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晚會
2018年12月24日15:20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3日晚,中國僑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北京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齊靜,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與近千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代表一起觀看演出,共同回顧改革開放輝煌歷程,共同展望改革開放壯麗前景。

萬立駿在演出前致辭。他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僑聯恢復活動40周年。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僑聯事業也取得了長足發展。12月1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出了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動員令。連日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倍感振奮、倍受教育、倍增信心。中國僑聯舉辦這台晚會,是貫徹講話精神、凝聚僑界力量的一個具體行動,也是推動僑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宣示和動員。

萬立駿表示,在團結奮斗的新征程中,我們要更加堅定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廣大僑界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始終確保僑聯工作的正確方向﹔要更加堅定自覺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各級僑聯組織要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堅持胸懷全局、為僑服務、改革創新,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最廣泛地團結、引導、服務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不斷建功新時代﹔要更加堅定自覺地發揚改革開放精神。各級僑聯組織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僑聯改革的決策部署,始終秉承改革開放精神,把非凡的改革精神體現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增強僑聯組織的凝聚力、吸引力、影響力。

萬立駿號召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的偉業中做出僑界應有的貢獻。

晚會分為四個篇章。舞蹈《同堂盛世》拉開第一章的序幕,《萬水千山總是情》《北京頌歌》《北京一夜》展現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赤子情懷投身改革開放的歷程。乘著改革開放的東風,首都既飽含期待地目送了旅居他鄉的僑胞,也用溫暖的懷抱迎回眾多遠方的游子,北京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新僑鄉。第二篇章的雜技《轉碟》、雪蓮三姐妹演唱的歌曲《青藏高原》、蒙古利亞組合演唱的《黑駿馬》,以及男聲獨唱《那就是我》、《送給你》,反映廣大僑胞積極參與祖(籍)國建設,為國家實施市場多元化、走出去戰略發揮了獨特作用。第三篇章展現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科技崛起的40年,也是華裔科學家、歸國留學人員致力於振興祖國科技事業的40年。情景劇《我想和你通個電話》由黃大年生前團隊、學生等表演,展現了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感人事跡,由電影《黃大年》中黃大年的扮演者張秋歌和當代詩人阿紫朗誦的《英雄》抒發了對英雄的崇敬之情。男聲獨唱《共和國之戀》和雜技《男女軟功:痴夢凝相思》表現了歸國留學人員矢志創新、報效國家的情愫。《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少年壯志不言愁》《紅旗飄飄》《故鄉的雲》《蘆花》《不忘初心》《新時代之歌》等歌曲聯唱和雜技《俏花旦》展現了改革開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晚會在歌曲《我愛你中國》中落下帷幕,抒發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對祖國母親和改革開放深深的眷戀、永恆的敬意和對美好明天的憧憬。

整場晚會綜合運用音樂、舞蹈、雜技、詩朗誦、情景表演、多媒體等舞台手段,生動再現了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繪就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譜寫了感天動地的奮斗贊歌﹔形象反映了改革開放事業取得偉大成就,廣大華僑華人功不可沒,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充分表達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在偉大改革開放精神的引領下,書寫僑界新華章的決心和信心。

中國僑聯顧問林兆樞、黃軍軍、王永樂、郭麟恭、唐聞生、李昭玲,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趙宏生,北京市僑聯主席榮洋,北京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及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北京市涉僑單位負責同志和僑界人士代表等近千人觀看了晚會。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