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譚燕副教授一行到僑研所訪問交流
2018年12月21日09:42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12月20日,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地理、環境與人口系副教授譚燕副教授一行4人到訪僑研所,就“國際人口遷移、僑民與發展 (Transnationalism and diaspora: Enhancing demography’s contribution to migration and development)”課題的立項及進展等展開交流。僑研所所長張春旺、副所長張秀明及部分研究人員參加了座談會。

座談會上,譚燕副教授首先介紹了課題組人員組成、目標、進展及現階段的重點工作。她介紹說,該項目的資助方是澳大利亞國家研究理事會,重點關注亞太地區人口流動、僑民與發展關系問題,主要案例分析包括中國、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通過學術交流,尤其是與政府部門、華人華僑研究所等機構的交流,增強對中國目前吸引海外人才歸國,參與祖國建設的政策、措施、實施效果、機遇與挑戰等諸多方面問題的認識,並進行積極探討,對如何促進僑民參與祖國建設提出有益的政策建議。

張春旺所長介紹了僑研所的有關情況、研究重點及學術平台等,以及僑務工作、華僑華人研究、最新僑情動向等。他認為僑研所作為僑務工作特別是僑聯工作的智庫,目標是為國家相關重大戰略實施提供決策參考,為黨和國家僑務工作大局及深化僑聯改革提供政策咨詢,為海外僑胞長期生存發展提供智力支持,為華僑華人研究機構和人員提供有效幫助。僑研所希望和全球的華僑華人研究機構密切合作,共同推動華僑華人研究事業的發展。

張秀明副所長從學術角度介紹了華僑華人和新移民的概念區別、中國的僑務政策、涉僑機構改革和國內外移民形勢等情況,並就國內涉僑研究機構、涉澳研究機構等交換了看法。還介紹了《華僑華人歷史研究》《世界移民報告》《僑情快訊》等所內出版的刊物。

其他與會人員就澳洲華僑華人的社會結構特征、澳洲對外來移民人口的政策演變、澳洲華人社區及華人社團、海外華人移民數據、區域經濟與人才戰略、難民和留學生問題、“一帶一路”倡議對澳洲經濟的影響等方面進行了充分交流。雙方均表示要加強信息交流和共享,有針對性地開展學術合作。座談會后,譚燕副教授一行參觀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