。生活在花木的18年中,我多次被評為“僑之星”、“花木街道十佳優秀志願者”、“浦東新區優秀平安志願者”等。今年4月26日,我還在花木街道第四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被全體代表們一致推選為花木街道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成了一位負責任、有擔當的志願者。多年來,我所在的黨支部多次被評為“先進黨支部”,我的企業多次被評為“和諧企業”、“誠信企業”,我本人也被評為“優秀黨務工作者”、“十佳優秀創業帶頭人”等。

快樂來自於真誠的奉獻,幸福源自於內心的滿足。

人人都有夢想。所幸我的夢想遇上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好時代。今后,我要更加積極地響應第十次僑代會上的倡議:做新時代的搏擊者,為國爭光﹔做新時代的奮進者,為祖國發展助力﹔做新時代的堅定者,為祖國傳播好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努力﹔貫徹新思想,建功新時代。

回顧在上海度過的不平凡的十八年,感慨萬千,聊發詩興:

申城追夢十八秋,

創業艱難壯志酬,

領袖話語似驚雷,

不忘初心跟黨走。

(作者郭開華系上海浦東新區花木街道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

2018年7月7日,浦東新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總會成立大會暨濱江活力定向賽圓滿結束,郭開華(后中)率領隊友榮獲三等獎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