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聞聚焦
改革開放杰出貢獻受表彰人員及親屬代表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逐夢豪情在這裡激發
2018年12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改革開放40年的見証者和親歷者,作為一名鞍鋼人,看到國家這些年取得的輝煌成就,我感到特別驕傲。”站在“歷史巨變”展區,鞍鋼集團礦業有限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業務主管、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郭明義表達著內心的激動。

17日下午,改革開放杰出貢獻受表彰人員及親屬代表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6個展區的豐富展品,呈現了40年偉大征程畫卷,激發著人們的逐夢豪情。

“這40年間,國家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而長虹只是改革開放大潮中涌現出的無數案例之一。”原四川長虹電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倪潤峰感慨道。1985年,年近半百的倪潤峰接掌長虹,一路敢拼敢干,帶領長虹一步步成長為享譽全國的知名品牌。他希望,今后有更多年輕人勇於接棒,跑出改革開放新風採。

“今天家鄉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都離不開黨和國家的恩情。”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改則縣物瑪鄉搶古村黨支部書記尼瑪頓珠帶領群眾,以牲畜入股、勞動力入股、聯戶放牧、草場流轉的方式參與合作社運營,探索總結出“六個統一”運作模式,實現了由粗放式經營向集約化經營轉變。“我有信心、有決心把合作社繼續做大,帶領群眾共同致富。”

“我到北京來領獎,是代表百步亭18萬居民群眾來領這個獎。”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社區黨委書記、百步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茅永紅表示,“社區居民和志願者積極支持、主動參與,探索社區建設和改革發展,這份榮譽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

1995年,茅永紅選擇江岸區后湖鄉百步亭一塊近千畝的荒地進行開發。經過一系列努力,百步亭社區在城市社區建設方面探索了一條全新的路子。“對未來的工作,我感到責任重大。”

展廳中,一張40年來主要健康指標變化情況的數據圖,吸引了世界衛生組織原總干事陳馮富珍的注意。1981年時,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是67.8歲,而2017年已達到76.7歲。此外,我國嬰兒死亡率下降到6.8‰,孕產婦死亡率下降到19.6�10萬,我國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

陳馮富珍表示,獲得改革先鋒這項榮譽稱號,“這是對醫療衛生工作者在改革開放進程中作用的肯定,應該由醫衛工作者共同分享。”陳馮富珍目前在積極推動傳統醫學和西醫的普及,希望不僅能讓中國的老百姓,更讓全世界的民眾都能享有健康。

改革開放杰出貢獻受表彰人員18日在京參加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頒發的獎章和証書。(記者 史一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0日 02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