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寧波幫”:齊聚故土謀發展(僑界關注)
2018年11月2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寧波是中國重點僑鄉之一。“寧波幫”原指明清以來旅外從事工商業的寧波商人群體,現泛指在經濟社會與科學、教育、文化等領域奮發有為的旅外寧波籍人士。

如今,分布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寧波幫”人士超過70萬人。昔日一個地域性商人集團已成為活躍在全球各領域的杰出人士群體,在聯通中外、助力寧波發展方面,海外寧波籍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從未缺席。

11月15日至17日,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等系列活動在寧波舉行。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寧波幫”和幫寧波人士齊聚故土,共話鄉情,共謀發展。

潮起海外 合力興甬

11月16日,世界“寧波幫·幫寧波”發展大會現場。

大會開幕之前的短暫時間,海外寧波鄉親用鄉音互相問候,親切地握手擁抱,熱烈談論著家鄉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這是一次充滿濃濃鄉情的大聚會。

據統計,大會期間共計簽約53個項目,總投資額約2094.7億元人民幣,再創歷史新高。

——這是一次收獲累累碩果的大合作。

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在致辭中說,“廣大‘寧波幫’人士扛起了做大實業、振興寧波的時代重任。”

“把全世界的‘寧波幫’都動員起來建設寧波。”1984年,鄧小平的號召極大地鼓舞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寧波幫”人士。當年,寧波還被確定為對外開放的14個沿海城市之一。海外寧波籍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紛紛慷慨解囊,支援家鄉建設,掀起了“寧波幫”幫寧波、興中國的熱潮。

數據顯示,從1984年至2017年底,在甬投資的僑資企業達8100余家,總投資額509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57.2億元。所用外資中,大部分來自“寧波幫”人士的投入。

“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的發展成就、寧波的發展速度有目共睹。寧波的道路、水利等基礎設施大大改善,城市面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寧波僑商會會長徐旭昶表示,“‘寧波幫’匯集了全世界優秀的企業家群體,我們可以借此聯絡感情、拓展人脈。”

精神接力 賡續始終

“堅持健身、誠信包容、愛國愛鄉。”談起“世界船王”外公包玉剛留給自己的精神遺產,寧波市海外青年英才創新創業委員會會長包文駿感慨萬千。在他看來,“能夠吃苦耐勞,瞄准一個方向付出全部努力,這是包括外公在內的老一輩‘寧波幫’白手起家、打拼成功的秘訣。今天,這種精神仍然能夠啟示寧波的民營企業家,如何爭取在細分的市場做到全球領先地位。”

“重視教育、勤勞節儉、回報家鄉。”著名“寧波幫”愛國人士李達三之孫、香港寧波同鄉會會長李本俊則這樣理解“寧波幫”精神。他告訴本報記者,“‘寧波幫’的前輩們都很節儉,一件衣服要穿很多年。但是,他們會付出全部幫助家鄉。”

前輩垂范,永啟后人。大會期間,“寧波幫”精神成為被反復提及的熱詞之一。鄭柵潔用四個“知”勾勒出寧波人獨特的精神氣質——知行合一、知難而進、知書達禮、知恩圖報。

歲月流轉,“千朵桃花一樹生”始終是“寧波幫”最朴素的民族觀。從1984年至2017年底,海外“寧波幫”人士向寧波捐贈共計4137筆,總捐資額20.07億元。目前,已有50多位港澳台和海外的“寧波幫”人士被授予“浙江省愛鄉楷模”稱號,170多位榮獲“寧波市榮譽市民”。

搭建平台 聯通中外

在寧波幫博物館的“走向世界”展廳,眾多珍貴的照片、物品和文件展示了二戰期間大批“寧波幫”人士移居港台、海外的歷史過程。時至今日,遍布海外各個國家與地區的“寧波幫”群體仍舊是聯通寧波與世界的重要窗口。

“‘寧波幫’,幫寧波,是寧波的金名片。海外‘寧波幫’人士在凝聚同鄉情誼、宣傳寧波形象、為寧波經濟發展招商引智上肩負著重要的使命。”據徐旭昶介紹,寧波僑商會一直致力於開展新僑人才工作、支持歸國人員創新創業。

如今,“寧波幫”的接力棒交到了年輕一輩的手中。富邦控股集團(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凌杰表示,“我有一個想法,是不是能設立一個海外青年寧波幫,搭建一個海外青年寧波幫的創業創新的互動平台,讓全世界青年一代的‘寧波幫’能夠回到寧波,團結在寧波。我們這一代青年普遍缺少吃苦精神,可以通過學習‘寧波幫’的精神和事跡來彌補這種缺失。”

徐旭昶也表示,“寧波僑商會的青年協會非常活躍,我們每年都要‘走出去’開展交流活動,加強與世界各國華僑華人子女的互動,為青年人搭建良好的對接平台。”

近年來,寧波市委、市政府積極暢通各種與世界“寧波幫”的溝通對話渠道。目前,以“寧波(含區、縣、市)”冠名的海外寧波同鄉社團有50個,寧波還與177個海外非寧波籍僑團保持了緊密聯系。

全球甬商總會會長、銀泰集團董事長沈國軍表示,“去年,在寧波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們成立了全球甬商總會。我真心誠意地希望為新老‘寧波幫’、全球甬商做點事情,搭建起為他們服務的平台。”(記者 李嘉寶)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