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聯法顧委2018年年會暨專業委員會會議並講話
2018年12月14日13:32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1日,中國僑聯法顧委2018年年會暨專業委員會會議在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法顧委主任張耕,副主任張鳴起、王培生、王振川、高盧麟、方忠炳、儲亞平、姜鳳岩出席會議。會議由李卓彬副主席主持。

在講話中,萬立駿首先通報了中國僑聯今年的主要工作,傳達了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他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僑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化僑聯改革的指示要求,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邁上新台階,各方面工作取得新進展,僑聯組織展現新面貌。

萬立駿對一年來中國僑聯法顧委在協助僑聯維護僑胞權益方面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並結合僑聯事業改革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形勢對新時代法顧委工作提出了三點希望: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法顧委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他指出,“十代會”明確提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謀劃、推進和檢驗僑聯工作。作為中國僑聯的法律顧問組織,法顧委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緊密結合當前世情、僑情的新變化,僑聯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僑胞對僑聯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自覺將自身工作放到僑聯服務國家建設、團結引領僑界群眾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謀劃,在工作中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切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彰顯法顧委工作新作為。他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對於深刻理解僑務工作、僑聯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中的戰略地位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法顧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地結合國家發展要求和僑情變化特點,主動適應當前法治建設深入推進帶來的新訴求、新挑戰,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提供針對性更強、精准度更高的法律服務,協助各級僑聯建立起一支高素質維權隊伍。三是緊密結合僑聯深化改革的新使命新任務,推動法顧委工作創新發展。他表示,深化群團改革、推進涉僑機構改革是僑聯的重大任務也是重大機遇。法顧委要牢牢把握這一機遇,圍繞僑聯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的要求,不斷擴大工作的覆蓋面、壯大服務僑界群眾的基層法律隊伍、夯實僑聯基層維權工作基礎,不斷擴大海外維權的領域和力量,積極搭建與公檢法司等部門的溝通合作網絡,努力探索合力維權的新方式和新機制。

張耕主任代表中國僑聯法顧委作工作報告,全面回顧總結2018年法顧委工作:一是把牢正確的政治方向,推進新時代法顧委創新發展﹔二是圍繞中國僑聯中心任務,有序推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參與支持法治宣傳,協調涉僑案件,積極建言獻策,加強自身建設,助力脫貧攻堅,舉行“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等方面推動法顧委國內維護僑益工作﹔三是積極開展海外維權,編寫《海外留學人員安全防范手冊》,協助駐外使領館做好海外留學生安全保護,形成一系列頗有參考價值的調研報告,發揮智囊團作用。他對法顧委2019年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一是深入學習貫徹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者、踐行者、推進者。二是推進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構建,在多元化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中發揮積極作用。三是開展以“僑資(民營)企業法律需求”為主題的調研,為僑資企業家們持續系統提供支持和服務。四是進一步挖掘法顧委海外委員的獨特作用,做好中國公民海外權益維護工作。五是加大普法宣傳教育力度,扎實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提升宣傳效果。六是深入思考,努力做好新時代僑聯維權工作。七是對已經成立的基層僑聯法顧委組織加強工作指導,積極探索有效開展工作的新途徑、新辦法。

上午會上,與會領導為李勇、劉建國、王朝霞三位新聘委員頒發了聘書﹔常務副主任張鳴起作了《中國僑聯法顧委章程(修正案)》的修改說明﹔副主任姜鳳岩宣讀了中國僑聯法顧委五個專業委員會調整后的人員名單。

下午,各專業委員會委員和部分列席人員圍繞萬立駿主席講話、張耕主任工作報告中關於法顧委2019年工作部署、《中國僑聯法顧委章程(修正案)》、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法治建設進程和維護僑益工作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議。

最后,李卓彬副主席做了總結講話。他指出,法顧委要認真學習貫徹萬立駿主席的講話和張耕主任的工作報告,按照會議通過的《僑聯法顧委章程(修正案)》,扎實有效開展工作。要切實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落實“十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國僑聯黨組的要求,切實開展好維權工作,提供更多優質法律服務。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密結合黨和國家涉僑改革、有效針對海內外僑情變化、認真按照新的《中國僑聯章程》和《中國僑聯法顧委章程》謀劃和推動工作。要聚焦主業、夯實基礎,在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政議政,圍繞僑情變化、開展調查研究,豐富活動方式、加強宣傳教育,拓展工作渠道、加強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展現積極作為。

中國僑聯法顧委秘書長、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法顧委國內委員、海外委員,部分省區市僑聯維權工作負責同志及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權益保障部全體人員等參加了會議。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