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聯誼
2018年中國僑聯海外僑領研修班在廈門大學開班
2018年12月13日13:13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2日上午,由中國僑聯和福建省僑聯主辦,廈門大學和廈門市僑聯承辦的2018年中國僑聯海外僑領研修班在廈門大學舉行開班典禮。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出席開班典禮並作開班講話。

他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各位遠道而來的僑領表示熱烈歡迎,向為研修班的策劃、籌備和組織而付出辛勤努力的福建省僑聯、廈門市僑聯,特別是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表示衷心感謝。

他說,本次研修班是在全國僑聯十代會勝利召開之后,中國僑聯邁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擔負新使命的第一次研修班,也是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組建后著力拓展並提升海外聯誼工作的一項舉措。他概括了研修班的十六字要義,即增長知識、提高本領、增進情誼、共謀合作。他說,作為本次研修班的班主任,希望各位僑領一要盡快轉換角色,做一名好學生﹔二要珍惜機會,認真學習,積極思考﹔三要遵守紀律,展示僑領的良好形象。

朱柳與研修班學員分享了幾個觀點:一是希望大家具有開拓創新的求索精神。本次研修班大部分學員為華社青年才俊,作為青年,要勇於探索和創新,要站在時代的前列,作求知、探索、創新、開拓的弄潮兒。二是希望大家擁有情系桑梓的家國情懷。廈門大學是被毛澤東主席譽為“民族光輝、華僑旗幟”的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創辦的,作為新時代僑領,要傳承以陳嘉庚先生為代表的海外僑胞情系桑梓救亡圖存的家國情懷。三是希望大家做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傳承者。中華文化熠熠生輝,歷經五千年不曾間斷,在世界歷史上絕無僅有,值得每一位海內外中華兒女驕傲並傳承。四是希望大家做推進海外和諧僑社的引領者。建設和諧僑社歸根結底是僑領之間的和諧問題,各位僑領應增強責任使命感,為推進海外和諧僑社建設貢獻力量。

廈門大學校長助理譚紹濱教授代表校方致辭。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廈門大學統戰部副部長龍堅毅、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副院長黃冠華、廈門大學僑聯主席程璇和來自阿聯酋、澳大利亞、美國、法國、意大利、新西蘭、日本、新加坡等32個國家的70余名海外僑領一起出席了開班典禮。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黨委書記王藝主持了典禮。

此次海外僑領研修班為期一周,邀請了相關知名專家學者授課,內容包括海外僑情與僑務工作、中國的新發展理念與對外經濟關系的新趨勢、海外華人社團動態、功能與管理、中國外交的幾個問題、台灣局勢與兩岸關系、人民幣國際化的現狀與未來等,並安排了有針對性的實踐教學活動。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