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小人物,大情懷
2018年12月10日09:01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

編者按——1978年,中國歷史翻開了不平凡的一頁。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吹響了中國經濟騰飛和民族復興的進軍號角。時至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偉大征程。40年來,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頻共振,息息相通,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展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改革開放同行過程中的個人經歷與家國情懷,中國僑聯開展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大家踴躍參與,積極投稿,講述個人親歷親為的海外求學、回國發展、投資興業、為僑服務等歷程。現選出部分優秀征文發布,以展現華僑華人與中國改革開放互動交融的豐富歷史畫卷,以此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小人物,大情懷

——身在國外,心系祖國

吳紹平

1996年1月,我帶著剛滿3歲的女兒隨著丈夫來到新加坡生活。

新加坡雖是彈丸小國,但它卻是地球上赤道附近一顆閃耀的小紅點。1978年11月鄧小平訪問新加坡,不久后中國就開始改革開放,主動打開國門,設立經濟特區,引進外資和技術,發展出口導向型經濟……新加坡是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學習標杆,近40年來,它是中國領導人唯一點名學習的國家,大批中國官員被派到新加坡學習考察,南洋理工大學的“中國市長班”逐漸獲得了“海外中央黨校”的美譽。學習的重點是城市管理制度,比如:公積金制度、住房制度、公共交通、城市規劃、法制建設、調整改革黨政組織體制等。這些為中國的改革開放提供了很好的參考,讓中國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少走了很多彎路。

我們一家人也是新加坡體制模式的受益人。我的丈夫受新加坡精英政策的影響,1995年3月被美國船級社聘為遠東及太平洋新加坡總部審圖工程師。新加坡是一個島國,毗鄰馬六甲海峽南口,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新加坡政府在港口及海洋事業的大力投入和發展,其海上貿易十分發達,船舶及海洋工程的設計和制造技術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作為世界著名的負責船舶及海洋工程認証的機構——美國船級社的審圖工程師,有大量機會接觸和掌握世界先進的船舶和海工技術,並了解世界最前沿的船舶和海工發展的趨勢。他雖然在新加坡工作,但心裡仍然關注著國內船舶尤其是海工行業的發展,深刻地體會到了國內海工技術與國外先進技術之間的差距,於是在這裡工作了十多年后,他回到了中國。他把在這裡學習和掌握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理念帶回國內,常年奔波於上海、北京、南通、舟山、天津、武漢和青島等地,給船舶及海工平台的技術和生產人員進行技術講座、開展技術交流,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分享給業內同行。他也曾作為國家工信部專家小組成員參與了一些重大船舶和海工項目的立項評審和結題評議。

2014年,他還接受了浙江電視台國際頻道《華人天地》節目組的採訪,這檔節目是面向歐洲及北美觀眾的,專門以海外華僑、華人和歸僑為拍攝對象,介紹他們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生活和創業的經歷與成就。歸國的這些年裡,他把自己完全融入到了國家的船舶和海工事業中去,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有幸參與了中國船舶尤其是海工技術的發展,見証了中國海工事業的進步和飛躍。

至於本人,雖為了家庭,為了孩子常年留在家中,但卻也利用空余時間在家裡開班教華語。可說是不遺余力把中華文化傳播出去,我向這些學生介紹中國的歷史、中國的發展、中國的未來,講我的家鄉、講中國的民俗……他們聽得如痴如醉,不知不覺中也開始產生了到中國去生活、去學習、去旅游……的念頭。我曾教過的學生受我對中華文化啟蒙教育的影響而放棄世界頂尖大學,選擇到北大攻讀國際政策關系學,他在北大讀大學期間可說是對中國有了更深的了解……這樣的小事例雖微不足道,但也算得上我們僑居海外為自己的祖國所盡的一點綿薄之力吧!

我的女兒在武漢出生,在新加坡長大,在英國讀大學和碩士,她一參加工作,便選擇進入一家中資大型企業工作,目前,她的資歷有限,但我相信終究有一天她會為新加坡也會為中國甚至中新合作做出貢獻。

我的兒子目前在新加坡服兵役,明年九月讀大學,他分別被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律系、倫敦大學學院、法國巴黎政治大學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錄取。他雖在新加坡出生,在這裡受教育成長,他很愛新加坡,但也常常回中國探望親人們,常常因中國改革開放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驚嘆!但願有朝一日他學有所成能為新加坡服務,更能成為新中合作的橋梁。

我們一家人是千千萬萬華僑中的一份子,我們是小人物,雖僑居國外,但心系祖國和家鄉。每逢從家鄉返回新加坡或過年過節,總是把家鄉的特產大包小包地拎回新加坡,或快遞到新加坡或托運到新加坡,這帶不完的是禮物,它飽含的是無限的親情友情以及對祖國的眷念之情。我們無時無刻不牽挂想念著家鄉的親人們以及祖國的一切。我們也時時刻刻在推廣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家鄉,讓我們的后代深知自己的根,自己所肩負的使命。

我們和身邊的無數華僑一樣,雖然都是小人物,卻都有大情懷---身在國外,心系祖國!願祖國、家鄉、親人們一切安好!願祖國越來越繁榮昌盛強大,讓祖國同胞們以及我們這些華僑繼續為祖國驕傲自豪!祖國有需要,家鄉有需要,親人有需要,我們會竭盡全力隨時為祖國家鄉的改革開放添磚加瓦!

(作者吳紹平系新加坡華僑)

吳紹平(右二)與家人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