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我是同心圓上一段小小弧
2018年12月03日13:32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征文選登

編者按——1978年,中國歷史翻開了不平凡的一頁。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吹響了中國經濟騰飛和民族復興的進軍號角。時至2018年,改革開放走過了40年偉大征程。40年來,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實現了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與祖籍國同頻共振,息息相通,發揮了獨特的優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有力地推動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為展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改革開放同行過程中的個人經歷與家國情懷,中國僑聯開展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征文活動,在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引起了熱烈的反響,大家踴躍參與,積極投稿,講述個人親歷親為的海外求學、回國發展、投資興業、為僑服務等歷程。現選出部分優秀征文發布,以展現華僑華人與中國改革開放互動交融的豐富歷史畫卷,以此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

我是同心圓上一段小小弧

王承根

2006年,我工作的公司因需讓地於世博會作會址,加緊分流安置人員。我作為人力資源部的管理人員,安置好最后一批職工,把自己也“協解”了,於是離開了工作三十多年的鋼廠,回到了花木街道。起初幾年忙於為在國外的兒子籌辦婚事,當一切都安排妥當以后,忽然感到自己這隻“馬達”不應停下來,還應該為社區做點什麼,於是加入了志願者隊伍,參加了拾垃圾的“火鉗隊”、“文明勸導隊”等等。

2012年10月份,居委會的統戰干事到我家對我說:“王老師,你是老黨員,又是僑眷,在廠裡也長期從事管理人員,是否出來幫助我們一起做僑聯工作?”我馬上愉快地答應了。從這一年起,我榮幸地成為浦東新區花木街道歸國華僑聯合會的聯絡員、通訊員。

中國僑聯號召我們把僑眷“組織起來,活躍起來”,從而達到“匯聚僑心、凝聚僑力、發揮僑智”的目的,為此花木街道僑聯在各個社區積極創辦了“僑之家”。從此我們廣大僑眷活動、學習、交流有了一個自己的組織。“僑之家”在大統戰的這個同心圓裡散發著活力,閃耀著光芒,發揮著積極的作用。我也努力作為同心圓上的一段小弧,快樂地為僑眷服務著努力地延伸著……

一、“文化自信”講中醫 “僑之家”裡創新意

“僑之家”作為一個傳遞黨和國家對僑眷關懷的載體,是要靠辦實事、辦好事來體現的。我想自己在單位時就是長期從事群眾工作的,所以有一點組織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應該在這個“家”裡發揮出作用來,所以這麼多年來每次活動我都會主動地擬會標、寫會標、寫主持詞、串聯詞,布置會前的場地,會后寫通訊報道等。換了幾任領導,我都是這樣任勞任怨。為了使我們的“僑之家”活動內容豐富,我根據年輕時曾拜名師學過中醫的經歷,在“僑之家”內開講“講中醫、話保健”。從中醫理論觀點看人認為什麼會生病?“風寒暑濕燥火,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些內外因素對人有什麼影響?並深入淺出地舉例﹔講一年四季的不同保養要點﹔講冬季進補注意事項﹔講家庭如何自己創作膏方。並向僑眷提供一些簡便廉價的小藥方和一些常用的人體穴位,受到了大家的好評和歡迎。其他社區的“僑之家”得知之后也紛紛邀請我去宣講。大家講,看了許多年的中醫,但第一次聽到這麼詳細的中醫知識。

在習總書記“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精神”指引下,我在“僑之家”內對“文化自信”宣傳時,結合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教授帶領她的團隊,從東晉醫藥學家葛洪的《肘后備急方》中,把青蒿“絞汁服之”治療瘧疾得到啟發,經過成千上百次的試驗,終於研制成了“青蒿素”,給無數瘧疾患者,特別是非洲瘧疾肆虐的國家帶來巨大福音,為國爭光,為人類造福!為了講好這一課,我特地到中藥店買了青蒿。先給大家看、聞,然后結合自己在農村插隊時看到農民就是它來驅蚊的,發燒也會煮它來退燒的實例,使大家感受到勞動人民的智慧,也感到祖國的中醫藥真是一個偉大的寶庫,就這樣一顆毫不起眼的路邊草,竟然發揮出這樣神奇的效果,從而增強了民族自豪感,增強了文化自信,也加深了對中醫的熱愛。我還講海派中醫的特色,講名醫軼事,大家聽得也津津有味。街道統戰干部得知之后,鼓勵我,要我以此作為“僑之家”的特色項目。

