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40年——感恩祖國改革開放,助力青年夢想起航
2018年12月28日13:44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

編者按——1978年,中國歷史翻開了不平凡的一頁。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吹響了中國經濟騰飛和民族復興的進軍號角。時至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偉大征程。40年來,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頻共振,息息相通,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展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改革開放同行過程中的個人經歷與家國情懷,中國僑聯開展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大家踴躍參與,積極投稿,講述個人親歷親為的海外求學、回國發展、投資興業、為僑服務等歷程。現選出部分優秀征文發布,以展現華僑華人與中國改革開放互動交融的豐富歷史畫卷,以此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40年——感恩祖國改革開放,助力青年夢想起航

陳思

40年,記錄一位青年的夢想起航。

40年,崢嶸一段美好的青蔥歲月。

40年,見証一個國家的繁榮富強。

陳思在2017年廣告人國際大獎活動中獲得中國當代杰出廣告人獎

趕上了改革開放的好時代

我叫陳思,1976年出生,籍貫福建省長汀縣。在國內完成大學學業並工作一段時間后赴美留學,於2004年畢業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CONTRA COSTA學院工商管理專業和經濟學專業MBA雙學位。

我想,是學生時代祖國的良好教育,教會了我做人做事的態度,使我插上了豐滿的羽翼。還記得上學時代,老師說的話令我記憶猶新——“在改革開放的帶領下,未來的中國,難以想象地強大。”老師說我們這一代,趕上了好時候。是啊,“改革開放”四個字,擲地有聲,意義非凡。這些給予了我對未來美好的憧憬,同時使我更加執著地熱愛祖國。

畢業后在國內工作一段了時間,我決定出國深造。國外學習管理經驗后,我主動放棄國外優越的生活,毅然決然地決定回國創業,為祖國貢獻微薄之力。經過幾年的打磨和潛心籌備,於2013年創辦成立天津查仕金德科技有限公司,從事電子商務、媒體推廣、科技項目投資業務。我現在擔任天津查仕金德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天津查仕金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繽紛盛麥(天津)商業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及天津繁榮中餐商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

作為僑商會副會長,我在創業的同時,不忘僑商會的關懷,積極促進公司與僑商的聯系。天津繁榮中餐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就是由天津查仕金德科技有限公司(中國吃貨網)與正大集團(正大卜蜂貿易發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公司是互聯網餐飲服務企業,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海外中餐美食導引、滿足海外中餐消費需求、為海外中餐企業提供系統服務,促進海外中餐業繁榮為使命。

2018年陳思(左)向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右)匯報“互聯網+繁榮中餐”項目

選擇進口食品進行創新創業

在美國讀書時,美國的《華爾街日報》,每年公布最有潛力的10支股票,食品行業總是排名第一。所以,這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啟示,美食令人向往和痴迷,不妨大膽嘗試一番。

21世紀,互聯網發展迅猛,電商行業前景廣闊。起初,面對眾多的食品電商,我們不知如何選擇﹔最終,我們選擇以進口食品作為突破,並給網站起了一個接地氣的名字:“中國吃貨網”,從聯系分銷商、找批發商到網店直購,跑了所有可能的進貨渠道,最終選擇2000種商品,創造了45天的網站上線運營奇跡。那時,我覺得夢想只是剛剛起航,公司和我定要繼續成長!

我們的目的是為喜歡享受各類美食的人,提供更豐富更專屬的網絡服務,將幸福感真正傳達到每一位顧客心中。本著這個目標,我們需要建立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的個性化、定制化食品銷售服務體系。我們需要利用數據,將這些信息進行挖掘,對顧客行為進行建模,用這些模型更精准地為顧客提供個性化服務。比如,目前在校大學生是中國吃貨網比較看中的目標客戶群體,所以針對這些目標群體的需求,讓更多學生了解中國吃貨,並且針對他們對於食品的喜好策劃不同展賣活動,調整庫存的種類等等。隻有不斷地開拓思維,開拓創新,才能距離目標越來越近。

很多伙伴都說我快人快語,眼神與言辭皆犀利且果斷,像一把出鞘的寶刀。合作方評價我是“直刺要害、出手精准”,友人則說我是“不落俗套,常態創新”。從2013年至今,創辦的“中國吃貨網”歷經B2C電商平台、B2C、B2B2C達成O2O的商業模式,繼而落地“互聯網”商業模式,創建“環球秀”體驗店。很多人看到的是我做的一件件具體的事,而我很清楚自己的目的,一直是探索和創新商業模式並將之落地實踐成功。我一直以“思維領先,行動精准”來時刻提醒和告誡自己,因為創業不易,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隻有我自己知道,這一路走來有付出和艱難。

2018年2月8日作者陳思作為紅橋區青聯委員慰問社區貧困兒童並贈送節日禮包

通過青聯活動送愛心

除了工作以外,我熱衷公益事業,作為青聯紅橋區副秘書長,結合企業特點,通過青聯活動把愛心送到基層,為貧困兒童送去節日禮包。我同時兼任團中央中國青年新媒體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僑商會科技創新委員會理事。我也獲得了很多的榮譽,比如榮獲2013年天津市中小企業風雲榜創業之星,2011-2014年中國廣告協會頒發的貢獻獎、成就獎、品牌策略金獎、功勛獎,2014年11月團市委、市科委、市中小企業局頒發的天津青年創業獎,2016年天津市青年聯合會頒發的十大杰出青年獎,2017年ADMEN國際大獎組委會聯合頒發的中國當代杰出廣告人獎。

為中國企業成為世界引領者作貢獻

中國夢,是中國共產黨召開第十八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所提出的重要指導思想和重要執政理念,習總書記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並且表示這個夢“一定能實現”。我一直深深地被"中國夢"的力量感染。我的夢想就是創造自己的事業,而不是僅僅擁有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我的團隊能夠走到一起也是基於同一個夢想,我們願意一起為之努力,干出個名堂來!

改革開放是中華民族的奇跡,它是華夏兒女史無前例的輝煌。改革愈深入,成就愈斐然﹔開放愈擴大,國家愈興旺。堅定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前進的步伐鏗鏘﹔而我作為偉大民族的一員,翻滾在互聯網+的商海中,知識分子的獨立、文人士子的修身立國思想,讓我漸漸觸摸到這個時代的本真:單純與樂觀、創新與超越。新商業時代需要雄心勃勃的夢想者與開拓者,每一位創業者都是肩負使命的行動者與創造者。中國的領先企業已經站在了世界舞台,而我將懷揣我的中國夢,“為中國企業能成為世界引領者做出自己的貢獻”,擁抱美麗的夢想,不斷追逐、奮進!

(作者陳思,2004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畢業后回國創業)

陳思獲得的部分獎杯獎狀

(責編:段晨茜、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