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媒體熱議
“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外媒看中國)
——外國媒體熱議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2018年12月2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改革開放走過40年的光輝歷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強調,40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外國媒體認為,改革開放讓中國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一進程極大釋放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活力,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社論稱,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也是人類史上罕見的。改革開放不僅極大地提高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帶動了東亞的區域經濟發展,為全球的發展、和平與穩定作出了貢獻。中國在40年裡成為世界最大的制造業國家,帶動了購買力的提升,拉動了世界經濟。改革開放極大釋放了中國社會內部的巨大活力,中國人民的勤勞品質和聰明才智被充分發揮出來。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的報道大段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關注中國“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報道指出,改革開放為中國開啟了一個經濟長期保持增長的時代,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沙特阿拉比亞電視台引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認為中國40年前開啟的改革開放,為中國工業產值的持續增長奠定了基礎。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將讓中東國家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說,改革開放讓中國開啟從貧困國家向經濟大國的轉型,中國在40年中創造了經濟奇跡。

《今日日本》新聞網站的評論文章說,過去40年,中國經濟取得了非凡成就。如今的中國不僅外匯儲備居世界首位,更是全球第一制造業大國。

英國《泰晤士報》刊發題為《中國經濟改革40年不凡歷程》的文章稱,40年的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過上了4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

《華盛頓郵報》稱,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實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經濟和社會大發展。7億多中國人擺脫貧困,這一減貧成果超過了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

美國彭博社報道稱,改革開放促成了歷史上一次偉大的財富創造過程,超過7億人脫貧,中國經濟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

法國《快報》周刊網站刊文稱,40年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大幅增長。今天的中國人比40年前富裕了許多,家庭消費大幅增長,人均壽命也延長了。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報道說,40年來,中國在科技方面的進步巨大,無論是在基因工程、量子計算機領域,還是在其他學術研究領域,中國均達到國際水准。中國銳意進取、追求突破的勇氣令人折服。

德國廣播電台網站報道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個重要轉折點,務實的政策讓中國經濟改革具有更多靈活性。

土耳其國家電視台的報道認為,“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重要經驗,就是走出一條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

(人民網北京、曼谷、開羅12月23日電  記者劉歌、張矜若、尚凱元、李欣怡、林芮、曲翔宇、景玥、黃培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4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