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僑聯維護僑益成果豐碩
2018年12月19日16:33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

編者按——1978年,中國歷史翻開了不平凡的一頁。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吹響了中國經濟騰飛和民族復興的進軍號角。時至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偉大征程。40年來,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頻共振,息息相通,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展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改革開放同行過程中的個人經歷與家國情懷,中國僑聯開展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大家踴躍參與,積極投稿,講述個人親歷親為的海外求學、回國發展、投資興業、為僑服務等歷程。現選出部分優秀征文發布,以展現華僑華人與中國改革開放互動交融的豐富歷史畫卷,以此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僑聯維護僑益成果豐碩

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僑聯恢復工作重新履行維護僑益職能的40周年。紀念改革開放40年,回顧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維護僑益的工作歷程,取得的顯著成績,僑胞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得益於黨的領導好,改革開放政策好。展望未來,信心滿滿,堅信法顧委在中國僑聯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通過做好僑聯依法維護僑益工作來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廣泛團結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實現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復興偉大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8年12月11日,中國僑聯法顧委2018年年會暨專業委員會會議在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左五)出席並講話,法顧委主任張耕(左六),副主任張鳴起(左七)、王培生(左三)、王振川(左八)、高盧麟(左二)、方忠炳(左九)、儲亞平(左一)出席會議,會議由李卓彬副主席(左四)主持

一、成立法顧委是僑聯適應改革開放,依法維護僑益的遠見卓識

1978年1月,中國僑聯恢復了正常活動。具有歷史意義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根據黨中央關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和建設社會主義法制的方針,為了更好地貫徹執行《憲法》中保護歸僑僑眷和華僑權益的有關規定,中國僑聯於1982年5月6日,成立了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后維護僑益的新征程。2001年,中共中央批准中國僑聯改革方案,確認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組織性質。中國僑聯第八、九、十屆章程,明確將法律顧問委員會寫進章程中。在2016年中國僑聯成立60周年大會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發表重要講話中特別提到要“發展壯大法律委員會”,這是對中國僑聯法顧委工作的充分肯定(以下簡稱“法顧委”)。我國法學泰斗張友漁同志任第一任主任﹔1994年司法部原部長鄒瑜同志任第二任主任﹔2013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原常務副檢察長張耕同志任現任主任。目前,法顧委現有國內委員126名。2016年,法顧委又成立了“國際貿易與仲裁、知識產權、行政勞動、民事經濟、刑事”等5個專業委員會。改革開放至今,全國已有30個省區市僑聯成立了法顧委,全國有300多個地市和縣級僑聯建立了法顧委,現在全國維護僑益法律隊伍專兼職干部約3000多人。

隨著海外僑情新變化,中國僑聯為適應海外維權的需要,於2008年成立海外律師團。今年是海外律師團成立10周年,發展至今已有來自五大洲、22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華僑華人律師41名。中國僑聯成立法顧委和海外律師團,是適應我國改革開放保護僑胞正當權益的需要,是一個遠見的卓識。

2017年4月,由中國僑聯法顧委常務副主任王秀紅、副主任方忠炳、秘書長張岩等人組成的調研組赴湖南省開展“依法治國大背景下僑聯如何在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發揮作用”為主題的調研活動

二、改革開放以來法顧委協助中國僑聯,依規依法維護僑益工作卓有成效

(一)推動僑務政策落實

法顧委成立之初,主要是配合中國僑聯積極落實僑務政策,幫助歸僑僑眷平反冤、假、錯案,協助解決歸僑僑眷房屋、工作、待遇等問題,撫平他們在“文革”期間遭受的創傷。法顧委的建立,既服務了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維護了他們的合法權益,又給僑聯增加了聯系群眾的渠道方式,豐富了僑聯工作內容,使僑聯由原來單純以行政手段去監督落實各項僑務政策,發展到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

(二)參與立法草案修訂

參與僑務立法,促進法治建設是法顧委的一項重要工作。法顧委成員政治素質高、法學造詣深、專業能力強、積極發揮僑聯組織“智囊團”和“思想庫”作用,積極參與有關法律法規政策制定,向立法機關提出保護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正當權益的意見和建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重視法制建設,出台了近300部法律法規,法顧委協助僑聯對全國人大、國務院和有關部委出台的國家有關法律草案都積極參與修訂,提出法律建議和意見,多數被採納,為完善法律法規,促進我國法治建設和僑務立法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199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歸僑僑眷保護法》其中第8條、第23條,把“歸國華僑聯合會”寫進保護法裡,它包含三方面內容:法律確認中國僑聯和地方僑聯是具有法律地位的人民團體﹔法律確認中國僑聯和地方僑聯代表歸僑僑眷利益的人民團體﹔法律確認中國僑聯和地方僑聯在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中的法律職責。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的《保護法》使中國僑聯依法維權有了法律依據。

