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人民調解員馬善祥——
“崗位退了,事業沒退”(改革先鋒風採)
2018年12月2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善祥在“老馬工作室”內整理工作筆記本。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12月20日上午,在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一樓,“老馬工作室”裡,63歲的馬善祥拿著筆記本,坐等下一撥群眾……

“你都退休了,怎麼還天天按點上班?”馬善祥挺樂呵,“群眾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調解這項活兒。”

這活兒,老馬已干30年。

馬善祥,人稱“老馬”,重慶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辦事處原調研員,也是“老馬工作室”的創始人。1988年從部隊轉業后,老馬來到觀音橋街道當了一名調解員。

需要人民調解的,往往都不是喜事。老馬說,“群眾帶著意見或者誤解來,我就想辦法讓他們的思想發生積極變化,讓問題得到積極解決。”

23歲的姑娘小劉(化名)就是帶著委屈來的。一時沖動,她扔出去的高跟鞋砸瞎了朋友小張(化名)的一隻眼。司法部門已有處理意見,姑娘想不通就來找老馬。一番疏導,一番擺理,老馬沒白忙活,這對曾經的朋友放下了芥蒂:情緒平復的小劉願意賠償,小張也表示原諒。

一個56歲,一個58歲,老姐妹倆來找老馬。“馬老師你看,我媽剛寫的遺囑,說財產隻留給我們姐倆,其他孩子不給,這到底有沒有效?”“遺囑法律上有效,情理上卻有些問題。”馬善祥說,“老人家年紀大,考慮未必周全,你們要多問問多勸勸。一家人鬧起來,從親人變仇人,值不值得?”聽完老馬的話,姐妹倆心裡敞亮了……

講法不離情,講情不離法。這兩件事,就是老馬剛剛調解完的群眾來訪,記在他最新的一個筆記本上。這樣的筆記本,30年間,他記了160多本。

調解之余,老馬經常翻看筆記,總結規律,歸納群眾工作的新方法。“起立迎接,請坐倒水,傾聽記錄,交流引導,解決問題,出門相送”,他歸納的接待群眾24字規矩,已成為重慶人民調解的工作范式之一。

“老馬工作室”不隻有老馬,還走出一批又一批“小馬”,奔赴多個基層崗位。最近,又新來了3名“小馬”,都是研究生畢業的基層干部,跟著老馬學習。“我跟年輕的‘小馬’們講,崗位面臨困難、問題和矛盾,這不是壞事,是好事。”馬善祥說,“沒有這三樣,年輕人得不到鍛煉,又怎麼進步呢?”

重慶的冬日漸漸陰冷,走進“老馬工作室”,群眾心裡暖融融的。老馬說:“崗位退了,事業沒退。群眾信任我,我就要為群眾想辦法、出主意。”(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5日 06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