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中國僑聯工作務虛會上強調
講政治推改革抓工作強作風 把十代會工作部署落到實處
2018年11月27日12:40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20日、26日,中國僑聯在京召開工作務虛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務虛的目的是為了做實。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講政治、推改革、抓工作、強作風,認真研究制定2019年僑聯工作安排和五年工作規劃,把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 確定的各項工作部署落到實處。

會議由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李波,副主席齊全勝出席,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和直屬企事業單位、省級僑聯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與會同志圍繞貫徹十代會精神、做好2019年工作和今后五年工作,談認識、講工作、提建議,萬立駿邊聽邊記,不時插話交流。

在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后,萬立駿作了講話。他說,這次會議,既是一次務虛會,也是一次討論會、交流會、建言獻策會。各地僑情不同,工作也不均衡,這次會議也是找差距、學經驗、定標准、再發力的過程。大家都做了認真准備,發言都不錯,體現了“四新”、“三高”、“四實”的特點,即: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有新的精神面貌、有新的工作思路、把握住了新的歷史方位中的新定位﹔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認識高、工作謀劃起點高、工作熱情高﹔工作實、措施實、方法實、作風實。

萬立駿強調,新時代要有新的要求。制定僑聯五年工作規劃,就是要做“跳一下”才能夠得著的事,不能滿足於隻做一般性的事。召開這次會議,目的是集思廣益,共同研究2019年僑聯工作安排,在此基礎上制定五年工作規劃。通過規劃,明確工作方向、目標、重點,提出工作措施、平台、項目,把十代會確定的各項部署落到實處。這次會議體現了虛實結合、虛功實做、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的要求,起到了統一思想、形成共識、推動工作的作用。

萬立駿對做好當前僑聯工作提出四個方面的要求。一是講政治,做到旗幟鮮明、行動自覺。政治性是僑聯組織的靈魂。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組織,本質屬性是政治組織,僑聯機關是政治機關,僑聯干部是黨的干部,僑聯工作是為黨做僑的工作。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一條在僑聯豎起來,這是僑聯安身立命之本。要把政治性放在首位,注意從政治角度認識問題、把握工作、推動發展。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高度一致,不是一句空話,不是光喊口號,必須落實到具體行動之中。

二是推改革,做到方向明確、有序有力。首先要從思想上政治上認清新時代的僑情,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准改革方向。要聚焦強“三性”、去“四化”,遵循群團工作規律,夯實基層基礎,密切聯系群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補足“四缺”,理順關系,找准定位,明確責任,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做到分工明確、發揮優勢、形成合力。要充分認識到,僑聯改革要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群團改革的要求,按照《中國僑聯改革方案》去做,這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與僑聯改革有關聯,但不是僑聯改革的全部﹔僑聯改革不是簡單地增編、加人,工作的注意力也不要僅放在增加人、要經費上,而是要把職能、編制、人員、工作內容、工作載體、方式方法等統籌考慮,把僑聯工作做得更好,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抓工作,做到精心謀劃、狠抓落實。謀劃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僑聯工作,要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聚焦十代會各項部署,在推動重點難點任務上想辦法、出實招。領導干部既要當指揮員,也要做戰斗員,既要有宏偉目標,也要有具體措施,要有路線圖,要明確責任主體,要有擔當精神。要打造品牌,以品牌帶動工作整體活躍。要增強系統意識,既要謀劃和推進本級工作,還要重視抓好全系統的工作﹔既要善於挖掘提煉基層的好經驗,還要注意把本級好的做法向下延伸,形成一盤棋,打整體戰。要有攻堅克難的精神,下功夫解決僑聯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

四是強作風,做到科學嚴謹、務實高效。僑聯是群團組織,不是政府部門。僑聯工作要靠服務,而不是管理,寓管理於服務之中。要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服務僑胞,主動接受黨委領導,探索工作機制、方式方法。要重視調查研究,按照“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作出大貢獻”的要求,學習新事物,了解新情況,研究新問題。要重落實、講效率,對於已經決定的工作和事情,要馬上就辦, 雷厲風行﹔要有時間觀念,講究效率,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不能拖拖拉拉﹔要抓住主要矛盾不放鬆,一盯到底, 每年抓好幾件大事。要重視交流學習,充分發揮僑聯兼職副主席作用,各地僑聯組織之間要相互走動、加強交流、學習提高。 要抓住機會,主動作為,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創新創造精神,推動僑聯工作實現新發展。要樹立重實績的目標導向,貫徹《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教育引導僑聯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工作上,任勞任怨,腳踏實地,為僑聯事業添磚加瓦。要重視營造氛圍,宣傳僑聯,讓更多人 了解僑聯,形成僑的氛圍。

萬立駿最后強調,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織好“兩張網”、構建兩項機制,推動“兩個建設”,努力做到強“三性”、去“四化”。

會議對省級僑聯改革提出了五個方面的建議。一是要做好匯報。積極、主動地向省委,向省深改辦、省編辦,匯報中國僑聯有關做法,爭取支持。二是要做好溝通。與省委統戰部、原省僑辦加強溝通,在職能劃分、人員劃轉、項目劃轉、工作方式等方面多商量。三是要做好制度建設。注意工作的系統性,綜合考慮,全面規劃,用制度和規則管人管事。四是要有更強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有更大壓力,要有創新思維和創新舉措,推動僑聯工作上台階、上水平。五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過思想引導、開展活動、加強建設,讓隊伍盡快融合,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

會議明確,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要根據這次務虛會精神,對2019年工作安排和五年工作規劃進行修改、完善,連同2018年全年工作總結和十代會之后的工作總結提交辦公廳。省級僑聯要參照中國僑聯做法,召開工作務虛會,研究制定2019年工作安排和五年工作規劃,連同2018 全年工作總結和十代會之后的工作總結提交中國僑聯。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