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海南瓊海潭門鎮海上民兵連副連長王書茂——
“繼續守好祖國南大門”(改革先鋒風採)
2018年12月2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古行船半條命,但我們從沒想過不出海,這是千千萬萬海南漁民一代代勞作和守護的地方。”62歲的王書茂是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的一名漁民,自1985年擔任潭門海上民兵連副連長起,王書茂堅持抓好海上民兵訓練,協助部隊駐軍,“為祖國守好南大門”。

這些年來,王書茂一共組織漁民抵御了120場台風,對600多位漁民實施了救援。他先后參加南沙赤瓜、東門、南華薰陽等島礁建設,主動請纓開船運送建筑材料,多次帶領民兵與非法入境的外國船隻做斗爭。2012年,在與外國船隻對峙中,王書茂鎮定自若,指揮周旋,直至將其全部驅離。2014年,我國鑽井平台作業受到外國船隻的干擾,王書茂聞訊后帶領海上民兵駕船趕往事發海域宣示領海主權,把外國船隻全部驅離。

“以前,我們的木制漁船100噸位、80噸位就很了不得,判斷航線全靠經驗和祖傳下來的《更路簿》。改革開放40年,漁民的海上生活大變樣。尤其這幾年,國家很重視南海漁業,造出了800噸位鋼制船,潭門港裡停滿了插著五星紅旗的大噸位漁船。船大了,配了定位准確的導航系統,‘船船通’工程保障我們在船上能收看到幾十個電視頻道。”王書茂說。

幾年前,王書茂將噸位小、風險高的木制漁船換成一條120噸的鋼制漁船,和兩個弟弟共同經營。“現在船大了、船多了,競爭也更激烈,出海的效益在下降,部分漁民面臨轉產轉業。”王書茂說,目前潭門港有90多條漁船需要轉產,2000多名漁民需要轉業。王書茂在琢磨發展海釣、開漁家民宿等休閑漁業,為漁民轉產轉業謀出路。

近年來,潭門鎮大力發展休閑漁業,海南首個休閑漁業試點項目去年落地潭門。如今的潭門港碼頭,商業街熱鬧非凡,各式海鮮酒樓、海洋工藝品攤位,顧客絡繹不絕……

“造大船抓大魚,繼續守好祖國南大門。”王書茂說,要讓漁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本報記者 黃曉慧)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6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