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與祖國人民共擔責任共享榮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港澳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2018年12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港澳各界引起熱烈反響。受訪人士紛紛表示,對國家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偉大成就深感自豪和鼓舞,港澳同胞應繼續發揚前輩們敢為人先的“拓荒者”精神,積極參與到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中去,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更大力量。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除了凸顯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也反映出中國人的世界胸懷,中國願意為整個世界發展作出努力和貢獻。

劉兆佳表示,講話指出了中國過去40年所走的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道路,是讓中國走向富強和人民幸福、讓中國在全世界可以發揮重大影響力的一條道路,“要在正確道路上堅持下去,在堅持過程中要加強和改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革開放也要邁開更大步伐。”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說,聽了講話心潮澎湃,“看到國家40年的滄桑巨變,更能夠有機會在其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何其幸運!”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蔡冠深表示,實踐充分說明了中國人民的能力和智慧,也說明了隻有改革開放,數百年積貧積弱的中國,才能用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表示,講話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讓人感到無比自豪。講話宣示了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作為中國人深感重任在肩。

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講話表達了對“一國兩制”事業和港澳融入國家大局的堅定支持,激發了廣大澳門同胞對國家發展、特區建設的強大信心。澳門需要珍惜機遇,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工作,發揮自身所長,爭當新時期改革開放踐行者。

澳門社會文化發展研究學會副理事長阮建中表示,講話指出了改革開放40年的三個“偉大飛躍”,讓我們切切實實感受到改革開放40年的春風化雨,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和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的面貌。

阮建中說,習總書記講話中總結了九條寶貴經驗,其中一條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不但是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也應該是澳門特區政府日后的施政指導方針。

在當天的大會上,中央還表彰了100位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員,其中有5位來自港澳地區。

傾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曾憲梓位列其中。談及獲得表彰的感受,他表示,貧窮落后的國家經過40年改革開放,現在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取得了很大成就,所以現在我們中國人喜氣洋洋,“感謝國家,感謝黨,給了我那麼高的榮譽,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

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干事陳馮富珍作為“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推動者獲得表彰。她表示感謝國家給予的肯定,這不是個人的榮譽,它屬於所有在衛生健康醫療領域開展工作的人士。

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杰出貢獻的香港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已故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霍英東也是此次獲得表彰的5名港澳人士之一。霍英東之子、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18日出席大會並代表父親領取獎章。他說,這是很高的榮譽,體現了國家對港澳的重視,對此倍感鼓舞。改革開放40年,香港在貢獻國家的同時,自己也受益很多,真正體現了“國家好,香港好”。現在國家提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可以讓香港更好地發揮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5位受表彰的港澳人士中,有兩位是香港中華總商會的前任會長。蔡冠深說,作為現任會長感到非常自豪,他將與工商界的同事們一起,全力推動香港和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應國家所需,發揮港澳所長,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為基石,共同為中華騰飛、世界共贏增添新的動力。也隻有這樣,香港同胞才能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之下,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創會召集人吳杰庄表示,港澳人士參與改革開放受到表彰,這對港澳同胞尤其是港澳青年是極大的鼓舞。我們要發揮自身優勢和特色,為國家所需服務。(新華社香港12月20日電 記者蘇曉、郭鑫、丁梓懿)

人民網香港12月20日電 (記者張慶波)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香港各界引起熱烈反響。當日主要媒體作直播報道,新聞網站即時更新講話內容,各界人士發表感想,祝賀國家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祝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早日實現。

“砥礪人心,催人奮進!”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習主席早前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對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事業中發揮的作用給予高度肯定,此次講話再又重申,讓香港各界備受鼓舞。香港在改革開放中再出發,扮演好自己的獨特角色,與國家在民族復興路上同頻共振,必將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改革開放充分印証了我們的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自信,包括‘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我為中國、為生為中國人而驕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說,講話說明了國家40年來發展躍升的根本道理,“有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魄力和能力,改革開放將繼續凱歌前行,香港受益其中,也必將有更美好的明天。”

“責任在肩,榮光在前。”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會長魏明德表示,改革開放40年,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面向未來,香港要擔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應善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爭取在“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再建新功。

“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就應該有雄心壯志。”習近平總書記這句話,讓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專業學生劉碧堯很受激勵。她表示:“年輕人必須團結一致,與國家步伐一致,才能成為社會棟梁,在民族復興之路上綻放青春華彩。”

人民網澳門12月20日電 (記者蘇寧)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澳門各界引起熱烈反響。澳門社會各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宣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令人鼓舞,令人振奮。

澳門立法會主席、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賀一誠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講話鼓勵我們緊抓機遇、乘勢而為。澳門作為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和受惠者,面對當今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將始終與偉大祖國風雨同路,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發揮好澳門獨特優勢,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和助力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部署,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呂開顏表示,這需要港澳加深對國家發展戰略的認識,不斷推進實踐和制度創新,尤其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表示,相信在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澳門隻要抓住機遇、乘勢而為,落實貫徹好四個“更加積極主動”,一定可以健康發展,一定可以更好地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1日 04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