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郭佔力:回報家鄉成為海外僑胞的優良傳統
——專訪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
段晨茜
2018年11月30日08:05  來源:中國僑聯

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

“海外華僑華人是改革開放事業的開拓者、參與者、貢獻者,學成回國,回報家鄉成為一代又一代海外僑胞的優良傳統,他們率先進入國內投資興業,成為推動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的重要力量。”時值改革開放40周年,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向本網記者介紹。

黑龍江省現有歸僑僑眷40多萬人,其中歸僑7000多人,海外僑胞30余萬,主要分布在歐美、澳大利亞、日本、東南亞等地,為黑龍江振興作出了突出貢獻。

近年來,黑龍江省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發揮優勢,搭建了多個平台,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在新僑創新創業、脫貧攻堅、服務僑界群眾、拓展海外聯誼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績。

發揮獨特優勢 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大合唱’中,海外華僑華人成為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促進者,他們具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廣博的人脈關系和豐富的智力資源,是中國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友誼的橋梁和紐帶。”郭佔力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統計,目前全球約有海外華僑華人6000多萬,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就居住著4000多萬華僑華人。

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組成部分“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區域,黑龍江省有近3000公裡邊境線,15個邊境口岸,目前已與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往來關系,創建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中俄博覽會等國際交流平台。

除了得益於良好的地緣優勢外,顯然也離不開海外華僑華人的積極投入與努力推動。郭佔力認為,華僑華人主要在四方面發揮了其獨特優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第一,引資引智和助推中國企業“走出去”實現國際化﹔第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樹立中國的國際新形象﹔第三,踐行新發展理念。海外華僑華人發揮知識水平高、發展理念新等優勢,加大創新投入,運用先進技術,加快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將更多的海外資金投入到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中,助力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第四,推動祖國完全統一。

郭佔力說,黑龍江省僑聯也將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當好海外華僑華人的娘家人,全心全意為海外華僑華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發展自身事業創造優良條件。

凝聚僑智 激發新僑投資興業活力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四十年光輝歷程,廣大華僑華人為中國經濟發展與建設作出了哪些貢獻?

可從一組數據來看,改革開放以來,僑商投資佔中國引進外資的60%以上,僑商投資企業佔外商在華投資企業的70%。僑資企業不僅為中國引進了資金,更帶來了先進技術及管理經驗。

四十年來,黑龍江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22.8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18.4倍,這些數字背后就有僑資企業的重要貢獻。

更引人注意的是,近年來,海內外僑情發生了深刻變化,僑的內涵和外延不斷擴大,新僑群體日益增加。越來越多的海外高新技術人才紛紛以各種形式回國創業、為國服務,新僑人才已成為華僑華人群體投資興業的一支重要力量。

郭佔力介紹,黑龍江省新僑數量增加迅速,且呈現出知識水平高、創新創業能力強等特點。

為進一步凝聚新僑人才,激發新僑投資興業活力,黑龍江省僑聯開展了“創業中華·創新龍江”、“海外華商龍江行”、“創業中華·創新冰城”等活動﹔搭建特聘專家委員會、海外留學生聯誼會、黑龍江省僑聯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黑龍江省僑聯青年委員會等平台。

通過積極參加中國僑界貢獻獎、僑界創新創業杰出人才等評選表彰,樹立新僑先進典型,營造創新創業氛圍。

對此,郭佔力曾多次深入新僑企業開展調研,並與企業負責人座談交流。

“深入新僑創新企業開展調研,也是黑龍江省僑聯促進新僑企業發展,激發他們創新活力,鼓勵他們在改革開放中再出發再創業的基礎性工作。”郭佔力表示。

關心僑界民生 幫扶貧困歸僑僑眷

“守望相助、扶貧濟困既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廣大愛國僑胞的優良傳統,更是僑聯組織應擔負的社會責任。”郭佔力說。

作為全國有扶貧開發任務的22個省份之一,黑龍江省有20個國家級貧困縣和8個省級貧困縣,1778個貧困村。截止到2018年6月,黑龍江省有貧困歸僑僑眷1022人,其中680人已脫貧。

自開展扶貧攻堅工作以來,黑龍江省僑聯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關心僑界民生,幫扶貧困歸僑僑眷。

郭佔力表示,黑龍江省各級僑聯組織近年來與政府有關部門密切溝通,深入調研,開展了貧困歸僑僑眷情況摸底工作,徹底摸清貧困歸僑僑眷的人數、居住條件、就業狀況、收入來源及致貧原因,通過建檔立卡做到心中有數,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提供了准確有力的數據支撐。

目前,已累計走訪慰問貧困歸僑僑眷1000多戶,發放慰問金100多萬元。同時,黑龍江省僑聯引導僑資企業開展“百企幫百村”“送溫暖、獻愛心”“百千萬”扶貧工程,借助僑資企業的項目、資金、技術等優勢,解決農村產業、農民技能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實現貧困歸僑僑眷持續脫貧,在全社會營造了“僑幫僑”、“僑助僑”、“僑護僑”的濃厚氛圍。

郭佔力介紹,黑龍江省僑聯聯合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積極開展了“樹人班”、“珍珠班”等公益項目,在佳木斯、雞西、黑河共有500余貧困學生受益。此外,聯合僑資企業哈爾濱焦視眼科醫院先后在多個市地開展了“情暖僑心——焦視眼科光明行義診活動”。2010年以來“僑愛心·光明行”義診76360多人次,為11050名貧困患者提供了復明手術,累積慈善捐贈總額超過8717萬元。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