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情聚八閩大地,共話改革開放
——“親情中華·僑聚八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福州上演
2018年12月09日15:23  來源:中國僑聯

秀美的閩山閩水、典雅的紅磚古厝、精巧的傳統技藝、聳立的現代高樓……伴隨著舞台大屏幕上閃現的一幕幕“福建印象”,12月8日晚,中國僑聯“親情中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展演正式從八閩大地啟程。

(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致辭)

八閩大鼓咚咚的鼓聲恰似改革開放的節奏般鏗鏘澎湃,熱情動人的歌舞表達出福建人民對於改革開放成果的喜悅之情。《福僑人杰》以創新的時空對話形式細數了為閩地、為中國燃燒自己、發光發熱的“人杰”,《閩越印象》化閩地風景建筑為模特身上的精美服飾,以走秀的形式展現了閩地好山好水好風景的“地靈”。更有《痴夢凝相思》這樣扣人心弦的雜技柔術,《吆呼爾》這樣具有蒙古族特色的民歌,《大中國》《今夜茉莉花》等耳熟能詳的經典曲目等等。著名歌唱家董文華傾情演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春天的故事》等作品,將晚會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鼓秀《鼓動八閩》)

(時空對話《福僑人杰》)

(創意音樂服飾秀《閩越印象》)

(中國雜技團表演《痴夢凝相思》

(中國鐵路文工團蒙古利亞組合男女聲重唱《吆呼爾》)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金響演唱《大中國》)

(北京歌劇舞劇院周旋演唱 《今夜茉莉花》)

(著名歌唱家董文華演唱《春天的故事》)

此次“親情中華·僑聚八閩”文藝晚會編排獨具匠心,節目設計引人入勝,福州大戲院上千人的座位座無虛席。歌酣舞暢處,台下不斷有觀眾高呼“再來一個”,現場氣氛十分熱烈。最后,在《不忘初心》的優美旋律中,晚會圓滿落幕。

(舞蹈《金色的海》)

(組合演唱與舞蹈《愛拼才會贏》)

(男女聲二重唱《不忘初心》)

(現場觀眾)

“福建是中國最早實施改革開放政策的省份之一,亦是中國第二大僑鄉,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閩籍僑胞和歸僑僑眷成為福建對外交流合作、擴大改革開放的重要橋梁與紐帶。” 晚會開始前,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代表中國僑聯肯定了福建籍僑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並希望“廣大閩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繼續關心關注祖國發展,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投入到改革開放新的實踐中去,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力量。”

“我1959年回國,一心想建設自己的祖國。”談到回國參與祖國建設,福州萬隆地區回國同學會會長、82歲的老歸僑林麗良依然激情澎湃,“改革開放的成就真的讓我們華僑非常驕傲。”

“中國制造物美價廉,在非洲很受歡迎,”坦桑尼亞福建同鄉會副會長蔡鴻堤提到改革開放為中非經貿合作帶來了更多機遇,“改革開放帶來的祖國的強大,是一種很有力量的感覺,是一種自豪感。”

提到改革開放以來感受到的最大變化,從事商旅服務的墨西哥福建商會秘書長陳亮認為是中國人的國際化,這離不開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發展和眼界拓寬。他舉了個例子,經歷了改革開放,老百姓手中可支配的收入越來越多,眼界也更開放,本來冷門的墨西哥和古巴等旅游線路也有越來越多的人了解關注。

據悉,“親情中華·僑聚八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由中國僑聯主辦,福建省僑聯承辦,福建省僑青會、省僑商會協辦。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洪芹,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劉獻祥,中國僑聯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副部長邢硯庄等領導嘉賓及在榕的閩籍海外僑胞、歸僑僑眷及僑聯工作者,福建省僑青會和僑商會的理監事代表等千余人觀看了演出。繼今年在福建的首場演出后,本次“親情中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活動還將在廣東、安徽、北京等多地進行展演。

(責編:孫爽、劉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