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主題展開幕 萬立駿致辭
2018年11月28日15:22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8日上午,“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此次展覽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承辦,為中國僑聯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

萬立駿在致辭中說,改革開放40年,滄桑巨變。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頑強拼搏,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華大地發生了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4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綜合國力躍居世界前列,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在這一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中,廣大僑胞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40年來,包括新僑在內的留學群體助力創新型國家建設,中國引進的海外高端科技人才中,絕大多數是華僑華人高層次人才,其中涌現出黃大年、南仁東等許多歸僑楷模,他們為我國科學技術發展和產業升級貢獻了智慧和力量。40年來,廣大僑胞積極向住在國政府和民眾介紹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在中外交流中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通過海外華僑華人的努力,中華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吸引力進一步增強。40年來,廣大僑胞通過各種渠道、各種形式參與我國公益慈善事業,回報桑梓、奉獻社會,據不完全統計,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捐資總額達1000億人民幣,為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萬立駿指出,這次展覽既是一次總結展示,也是一次宣誓動員,就是要通過回顧和宣傳廣大僑胞對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引導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戰略決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就是要更好地凝聚僑心僑智僑力,為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推進更高水平的開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不懈奮斗。

萬立駿希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繼承和發揚老一輩僑胞的優良傳統,以更大的熱情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發揮大作為、展現新風採、建功新時代。

歸僑代表、在創新創業中取得突出成績的金恆豐集團董事長施乾平在開幕式上發言,講述了企業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的故事,表達了對黨和國家、對改革開放政策的感激之情,以及進一步做強做大企業、回報國家和社會的決心。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李波,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原副書記邵旭軍和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僑界人士代表80多人出席開幕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主持。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和嘉賓一同參觀了展覽。

展覽包括“改革開放的必然性與華僑華人的作用”、“改革開放與僑務工作的拓展”、“改革開放與華僑華人的互動與發展”、“改革開放與華僑華人群體的變化”、“華僑華人為中國與其住在國友好交往和合作做出貢獻”五部分,生動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深刻變化,充分彰顯了華僑華人為改革開放做出的重要貢獻。展覽時間為2018年11月28日至2019年1月27日。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