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深受鼓舞 倍感振奮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大陸台胞中引發熱烈反響
2018年12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8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大陸多地台胞受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鼓舞人心,為兩岸關系發展指明方向。台胞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在改革開放事業中沒有缺席,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更多貢獻。

在大陸工作的北京台青鄭博宇、廈門台青范姜鋒參加了當天的紀念大會。大會一結束,他們就把參會照片發到了“朋友圈”,讓更多人分享他們的激動與喜悅。

鄭博宇說,能作為台青代表與會感到十分榮幸,台胞也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與見証者。台胞林毅夫先生獲得“改革先鋒”稱號,讓他特別激動。他認為,習總書記講話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重申大陸方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強調“祖國的神聖領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這展現出“牢牢掌握兩岸關系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的定力、信心和底氣。

首位獲得福建“五四青年獎章”的台灣青年范姜鋒在“朋友圈”摘錄了習總書記講話中的金句。他表示,講話鼓舞人心,令他對祖國的未來更加充滿期待。講話強調了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強調了中華兒女的民族和文化認同感,這也是兩岸同胞的共識,必將引領兩岸關系向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青年一代應接過兩岸交流的“接力棒”,在促進兩岸同胞交流融合上多做工作。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改革開放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致敬歷史,又面向未來,令人鼓舞,振奮人心。

“作為一名台商,我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目睹祖國大陸在改革開放中取得偉大成就,感到非常驕傲。”他表示,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向為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積極努力的台灣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使我們台商台胞深受感動,備受鼓舞,對繼續參與改革開放事業、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加充滿信心。

對於改革開放給大陸帶來的發展巨變,在福州從事教育培訓工作的“90后”台青簡以信有切身體會,“我第一次來大陸是1999年,當時爸爸帶我到東莞,感覺像到了鄉下一樣,周圍都是農田,市中心才能看到高樓。現在完全不一樣了。現在我在福州工作,這裡像第二個家,未來我很可能在這裡定居。”

“習總書記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現在正是我們‘90后’一代該接棒承擔責任、發揮能量的時候。我希望能盡自己一點力氣,幫助兩岸青年融合在一起。”簡以信說。

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台青會會長吳文智說,“習總書記的講話傳達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積極信號,讓台商倍感振奮。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我很榮幸參與、見証改革開放進程。我們青年一代台商將接續老一代台商奮斗打拼,深入參與大陸改革開放,做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生力軍。”

“40年改革開放,兩岸各領域交流更加緊密,兩岸同胞不斷增進了解,希望加速兩岸融合發展。”吳文智說。

蘇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潘余仁到大陸發展已經15年,改革開放帶來營商環境不斷改善讓他和眾多台商一樣受益頗多,“40年來,大陸從中央到地方惠台政策不斷落地,廣大台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我在台協任職,就經常協助政府向台商宣導各類政策,解決台商實際困難。”

“台商的發展壯大離不開大陸,應該感謝改革開放。”潘余仁說,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台胞來大陸發展,共享機遇﹔相信在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兩岸同胞作為命運共同體的聯系將愈加緊密。(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查文曄、許雪毅、陸華東)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1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