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成長
2018年12月03日13:38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

編者按——1978年,中國歷史翻開了不平凡的一頁。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吹響了中國經濟騰飛和民族復興的進軍號角。時至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偉大征程。40年來,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頻共振,息息相通,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展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改革開放同行過程中的個人經歷與家國情懷,中國僑聯開展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大家踴躍參與,積極投稿,講述個人親歷親為的海外求學、回國發展、投資興業、為僑服務等歷程。現選出部分優秀征文發布,以展現華僑華人與中國改革開放互動交融的豐富歷史畫卷,以此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成長

——越南歸僑與改革開放的不解情緣

曾遠全

1979年大哥入伍參加對越自衛反擊戰前全家合影

二哥考入軍校,家人送二哥入伍

我是一名越南歸僑,1975年出生於越南。1978年,越南排華,我們一家經過一個多月的艱難輾轉,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同年,在中國共產黨和鄧小平同志的帶領下,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的高速發展道路,我們越南歸僑有幸成為了與中國改革開放一路同行的參與者、見証者和受益者。

時光飛逝,轉眼,回國已經40年了。四十年,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隻不過是彈指一揮間,而我們的祖國卻完成了輝煌的蛻變。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40年來,我們越南歸僑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辛勤耕耘,為祖國的現代化建設添磚加瓦,享受著改革開放帶來的豐碩成果,見証著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從貧窮到富裕,從落后到強大,我們深切地感受著祖國翻天覆地的巨變,我們始終和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1978年4月25日,帶著久別回家的喜悅,父親牽著母親,拉扯著我們兄弟姐妹踏著紅河水進入了河口縣。那時,母親已經進入臨產期,進入河口當天,母親被送進了醫院,順利生下了弟弟。由於正趕上祖國大力建設四個現代化,弟弟取了一個意義非凡的名字:曾四化。匍匐在紅河邊上,呼吸著闊別多年故土的芬芳,父親這位久別回家的游子,熱淚盈眶!“終於回家了!感謝祖國!感謝共產黨!”這是回國后,父親發自肺腑的第一聲吶喊!

回國后,我們一家被安置在賓川縣太和華僑農場,當時,由於兄弟姐妹多,我們的生活非常困難。安頓好家裡之后,作為翻譯,大哥應征入伍,參加了對越自衛反擊戰,其他的哥哥姐姐都順利地進入學校上學,我和弟弟還小,呆在家裡。作為越南歸僑,雖然在生活上我們得到了國家的許多照顧,但是,由於我們兄弟姐妹太多(我們家共有兄弟姐妹八個),而家裡的勞動力隻有爸爸、媽媽和大嫂,當時干集體掙工分,我們的生活依然很艱難,家裡一貧如洗。記得有一次,為了一個包子,爸爸狠狠地給了弟弟一巴掌!起因是爸爸終於聯系上了失散多年的兄弟姐妹,並收到了他們的來信,高興之余,爸爸給弟弟和我買了一個肉包子。然而年幼的弟弟嫌少,堅持自己要一整個,還把半個包子給扔了,作為浪費糧食的懲罰,爸爸給了他一巴掌。那年,我五歲,弟弟兩歲。

1983年,國家出台政策,土地承包到戶,我們迎來了回國后的第一個春天。我們家分到了十多畝地,還有一個大菜園子。家裡養了豬、雞,種了各種蔬菜,爸爸媽媽明顯比原來忙碌了,但多勞多得,他們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第二年,爸爸因地制宜,在家裡安裝了碾米機,為隊裡的農戶和附近的村民碾米,賺點零花錢。至此,我們家開始脫貧了。年底,家裡買了一輛永久牌自行車、一台山茶牌12寸黑白電視機,為此,我們兄弟姐妹不知道興奮了多久!記得當時正在播放電視連續劇《武鬆》,全家人圍在一起看電視的那種幸福,是現在的家庭很難體會到的。

春節前夕,家裡來了好多陌生人,聽說是縣裡的領導和帶著相機的記者,來了解家裡的生產生活情況,並帶來了我們愛吃的糖果和餅干。經過親切的交談,父親七拼八湊,算上家裡的擁有的一台碾米機、一台磨面機、一台電視機、一輛自行車、兩隻肥豬、幾十隻雞鴨和不多的積蓄,我們家居然也成了令人羨慕的“萬元戶”。不知道父親是否還珍藏著那張沐浴在陽光下大家挺著腰板微笑著的合影。