二、“宣講”廣結朋友緣 為僑服務譜福緣

2015年經街道審核批准,我又光榮地成為花木街道市民講師團的成員。這也是一個名聲在外,各級領導和居民都十分認可的組織,他們政治素質及理論功底扎實,每月都活躍在居民區宣講黨的方針政策。我剛剛入該團時,思想壓力也很大,懷著虛心向其他老師學習的態度,不斷加強自身業務訓練,現在也慢慢有了一點頭緒。我以講故事,講身邊的人和事講起,結合主題,受到大家歡迎。幾年來,我講遍了本街道社區的各個居民區。參加了僑聯工作和街道宣講團兩個組織雖然會忙一些,但是兩項工作互相之間相得益彰,對我開展僑聯工作也十分有利。在居民區宣講時,開場白的自我介紹,我首先自我介紹是“僑之家”的聯絡員,今后有關僑聯活動的事,請大家多支持。我也因此與各居民區的書記、統戰干事比較熟悉了。大家還互相加了微信,這都給我以后開展僑活動帶來很大的便利。現在我到居民區進行宣講時,不少僑眷黨員都會向其黨員介紹:“這是我們僑聯的王老師。”顯得十分親切,像自己人一般。

今年社區有的黨總支舉辦黨日活動,也邀請我這個僑聯聯絡員參加。每當我上台時,總支書記首先向在座的黨員介紹我是僑聯聯絡員,在黨日活動中,我為大家“寫福字 送福字”,隨后我又發揮了宣講能力,對“福字”賦於新的內容:“我們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砥礪奮進,祖國越來越富強,這是中國人民的鴻福!街道、社區有全心全意為老百姓服務的好干部,是我們老百姓的幸福!上海人民的生活早就是小康水平,我們每天都高高興興,這是顯福!我們真誠地祝祖國越來越強大,這是祈福!我們要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為社區出力,這是惜福!”鏗鏘有力的話語,新五福的內容,道出了大家的的心聲,引起大家的強烈共鳴,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都講:“這個僑聯的老師福字寫得好,講得更好。”

三、寫福送福送春聯 統戰人士心更連

習總書記講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站線,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就要找到最大的公約數,追求最大的同心圓。我想我們僑聯聯絡員現在在做每一件為僑服務的事,就是在畫這個同心圓上的弧,我們要不斷地努力,腳踏實地地干才能把弧連長成圓。那麼我還如何發揮自己那些特長呢?聯想到自己從小受父親的影響,比較喜愛書法,就想寫福字來為僑服務,街道領導知道我這個想法后也非常支持。每年都早早地為我准備了大量的紅對聯和斗方紅紙,盯囑我要把“送福送春聯”作為“僑之家”的另一個特色項目來辦。

每年春節前幾十副紅紅的春聯,散發著濃濃墨香的春聯挂滿了活動室時,映紅著僑眷們的臉,溫暖著僑眷的心,大家憧憬著新的一年的來到。他們紛紛拍照留念這一喜氣的一刻,並找出自己最心儀的那副。僑眷們都會把春聯拿在手上,邀請我與大家一起拍張“全家福”,臨走的時候,每個人都會與我握手表達他們誠摯的謝意。

我們街道僑聯有個品牌活動,就是每年要分四季為適齡老人過生日,我也都會精挑細選那些包含中華民族壽文化特色的對聯來書寫,再由領導送給他們。這些春聯不僅給慶生活動增添喜氣,更是把僑聯組織對他們良好的祝願盡情傳遞,極受歡迎。

三元宮是浦東花木地區一個重要的宗教場所,有著廣泛的信眾。在街道統戰干事的聯系下,我每年去那寫福、送福。每次都要寫幾百張,連續幾個小時寫下來,不免會感到有點累,但是一想到這是在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為大家營造歡樂喜慶的祥和氣氛,把文化服務、文化產品送到信眾、居民手中,也是在為和諧社會出力,就戰勝了疲勞,感到渾身是勁了。記得有一年,氣溫到了零下5度,手指都凍僵了,但我還是為最后一個信眾寫完福字,使他滿意而歸。

由於寫福字有點“小名氣”了,許多居委會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寫福送福活動。在為金婚老人辦慶典時,我當場寫福給金婚老人,場面十分紅火喜慶,老人們個個笑逐顏開。

幾年來在浦東花木僑聯這個溫暖的組織裡,我找到了自己的歸屬感,找到了可以發揮自己余熱的舞台。我結識了眾多的僑眷朋友,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也盡情地散發著自己的光和熱,總感到有一股力量在激勵著自己不斷前進。在這個譽滿浦東乃至上海的花木僑聯組織裡,總想在這塊褶褶生輝的銘碑上為她增光添彩﹔在這個為僑服務的窗口前,做一個勤快的“店小二”。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作為僑聯的宣講員,要講好中國的故事,大力宣傳祖國的發展美景,以此為凝聚僑心、匯聚僑力盡綿薄之力。

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再小再平凡都有價值,隻要堅持做好小事,不懈努力,就能做出成效,就會感到自豪。2017年,我光榮地被評為花木街道優秀共產黨員、花木街道市民講師團優秀講師和優秀志願者。

我相信每一份努力都不會唐捐,你出一份真情,就是照耀自己人生的明燈,都是在統戰同心圓上作一段小小的弧。

這就是我對花木僑聯的情懷。

(作者系僑眷,現住在上海市浦東新區)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