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張黎明——
“黎明出發,點亮萬家”(改革先鋒風採)
2018年12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天津濱海,張黎明創新工作室內熱鬧非凡:當第二代人工智能帶電作業機器人——“鋼鐵俠”自主識別並穩穩地抓住引流線時,張黎明和團隊成員激動地歡呼起來……剛剛榮獲“改革先鋒”稱號的張黎明感慨:“我是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產業工人,親身經歷了祖國的偉大變革、電力行業的快速發展!”

張黎明是國網天津濱海供電公司配電搶修班班長,他還有一個更響亮的“頭銜”——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

2012年7月26日,天津地區遭遇特大暴雨。那段時間,父親病危,張黎明白天上班,晚上陪床。“這麼大的雨,一定有災情,你就不要在這裡了。”父親的敏銳讓張黎明沉默不語。話音剛落,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響了起來……“好,我就來。”挂了電話,張黎明欲言又止。“快去吧,我沒事,注意安全。”父親的目光和張黎明一樣堅定……

報修單就是出擊的命令。那一晚,張黎明帶領大伙跋涉在風雨中,車陷下去,就用手推,路面坑窪,就蹚水走﹔那一晚,張黎明帶領大伙在暴雨中苦干近8個小時,完成報修工作81件。常年奮戰在搶修一線,張黎明懷裡揣著時間表,永遠走在時間前面:24小時待命,無論三更半夜還是刮風下雨,隻要接到報修單,立馬奔赴現場。

“靠技術吃飯,永遠不落伍。”這,就是當代工人的智慧與力量。走進張黎明創新工作室,一個不尋常的“工具箱”映入眼帘。打開箱子,裡面是一頁頁的“書頁”,人稱“急修專用BOOK箱”。“原先,我們急修班出現場,工具、備品零散放在袋子裡,手忙腳亂,經常找不到。張黎明設計的這個箱子,將工具和常用備件分門別類地放置在適當‘頁面’上。任務來了,拉起箱子就走,干活方便多了。”配電搶修班師傅楊偉華對“急修專用BOOK箱”贊不絕口……

這些年來,張黎明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響當當的創新先鋒,堪稱新時代的“藍領發明家”。

捧著一顆滾燙的心,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踐行著“黎明出發,點亮萬家”的宗旨。“最欣慰的事莫過於看到萬家燈火!這是一代代電力工人的初心,也是我的初心。”張黎明說。(記者 吳儲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5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