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華僑華人熱議習主席歐洲拉美之行
中國與四國關系開啟新篇章(僑界關注)
2018年11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27日至12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四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主席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消息甫出,四國華僑華人熱切關注,滿懷期待。

華僑華人翹首盼

“西班牙華僑華人高度關注習主席此行。我有幸應邀參加習主席與西班牙僑界代表的見面會,並與習主席合影。”西班牙僑聲報社長戴華東十分激動:“在兩國建交45周年之際,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對於中西兩國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阿根廷是今年G20的輪值主席國和本屆峰會的主辦國,阿根廷現政府執政的近3年裡,習主席與阿根廷總統馬克裡舉行了4次雙邊會晤。

阿根廷華人在線副總編輯萬學棟接受本報採訪時難掩期待:“作為阿根廷華人,我們感觸頗多,近日見面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習主席到訪和出席G20會議,這種氛圍就好像國內的傳統佳節即將來臨,把我們緊緊連在了一起,大家希望習主席此行一切順利。”

明年中葡將迎來建交4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時隔8年再次訪葡,葡萄牙華僑華人雀躍歡呼。“我們每個人都很興奮,祖國強大,海外華僑華人是直接的受益者,我們現在越來越有自信。”葡萄牙中國僑商會會長劉建雲深有體會。

葡萄牙環球伊比利亞傳媒總裁詹亮表示:“近年來,祖國的繁榮發展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習主席即將訪葡的消息發布后,連日來旅葡華僑華人熱切期盼。”

中國和巴拿馬於2017年6月建交,習主席此行將是兩國關系發展的又一裡程碑。“巴拿馬僑胞期待了160多年,終於盼到中國國家主席歷史上首次對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我們圓夢了!習主席此次出訪具有重大歷史意義,這是中巴兩國關系發展中的大事、喜事、盛事!”巴拿馬華商總會會長黃偉文接受本報採訪時連連感嘆。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縱使中國與歐洲、拉美之間迢迢路遠,但遼闊的大洋無法阻擋彼此友誼愈發親密,來自祖(籍)國的關懷也讓海外華僑華人備感溫暖、無比自豪。

“一帶一路”繪藍圖

據埃菲社報道,西班牙廣為人知的歷史和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於11月27日在馬德裡國家音樂廳舉行的一場音樂會上產生共鳴。此次音樂會以絲綢之路為主題,通過演奏抒情曲目迎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來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

“一帶一路”倡議喚起各國共同的歷史記憶,自提出便獲世界響應,極大地促進了中國與歐洲、拉美等地區的交流合作。

據西班牙《世界報》11月26日報道,中國已通過開通連接義烏與馬德裡的中歐班列,並對巴倫西亞和畢爾巴鄂等戰略性港口實行集裝箱運輸管理等措施,將西班牙納入其以“新絲綢之路”為基礎的戰略性未來規劃中。

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六大貿易伙伴,而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伙伴。戴華東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國領導人會晤所達成的重要共識,將為兩國關系發展指明方向。

中阿經濟互補性強,“一帶一路”倡議落地幾年來,在阿根廷取得了豐碩成果。萬學棟表示,許多省市都成立了與“一帶一路”對接的自貿區、工業集中區,可以存接中國的產能及庫存轉移,但在實際合作中還存在可完善的空間。“我們期待習主席此次訪問能夠解決相應障礙,實質性提升兩國合作歷史性的突破!”

葡萄牙處於歐洲和非洲、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位置,地理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詹亮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歐洲將為新時期中葡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的空間。

巴拿馬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以來,中巴自貿協定談判穩步推進,北京至巴拿馬城直航順利開通。“去年11月,我很榮幸有機會隨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訪華,見証了中巴兩國簽署貿易、旅游、能源等多個領域的20項合作協議。”黃偉文指出,兩國經貿合作如火如荼,習主席到訪將在巴拿馬掀起一場“中國熱”。

對華合作來助力

憑借自身的勤勞拼搏以及祖(籍)國的堅實后盾,歷經幾代人的打拼,各國華僑華人的生活日益改善,地位逐步提高,扮演的角色也愈發重要。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歐洲和拉美,無疑將使幾國民眾的心貼得更近。當地華僑華人不僅是中國與各國友誼發展的見証者,還是中國國家形象的宣傳者,更是當地多元文化建設的參與者。

展望未來,詹亮充滿干勁兒:“如今,葡萄牙是中國在歐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作為媒體人,我們將繼續為葡萄牙民眾提供有關中國經濟、文化的節目與報道,讓葡語國家民眾及時、深入地了解來自中國的信息及中國人民當下的生活狀態,並加強‘一帶一路葡語媒體聯盟’的獨特作用,為中葡交流貢獻自己的力量。”

西班牙也是如此。戴華東介紹,中西合作前景廣闊,西班牙是歐盟國家中最早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國家之一,今后雙方將進一步擴大合作領域、發揮雙方在國際多邊關系中的潛力。在西班牙,華僑華人不僅為當地民眾帶來價廉物美的中國產品,還積極搭建中西交流的橋梁,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中西合作添磚加瓦。

“隨著習主席來訪,又有APEC峰會的推動,中阿關系將開啟新篇章,作為在阿根廷生活20多年的海外華人,希望經過習主席此行,兩國政治、經濟、文化合作都達到新的高度。中阿友好交往對阿根廷走出經濟政治困境,包括對中國的貿易互補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這也將提高華僑華人從事各個行業的信心與決心。”萬學棟表示。

“作為巴拿馬華商,今后我們會推動巴拿馬企業與中國企業合作平台的建立,將巴拿馬大量的優質咖啡和菠蘿出口到中國。”黃偉文表達了他對中巴未來合作的美好願景,“習主席這次訪問巴拿馬定會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兩國互利共贏合作。”(孫少鋒 陳 曦 祖 鴻)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