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媒體熱議
鐘聲:契合時代潮流的通往未來之路
——寫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③
2018年12月2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國際體系變革的關鍵時刻,中國堅定地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一邊,更見中流砥柱大作為

“這是我們時代的偉大故事,不是中國人的事,是我們的故事,是全人類的故事。”美國《時代》周刊曾如此評價中國改革開放對人類發展進步的意義。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回望中國同世界共同書寫的奮斗故事,更能真切感受到中國的改革開放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

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40年來,中國對外貿易實現規模、質量雙提升。中國外貿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978年的0.8%提高到2016年的11.5%,2017年對全球貿易增長貢獻率超過20%。中國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國,為世界市場提供了大量物美價廉的商品,中國制造業出口每增加1萬美元,世界范圍內的就業崗位平均增加11.52個﹔中國是世界第二大進口國,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中國企業積極“走出去”,促進了各國經濟發展和技術進步。

中國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猶記得亞洲金融危機時,中國承受巨大壓力,堅持人民幣不貶值,為亞洲乃至世界金融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國際金融危機時,中國強勁的經濟增長和積極的危機應對為全球經濟金融穩定注入了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的信心。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的挑戰面前,中國堅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無疑將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更大動力。

中國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映射出中國大市場的充沛活力。特斯拉在美國之外首個超級工廠正式簽約落戶上海,埃克森美孚將在廣東建設大型獨資石化項目……跨國公司“用腳投票”,積極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世界銀行將中國在全球的營商環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稱贊中國相關領域改革“令人驚嘆地快速且有效”。

中國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中國堅定維護國際秩序,當前中國已加入400多項多邊條約,參加了所有聯合國專門機構和大約90%政府間國際組織,全面融入當代國際秩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重大外交場合闡述中國關於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提出中國解決全球治理重要議題的新方案新舉措,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完善全球治理而貢獻的中國智慧,承載著中國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寄望,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所贊“中國正在建設通往未來之路”,為全球視野下中國砥礪前行的壯闊圖景給出了一個生動注腳。中國改革開放,順應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當下,在國際體系變革的關鍵時刻,中國堅定地站在歷史前進的正確一邊,更見中流砥柱大作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4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