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八國學者共聚廣東江門 熱議性別視野下的國際移民
——第五屆“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在五邑大學召開
2018年12月13日14:27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8日-9日,由五邑大學、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日本國立長崎大學和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聯合主辦的第五屆“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在廣東江門五邑大學召開。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中國香港等8個國家和地區的40多位學者參加了會議。

會議開幕式由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劉進教授主持,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代表會議主辦方致開幕辭。張春旺表示,縱觀世界移民史,特別是20世紀下半葉以來,伴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現代化交通方式的發達,國際移民的遷徙途徑開始越來越具有全球性、流動性、連續性和長距離性。中國海外移民與家鄉的互動,是華僑華人研究的重要課題,連續舉辦的“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會議搭建起中國僑鄉文化研究與國際學界交流的重要渠道和學術交流平台。本屆會議的主題是“性別視野下的國際移民研究”,這是當今國際移民學界的熱點話題之一,其所蘊含的深刻理論意義值得深入探討。

會議共分8個小組進行研討,分別圍繞當代華人女性與跨國移民、歷史上的女性移民、東南亞華人女性、國際移民與日本、“金山婆”研究、女性移民的艱難生活、美國亞裔女性地位研究、性別與文化等主題展開討論。從提交的論文來看,相關研究涉及的領域廣泛,充分運用社會學、人類學、歷史學、文學等學科方法和理論,既有對女性移民歷史與現狀的宏觀梳理與研究,也有對大量的區域性女性移民個案的比較分析與探討。

經過兩天緊張又熱烈的研討,會議於12月9日下午閉幕。五邑大學原副校長、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教授主持閉幕式,廈門大學教授、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做大會總結發言。

李明歡說,在當今國際移民大潮中,女性移民的數量越來越多,而這又導致國際家庭模式和家庭結構發生變化。因此,性別的視野在國際移民研究中顯得愈來愈重要。女性移民多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人口結構的變化帶來人口流動的剛性需求,導致女性移民增加,比如發達國家人口老齡化對看護行業的需求﹔二是科技革命帶來的勞動力市場的變化,導致服務行業對女性的需求增加﹔三是女性社會地位的跨國補償。她認為,性別研究應和社會科學理論進行對話、探索,比如如何調整開放的社會(移民的流動性)和封閉的邊界(社會福利、財富等的非共享性)之間的矛盾,如何理解情感勞動也創造剩余價值,如何將美國社會學家布洛維提出的“制造共識”理論應用到國際移民中的性別研究領域,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張國雄認為,在國際移民研究中,無論是研究方法或者討論對象,使用的概念應該有特定的內涵和價值取向,女性研究也是如此,研究對象的國籍、地域、民族也有特定的含義,比如台灣移民群體,不宜將中國台灣的移民群體和某一個國家的移民群體並列。希望研究者在學術研究中,能正確使用這些概念,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的發展。

五邑大學與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從2010年開始組織發起“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研討會。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屆,至今已是第五屆。每屆均聯合世界知名大學共同舉辦,確定一個主題,將僑鄉放在國際移民大背景中來探討和研究,並將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國際移民進行比較,努力打造具有中國特色、僑鄉特點和國際水平的學術交流平台。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