(三)開展普法宣傳教育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把全民普法守法作為依法治國的長期性工作,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自1985年以來,我國已制定實施7個5年普法規劃。30多年來,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規劃要求,法顧委發揮專業所長,積極配合僑聯在全系統開展普法宣傳工作,協助僑聯制定普法規劃並積極實施,不定期舉辦法律培訓班、專題研討班、全國法律知識競賽。編印《維權工作手冊》、《涉僑政策法律問答》等書。通過一系列法律實踐宣傳,法治理念和法制精神的培育,運用法制思維和法制方式的培養,廣大歸僑僑眷學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識不斷增強。僑聯組織依法維護僑益能力不斷提高。“四五”、“五五”、“六五”國家普法期間,中國僑聯被中宣部、司法部連續三次被評為全國普法先進單位。實踐証明,法顧委在配合僑聯開展普法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6年11月,中國僑聯法顧委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研討會在京召開,法顧委主任張耕(左四)、副主任林淑娘(左三)、王培生(左六)、王振川(左二)、高盧麟(左七)、方忠炳(左一)、姜鳳岩(左八)及部分在京委員共計4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李卓彬副主席(左五)主持

(四)依法護僑彰顯公正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中心工作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隨著僑務政策的逐步落實,給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帶來新的希望,他們關注中國改革和現代化進程,紛紛回國投資發展。據有關資料表明,在華開展加工貿易外商投資企業中80%以上的是華商企業,海外僑胞的資金在中國吸引海外投資當中佔據了主導作用。但由於多種原因,侵犯僑胞投資權益時有發生,不同程度影響僑胞回國投資積極性。多年來,法顧委針對僑胞投訴的涉僑案件,梳理涉僑案件成因,根據案情和訴訟進展情況,分類施策,採取不同方式依法推進案件的協調和解決,集中分析研究,為當事人提供切合實際的法律意見,推進案件有效解決,對一些在僑界影響比較大、有代表性的案件即時向中國僑聯反饋並提出法律意見。配合僑聯赴當地了解情況,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促使案件得到公平處理。印發《維護僑益案例選編》一書,通過案例分析,向僑胞和社會宣傳了依法維護合法權益的理念,為僑聯及法顧委依法維權提供遵循參考。法顧委成立近40年來,本著依法公正的原則,從維護國家良好法治環境出發,切實維護好僑胞合法權益,使僑胞真正感受到中國改革開放后重視法制建設,不斷推進依法治國,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涉僑案件能公正評判,體現公平正義,吸引更多的僑胞回國投資的熱情。據不完全統計,多年來法顧委處理涉僑案件5000多件,涉訴金額巨大的經濟糾紛案件500余件,出具法律意見函4000余件,召開案例研討會400余次,累計挽回僑胞經濟損失數十億元人民幣。全國300多個地方僑聯法顧委辦理涉訴、非訴案件16931件,挽回僑胞投資經濟損失達3億多元人民幣。法顧委依法維護僑的成果,贏得海內外僑胞廣泛贊譽,為構建和諧社會、維護社會穩定做出貢獻。法顧委是僑聯依法維護僑益的一支重要力量。

(五)維權調研建言獻策

改革開放后,為適應世情、國情、僑情的發展變化,法顧委成立以來,始終注重加強調查研究,問計於僑。通過調查研究,了解老僑新僑變化,傾聽他們的意見和訴求。自2003年起,法顧委圍繞著國家發展改革、經濟建設、法治建設、社會建設和中國僑聯中心工作,選定主題,深入到基層,深入到歸僑僑眷當中,通過走訪調研、座談交流、協調案件、答疑解惑等形式,了解地方僑聯,維護僑益工作經驗,了解老僑新僑所需、所盼、所求,了解當地僑胞投資法治環境﹔了解實施《保護法》等情況。形成了50多份有價值的調研成果,不僅成為中國僑聯向全國“兩會”提交提議案重要素材,還為僑聯科學決策提供了參考依據,部分調研成果被中國僑聯以《僑情專報》上報中央,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多次批示,有些意見建議引起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高度重要,上升到國家法律和政策。為僑聯組織參政議政提供服務,發揮了法顧委的參謀作用。

(六)廣泛開展聯誼交流

海外有不少華僑華人從事律師職業,他們不僅具有豐富的法律專業知識,對祖(籍)國有感情,而且熟悉住在國的律法和僑情。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僑聯多次邀請華僑華人律師回國交流考察。自2008年起,法顧委每年邀請海外律師團回國訪問交流。海外律師團在海外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維護僑胞在海外的正當權益,為海外僑胞生存發展提供法律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它標志著,中國僑聯維護僑益力量進一步得到加強,延伸了中國僑聯維護僑益的手臂。萬立駿主席在今年海外律師團成立十周年講話中指出:海外律師團是一支中國僑聯可依靠的值得海外僑胞信賴的海外維權隊伍,是中國僑聯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積極建言者,是國家核心利益及海外僑胞合法權益的有力維護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自覺宣傳者,是促進中外民間交流友好使者的堅定推動者。

2018年1月19日,中國法顧委委員召開案例研討會,行政勞動專委會的委員們圍繞案件展開熱烈討論

三、法顧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履行依法維護僑益職能,再創新業績

偉大時代需要偉大理論引領。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和廣大歸僑僑眷的共同願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法顧委要在中國僑聯領導下,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這一思想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堅決用這一思想指導謀劃、推進和檢驗法顧委工作。