在經濟開始好轉的同時,家裡的喜事也接踵而來。先是大哥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榮立三等功,光榮地從戰場上凱旋歸來,接著是大姐考取了師范學校,二哥也考取了軍校。我們其他兄弟姐妹的學習成績也不錯,獎狀貼滿了家裡的一大面牆。鄉親們都說我們兄弟姐妹有出息,這是爸爸媽媽最引以為豪的事了。經濟雖然好轉,但是爸爸卻沒有絲毫的輕鬆。大哥轉業后,家裡雖然多了一個勞動力,但是,加上小侄女,我們家一共還有八個孩子在上學,爸媽肩上的擔子依然很沉重,雖然解決了溫飽,但是要想致富,單靠那幾畝薄地還是難如登天。

就在爸爸為脫貧致富一籌莫展的時候,我們迎來了第二個春天。1987年,國家出台新政策,廣大歸僑僑眷可以投親靠友或自謀職業轉為城鎮居民戶口,國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助。這讓具有一定經商頭腦的爸爸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經過一番籌備,1988年我們一家從農場搬到了縣城,在城裡開了一家小餐館和一家小百貨商店。經過幾年的打拼,家裡的條件逐步寬裕起來,哥哥姐姐也陸續參加工作了,兩個姐姐都成為了人民教師,二哥也成為了一名軍官。這時,爸爸又把目光投向了老家蒙自。1992年,蒙自被列為國家級經濟開發區,爸爸看到了美好的前景,我們又舉家搬到了蒙自。又回到了闊別40多年的家鄉,爸爸更是鉚足了勁,一心帶領我們奔小康!在爸爸的帶領下,我們全家團結一心,努力拼搏,為共建美好家園努力奮斗。

從記事起,就常聽父親教導我們兄弟姐妹:“在我們最艱難困苦的時候,是黨和國家以博大的胸懷接納了我們,我們要永懷感恩之心,聽黨的話跟黨走!”從此,年少的我,對黨就有了一份深深的向往!2003年9月1日,我如願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實現了我多年的追求與夢想!黨旗下,我庄嚴地宣誓:“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我將牢記黨賦予我的光榮使命!決不辜負黨對於我的殷切期望!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時光飛逝,如今,我們兄弟姐妹都成家立業了。經過多年的苦讀,我順利地考上了昆明醫學院,成為了一名醫生。2007年,由於擁有歸僑身份,我被選調進入僑聯工作,還擔任了僑聯主席。遺憾的是,媽媽由於患病離開了我們。此后,爸爸年老閑居在家,大哥接手爸爸的生意,在蒙自開了家小商店。三哥和四哥在鄉鎮上承包了幾十畝地開了一家種養殖公司,種植蘋果、養豬養雞,還打算開一個農家樂餐飲店。二哥從部隊轉業后成了一名優秀的警官,姐姐已經從教師崗位光榮退休了,弟弟大學畢業后也有了穩定的工作,我們兄弟姐妹也都有了自己的事業和工作。沐浴在黨的陽光下,我們一家過上了幸福美滿的生活。家人團聚時,父親常說:“我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全靠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是啊!沒有共產黨,沒有改革開放,怎麼會有我們幸福的今天!

我們這個大家庭就像是祖國大家庭的縮影。祖國的每一次變化,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每一次新政策的出台都會讓我們的生活來一次飛躍。

回國四十年了,與改革開放亦風雨兼程四十年,我們的生活實現了從貧窮到溫飽再到整體小康的跨越式轉變,我們的社會實現了從封閉、貧窮、落后到開放、富強、文明的歷史巨變。我們的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深深地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驕傲、自豪!香港、澳門的回歸﹔長江三峽工程的建成﹔奧運會的成功舉辦﹔神舟宇宙飛船的成功發射和勝利返回﹔自制航母的成功出海﹔和諧列車的高速邁進﹔中國工程享譽世界,處處彰顯著祖國的強大和繁榮。作為歸國華僑,沒有什麼比祖國的強大更能讓歸來的游子感到驕傲和自豪了。每當看到五星紅旗在空中飄揚,聽到《義勇軍進行曲》在空中回蕩,我總是熱血沸騰,總是在心中吶喊:祖國,我為你驕傲!祖國,我為你自豪!

(作者系越南歸僑,現住於雲南省蒙自市)

如今的幸福一大家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