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不辱使命,砥礪奮進,努力做好基層僑務工作
2018年12月17日11:00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

編者按——1978年,中國歷史翻開了不平凡的一頁。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吹響了中國經濟騰飛和民族復興的進軍號角。時至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偉大征程。40年來,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頻共振,息息相通,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展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改革開放同行過程中的個人經歷與家國情懷,中國僑聯開展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大家踴躍參與,積極投稿,講述個人親歷親為的海外求學、回國發展、投資興業、為僑服務等歷程。現選出部分優秀征文發布,以展現華僑華人與中國改革開放互動交融的豐富歷史畫卷,以此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不辱使命,砥礪奮進,努力做好基層僑務工作

朱連龍

改革開放是中國現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個重大事件。四十年前,中央召開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做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自此,開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此后的四十年,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同心同德、銳意進取,進行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性創造性活動的四十年﹔是波瀾壯闊、激情澎湃、創意萬千、日新月異的四十年﹔是給中國帶來歷史性巨變、令世界為之驚嘆的四十年﹔是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迎來民族復興光明前景的四十年。

在時代的洪流中,在改革開放的陽光沐浴下,我欣喜地看到這四十年來,家鄉崇明的巨大變化。曾經的一條條泥濘的鄉間小道,被干淨平坦的水泥路所替代﹔一幢幢簡陋破敗的平房,被漂亮別致的樓房所取代﹔出行的交通工具,從自行車變成了摩托車,再換成了小轎車。這短短四十載,人民的生活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質的飛躍。而這些社會的進步與變革,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社會各界人士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的積極因素,以振興中華為目標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是密不可分的。

2000年,受組織的信任,我擔任了上海市崇明區廟鎮僑聯分會主席。我有幸站在統戰工作的最前線,親眼見証,親身體會,僑聯工作在促進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偉大作用。

自廟鎮僑聯分會成立以來,我們在服務工作上下了很多功夫。從關心僑眷最直接、最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出發,了解僑情,幫其所需。每年,我們都認真落實“五必訪”制度,探望歸僑僑眷,特別是高齡重病特困的空巢老人,為他們帶去慰問品和慰問金。比如,開展以“僑幫僑、獻真情、暖人心”為主題的幫困慰問工作,六七月份組織“送清涼”活動,一些重大傳統節日組織“送溫暖”活動。

為拓寬廣大歸僑僑眷的視野,我們積極組織各種參觀考察活動。為籌集活動資金,我們積極造訪有關企業,宣傳黨的僑務政策,贏得了有關企業家的支持,他們慷慨解囊,資助我們的活動。我們曾在企業家的資助下,組織部分僑眷分別考察了陳家鎮、浦東新區等經濟開發區,參觀了上海浦東維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了解該公司在吸引外資、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這些考察活動,深受廣大歸僑僑眷的歡迎和喜愛。通過此類活動,僑界人員親身感受了改革以來祖國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同時起到了凝聚僑心,團結僑力的作用。除此之外,我們還在歸僑僑眷中開展了“相聚崇明,共謀發展”、“迎中秋、慶國慶、賀新年”等一系列聯誼活動。通過活動,使他們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激發了他們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的工作熱情。

而對於海外的華僑華人,我們每年都會以電話或信件的方式,在節日上送去問候和關懷,增進雙方的友誼和了解。

我們希望能通過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僑界群眾“學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盡一份力。與此同時,牢固樹立黨和政府在廣大僑眷中的良好形象,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多年來深入人心的僑務工作,讓我們擁有了深厚的歸僑僑眷群眾基礎。我們充分發揮僑聯群眾工作的優勢,通過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引導歸僑僑眷識大體、顧大局,處理好整體利益和個人利益關系,努力營造良好人際關系,維護安定團結的大好局面,努力做到僑聯和諧、僑界和諧,為實現社會和諧和新農村建設作出了貢獻。

過去幾年中,我們引導僑界人士積極投入新農村和現代化生態島區建設的偉大實踐,做“和諧家庭”、“和諧社區”的帶頭人,我們開展了僑界“守望相助”工程,做到“特困人士有人幫、空巢老人不孤獨”。同時,結合我鎮開展的“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引導和要求僑眷積極參與活動,切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爭做文明人,爭當文明戶,共建文明村,創出僑聯工作特色。充分發揮僑界老年歌舞隊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的作用,倡導文明、健康的休閑生活方式。近年來,老年歌舞隊在社區演出近百場,受到了社區居民的廣泛贊譽。廟鎮僑聯分會因此也獲得過“上海市特色僑之家”、“星級僑之家”等榮譽,我個人也先后數次被評為市、縣優秀僑務工作者。本人還積極參與縣統戰部、縣僑聯組織的各項活動,並數次獲獎。

回望歷史,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丹心赤忱,前赴后繼,為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新中國成立之初,許多海外華僑放棄國外優渥的生活,跨越艱難險阻,回到祖國投身於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以來,廣大歸僑僑眷立足本職,扎實工作,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做出了卓越貢獻。而我們基層僑聯工作實踐所取得的成績也進一步印証了,廣大歸僑僑眷是促進我國現代化建設,促進我們美麗鄉村幸福家園建設的重要力量。

十幾年的僑務工作中,我們也遭遇過一些難題,比如工作對象不斷增加,僑聯組織機構不夠健全﹔活動資金短缺﹔工作任務繁重,基層僑聯干部隊伍力量薄弱,大部分是兼職﹔海外僑情發生變化,基層僑聯對僑情掌握不夠全面,數據出入較大,遺漏較多等等。但工作中的切身體驗讓我們深知,華僑華人、歸僑僑眷在我國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歸僑僑眷和華僑華人有著天然的親情和友情關系,並且對祖國有著深厚的情誼。僑聯工作建立在對華僑華人、歸僑僑眷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認同之上,並始終堅持“一視同仁,不得歧視,根據特點,適當照顧”的工作方針,依法維護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無疑能加強歸僑僑眷、華僑華人和祖國的情感紐帶,讓大家更加積極地為祖國的發展添磚加瓦,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進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拓展民間外交,進一步促進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友好交往。這樣的認知,讓我深感自身肩負的神聖使命和偉大責任,也更加堅定了信念,要深入了解華僑華人和歸僑僑眷的所思、所想、所急,誠心誠意為他們做好事,辦實事,為他們排憂解難,做好團結歸僑僑眷、華僑華人的工作。因此,我們過去、現在以及將來,都會竭盡全力,齊心協力,力求克服重重困難,真正做到為僑服務,維護僑益,促進僑聯工作。

改革開放四十年,光陰彈指一揮間。回首過去,我們看到的是四十年的艱辛、厚重、堅持和跨越。面對未來,我們因為歲月的積澱,所以泰然自若﹔因為有歷史的傳承,所以堅定信念﹔因為有時代的引領,所以滿懷激情。我堅信,我們基層僑聯未來會在統戰工作的最前線,更加努力奮斗、積極進取,發揮光和熱,為美麗鄉村幸福家園建設,為崇明生態島建設,為祖國現代化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朱連龍系上海崇明區廟鎮僑聯分會主席)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