(一)新時代新作為,法顧委要進一步增強做好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的使命擔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定位。新時代呼喚新作為,身處新時代,書寫新篇章。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中國聯系世界的重要紐帶,是促進國家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努力。把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緊密團結起來,發揮他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積極作用。法顧委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站在實現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堅持不忘初心,勇擔新時代使命,接續奮斗,切實履行依法維護僑益職能,按照中國僑聯第十次僑代會提出的發揮僑聯法顧委作用的要求,通過依法,扎實、有效地為僑界群眾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務,維護僑胞合法權益,推進涉僑矛盾糾紛,建設多元化解機制,做好涉僑涉訴案件協調處理工作,進一步展現法顧委新作為。

(二)新任務新要求,法顧委要進一步提升法律專業能力,不斷適應僑聯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的需要

黨的十九大對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作出總體安排,提出一系列符合法治規律,體現時代特征的新要求新舉措,明確今后一個時期法治建設的重點任務。落實好這些任務,最重要是堅持系統思維,重點突破,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在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上取得成效。當前,法顧委要按照中央批准的《中國僑聯改革方案》中指出的“僑聯要配合立法部門開展華僑權益保護立法調研,推動地方制定華僑權益保護條例,繼續推動歸僑僑眷保護法及其實施辦法修訂工作。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僑聯組織維權方式,做到主動維權、依法維權、科學維權。探索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為僑界社團、僑資企業服務機制,實現提供個案服務,被動協調到提供法律建設,加強風險防范的轉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和中央批准的中國僑聯改革方案要求,為僑聯維權工作和法顧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目標,具有極強的指導意義和可操作性。按照新任務新要求,法顧委要進一步提升法律服務專業能力,以問題為導向,以改革為遵循,早謀劃,早部署,把建立制度轉變到健全機制,增強服務僑胞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注重發揮專業委員會作用,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交流、培訓和實踐活動,豐富知識素養,努力打造一支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法顧委隊伍,更好地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提供精准、精細的專業化法律服務。

(三)新征程新起點,法顧委要進一步協助僑聯做好普法宣傳,積極為兩個“並重”、“拓展”服務

百年征途謀新篇,雄心壯志啟新程。黨的十九大高瞻遠矚地臂畫了到21世紀中葉之前中國發展的戰略安排。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個宏偉的戰略安排,吹響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沖鋒號,激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朝著偉大目標奮勇前進。法顧委要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僑聯十代會部署下,堅持胸懷全局,與時俱進謀發展。僑聯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一項長期戰略性的工作。按照2015年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在群團工作的意見》要求,“加強服務群眾和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工作。”深化僑聯組織改革,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切實履行“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項職能。僑聯代表歸僑僑眷的利益,依法維護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法顧委要圍繞國家戰略安排和僑聯中心工作,在新的征程上,新的起點上,謀好局開好篇。一是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促進僑務法治建設,配合僑聯積極推動《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修訂和《權益保護法》立法工作,使之適應新時代法律維權的要求。二是要深化僑聯開展的“法治中國、你我同行”法制宣傳教育活動,擴大僑界影響。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國家根本大法《憲法》和《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宣傳,增強僑界干部群眾法制觀念,做到自覺運用法治思想思維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要按照十九大要求,強化涉外法律服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海外律師團作用,依法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依法維護海外僑胞權益。三是加強調查研究,積極為“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服務,中辦發[2014]20號《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僑聯工作的意見》強調要堅持國內海外工作並重、老僑新僑並重,積極拓展海外工作和新僑工作。這是中央要求僑聯做好僑務工作的大思路,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萬立駿主席在第十次僑代會報告會中指出,堅持“兩個並重”,加強“兩個拓展”是僑聯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工作任務。法顧委要在總結以往調研的基礎上,認真研究僑聯如何堅持好“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在維護好老僑合法權益的同時,多關注新僑創新創業的特點,找准服務他們的新的著力點。積極准確向僑聯反映老僑新僑所思所想,所需所求﹔准確把握僑聯對維護僑益工作的新要求﹔深入分析新時代維護僑益的新特點,搞清楚哪些是鞏固深化的,哪些是要改進創新的,創新思路改進方法。為僑聯准確決策提供幫助,切實當好僑聯的參謀。

回顧開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改革開放政策指引下,在中國僑聯歷屆黨組領導下,法顧委協助僑聯依法維護僑聯的光輝歷程,無愧於僑聯建立法顧委的初衷,無愧於廣大僑胞的信賴,為推進我國法制建設和維護僑益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今天,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起點上,在邁向現代化的宏偉征程中,法制已經成為時代強音。滾滾大潮中,法治中國的宏偉藍圖已經磅礡展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國僑聯黨組領導下,勇擔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再創新業績!

2018年8月17日,以“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為主題的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成立10周年紀念活動在京舉行,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左五)、法顧委主任張耕(左六)、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左四)、法顧委副主任林淑娘(左七)、張鳴起(左三)、王秀紅(左八)、王振川(左二)、高盧麟(左九)、方忠炳(左十)、姜鳳岩(左一)以及60余名法顧委國內外委員出席會議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