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東北師范大學原副校長鄭德榮——
實踐其所信 勵行其所知(改革先鋒風採)
2018年12月2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8日上午,當看到鄭德榮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榮膺“改革先鋒”稱號時,他的學生、東北師范大學教授王佔仁眼眶濕潤了:“我們都深受鼓舞和感動!鄭德榮已不只是一個名字,更成為一種引領前行、催人奮進的時代精神!”

自5月末以來,鄭德榮先進事跡報告團在吉林省巡回宣講23場,以鄭德榮先進事跡為題材的話劇已演出多場,反響熱烈﹔東北師范大學在全校范圍內開展“鄭德榮式好老師”評選活動,將向鄭德榮學習的熱潮推向深入……目前,學校正組織力量編撰《鄭德榮全集》。

“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作為我國著名中共黨史學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研究的推動者,鄭德榮始終與黨同心同向同行,畢生“在馬言馬、懂馬信馬、傳馬護馬”,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把忠誠書寫在信仰的旗幟上。67年來,他共撰寫具有重要影響的學術著作和教材50多部,發表高水平論文260多篇。

“史論結合、以史立論、以論見長”,他的很多成果,提出獨到見解,填補學術空白,匡正傳統觀點。幾十年來,他編寫的教材廣為傳播,深深地影響了幾代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善於聯想、富有啟發性,是鄭德榮的教學風格。全脫稿講授,他的課堂生動而深透,思想的火花時時迸發。他的“提示、討論、小結、作業”四段授課法,使博士生處於課前獨立准備、課上獨立思考、課后獨立鑽研的良性循環﹔他實行的“讀書、思考、討論、答疑、交流”的開放式教學模式,逼著學生多思考、多提問、多視角分析問題。

由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等院校教授組成的優秀教學成果鑒定委員會,曾對鄭德榮作過考核鑒定:“……教學水平居於國內領先地位。該同志既教書,又育人﹔既能嚴格要求,又多方關懷學生的成長與進步﹔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事跡突出,效果卓著,堪稱教師中的佼佼者。”這一評價,是鄭德榮既為“經師”更為“人師”的真實寫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鄭德榮培養的49名博士,絕大多數都耕耘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沃土上,並成為這一領域的學術骨干和領軍人才。他們猶如一顆顆紅色的種子,在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廣袤原野上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2018年5月3日,92歲的鄭德榮離世。他對學生留下的最后一句完整的話是:不忘初心,堅持馬克思主義!(記者 盛若蔚)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