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以民為本,推動國家發展和長治久安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18年12月2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官員、專家和學者紛紛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輝煌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中流砥柱,沒有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有中國今天翻天覆地的變化。

“當代中國的社會進步離不開改革開放”

事非經過不知難,回首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也曾遇到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中國的現代化航船才能劈波斬浪、一往無前,克服了無數艱難險阻,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

“當代中國的社會進步離不開改革開放,而改革開放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柬埔寨內閣辦公廳項目與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表示,40年間,改革開放不但提升了中國十幾億人的生活水平,也讓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飛躍式發展。從中央到地方,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讓人民既成為改革開放的實踐者,又成為改革成果的受益者,打通國家快速發展的脈絡,進一步推動了改革開放走向深入。中國的發展經驗表明,一項宏偉的事業必須要有主心骨和向心力。執政黨以民為本,才能取得民眾信任,才能推動國家發展和長治久安。

黎巴嫩大學政治學資深教授哈迪布說,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保証改革開放的連貫性和巨大成功。“毫無疑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40年波瀾壯闊改革開放進程的領航者。”

“中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也曾遭遇挑戰,但正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才能不斷深化改革,解決發展道路上出現的問題。”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認為,中國共產黨是引領中國勇往直前的中流砥柱,也必將繼續領導中國取得更大發展。

巴西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瓦加斯基金會大學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偉大領導者。“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巨大勝利的最關鍵因素。”卡瓦略認為,40年來,中國領導人一直堅持改革開放,這是一種偉大傳承。改革開放任務艱巨,涉及面廣,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隻有在中國共產黨強有力的領導下,中國人民才能團結一致,應對改革開放不斷深化過程中面臨的挑戰。

“中國共產黨領導了改革開放,將社會資源進行優化配置,動員全國人民,把力量都集中到經濟建設上來,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發展奇跡。”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關系學院教授、中美合作中心主任趙穗生說。

“堅持改革發展不動搖,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

謝莫尼勒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設計者和引領者,中國的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僅証明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優勢,也為推進世界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趙穗生說,“中國發展成就的取得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在發展過程中始終堅持改革,與時俱進,同時又加強自我完善,為領導中國經濟發展大踏步前進積累了重要經驗。”

“堅持改革發展不動搖,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趙穗生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共產黨幾代領導集體堅定不移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為中國創造了一個有利於改革發展的國內國際環境。

哈迪布表示,在領導全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征程中,中國共產黨所表現出的勇氣、信念和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責任擔當與果敢精神令人欽佩。中國的改革開放史無前例,涉及方方面面,各領域、各層面要處理和解決的問題錯綜復雜,不過,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使化解這些矛盾、破解這些難題成為可能。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保証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能夠一代代前赴后繼、堅持不懈地進行下去。

“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范例”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歷程表明,發展中國家可以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現代化道路。來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進程中的經驗,給其他國家的治國理政帶來啟迪。

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政治局委員馬圖克曾來華學習、交流國家治理經驗,他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成功的保証,津巴布韋希望向中國、向中國共產黨學習,在2030年前實現成為中等收入國家的目標。“中國過去40年的迅速發展鼓舞了許多發展中國家,中國共產黨成為很多發展中國家執政黨的典范。一個國家如何從貧窮落后的農業國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歷程是一個很好的故事,值得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認真學習借鑒。”

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鐵腕反腐的具體做法被非洲國家政黨效仿。2015年底,坦桑尼亞執政黨革命黨出台了坦桑尼亞版的“八項規定”,反腐、治懶、問責、惠民措施,贏得民眾廣泛支持。今年7月,尼雷爾領導力學院在坦桑尼亞奠基,這座以坦桑尼亞前總統名字命名、由南部非洲六姊妹黨聯合建設的機構,將致力於通過互鑒交流加強政黨的自身建設、提高執政能力。

謝莫尼勒表示,當今世界復雜多變,研究與借鑒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的執政經驗具有積極意義和深遠影響。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經驗向世界証明了執政為民與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聯系,這具有廣泛的世界意義。事實証明,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已經在很多方面影響世界,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經驗也正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政黨執政興國提供示范。

“中國共產黨擁有凝心聚力的優勢,能夠凝聚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強大合力。”哈迪布指出,隻有健全的制度,才能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事實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的合理有效的制度,它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范例。

(人民網北京、曼谷、貝魯特、裡約熱內盧、華盛頓、約翰內斯堡12月26日電  記者王雲鬆、丁子、黃培昭、張遠南、高石、萬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8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