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林海岩:
“我想為華人做點事”(商界人物)
2018年11月29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出生於毛裡求斯,成長於法國,打拼在中國上海,如今,用一本書為自己的“前半生”做了總結之后,他毅然決然結束手頭一切生意,回到毛裡求斯,立足唐人街,開啟自己的另一段旅程。他就是林海岩。

從小浸染傳統文化

“我很傳統的。”眼前這位年輕的華四代中文講的還算流利,閱讀中文卻有些困難。但是他的確有“傳統”的一面。

他的曾祖父是來自廣東梅縣的客家人,父母依然能說一口流利的客家語。根據家裡的要求,他隻能與華人女子結婚。從小,他被家裡要求學中文,學武術,學中國傳統樂器演奏。從5歲到18歲,每年當地華社的春節晚宴上,他都會表演節目:二胡、笛子、武術、舞蹈。至今,他還記得16歲時跳的雙人舞《黃河大合唱》。

小時候的他,很叛逆,對於這一切有過無數次抗拒。“我聽得懂客家話,但是我不願講。父母逼我學中文,我會反問他們:你們在這裡這麼久,為什麼不學當地土語或是法語?”但是,有些事情真的很神奇。

18歲,林海岩離家遠赴法國讀書。在法國讀書期間,他會利用自己的周末時間教當地華人孩子舞龍舞獅,默默地在海外傳播中華文化。

“沒想到,長大后我和中國居然有了這麼緊密的聯系。”林海岩感慨。“2003年,我來到了上海。”就連到中國來他都是迫於父親的壓力,“父親覺得我太西化了,怕我忘記了有關中國的一切,怕我忘了‘根’,催促我到中國來。但是沒想到,我來了就愛上了中國。”

一心向往精彩生活

“我喜歡工作,喜歡拼,我不喜歡歐洲那種慢節奏的地方。”林海岩說,“我很喜歡上海。2003年9月,我一個人到了上海,先學了一年中文。3年前,我申請了獎學金,現在正在讀博,金融法律專業。”

“我是個愛玩的人。”林海岩這樣評價自己。2010年,他在上海成立了自己的策劃公司,負責品牌包裝和推廣,經常舉辦時裝秀活動。之后他陸續創辦了自己的畫廊與酒吧等,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其實,我一直在玩藝術,玩創意,這些年玩得很開心。”

做生意,自然不可能事事順遂。“最初的兩年,公司猶如在大海中飄搖的一葉孤舟,隨時面臨著各種困難,誰都不知道哪天它就扑通一聲沉入海底。”林海岩舉例說,“有段時間,公司人才的流失曾給我帶來困擾,辛辛苦苦培訓好的人才被其他公司挖走,我也苦惱啊。不過,這也激勵我不斷改進自己的管理模式,我也獲得了很多。”

做生意,難免有失意的時候,當然,也不缺少興奮的時刻。

這些年,林海岩的公司承辦了許多中國與毛裡求斯之間的文化交流活動。“我的主要工作是搭橋,比如,把中國文化、中國藝術家、中國服裝推介給毛裡求斯。而且我策劃的活動層次都很高,和毛裡求斯的文化部、旅游部等多個部門都有過合作。”他說。

讓林海岩津津樂道的是,幾年前他的公司與毛裡求斯總統府合作,在中國大使館舉辦了一場服裝秀。“那是3年前的春節期間。我們請了10個專業模特,還有5位‘中國小姐’,都是中國人,目的是推介中國文化。我認為,我們現在應該多多展示現代的中國,讓世界知道,中國不僅僅有變臉,有雜技,還有很多現代的東西。”林海岩說,“我們請了一位上海的服裝設計師,專門為那場服裝秀設計了包含傳統青花瓷等主題在內的服裝。那場服裝秀的觀眾雖然隻有200多人,但全都是毛裡求斯的高層官員。效果真的很好。”

生意做得順風順水,但是,不安分的林海岩卻開始有了其他想法。“文化交流活動我做了很多。但是,總覺得沒有創造出實實在在的東西。”不過,多年生意場上的打拼讓他發現,自己有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他說:“我從事的生意一直都是與藝術、服裝以及奢侈品牌相關,不經意間積累了很多資源,尤其是人脈資源。”而這為他開啟新的征程打開了一扇門。

義無反顧走向政壇

“去年11月,我最終下定決心回國從政。我考慮了半年,猶豫了半年,最后用3個月的時間處理了手上所有的事情。”林海岩說,“破釜沉舟,我不給自己留退路。”

“毛裡求斯人口130萬左右,華人佔3%。曾經,華人在當地是非常優秀的族群。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華人帶動了毛裡求斯的第一次經濟景氣。那時候,國家獎學金中有80%以上都被華人獲得,很多大公司的總經理和總監都是華人。華人勤勞負責、認真工作,是其他族群學習的榜樣。”林海岩很感慨,“但是,現在不一樣了,首都路易港的唐人街因為人少甚至被稱作‘鬼城’。很可惜。”

“我想為華人做點事。”林海岩開始向著政壇的方向努力。他選擇的起點是唐人街。“去年11月,我回到毛裡求斯,和父親一起創立了新唐人街基金會,率領一批年輕人,立志改變唐人街沒落的現狀。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們重修了唐人街,完善了基礎設施,讓唐人街煥然一新。今年3月,毛裡求斯副總統畢亞布裡專程視察唐人街,他步行進入多家華人特色店鋪詢問近況。大家都很開心,對唐人街的前景開始有了信心。”

“唐人街是我們的‘家’,我想帶著年輕人一起來打理我們這個‘家’。接下來,我還希望能在其他國家的唐人街也實現我這樣的夢想。”林海岩說,“最近,是學生假期,很多小學生會到唐人街來玩,我真的很開心,希望他們從小就會慢慢愛上這個文化。”

從法國到中國,離開毛裡求斯已經20多年的林海岩要從政,其困難可想而知,親朋好友極力勸阻。但是,他信心十足。2019年是毛裡求斯大選年,林海岩已經決定正式進入政壇。他表示,“我從不等待奇跡的出現,而相信我自己就能創造奇跡。”(記者 張 紅)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