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蠻好玩的陳從周
2018年11月20日08:55  來源:中國僑聯

綠化就是文化

走進昆明楠園,第一次看見父親無中生有生出的這座春城邊的園林,她就心中喊:爸爸是個藝術家。

開闊的水面,讓人想起中國國畫的留白,想起庄子逍遙游的南溟。

“假山的石頭,用的就是當地的石材,草木都是當地的草木。”她說。父親的做法,符合因地制“藝”的原則,符合自然天成的理念。父親是中國藝術家啊。

父親上大學是學文的,做過中學的國文教師,大學的園林教授。詩文書畫,是他的天賦,更是他的學養。父親有幸師從過張大千先生,有幸結親徐志摩先生(徐的表妹成了父親的妻子)。父親后半生轉入了園林的領地,以生花之筆寫如花之園,以開花之計補落花之墅。綠化就是文化,父親生前說。多年以后,中國響起了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

各位首長

說到湖南,她想起往事。當年父親給張家界旅游區的管理人員講課,這樣開場:“各位首長,你們管山管水管樹木管房子……”父親拜托大家像賢明的父母官一樣,像愛護兒女一樣愛護一草一木。

多年以后,中國開始任命河長。

假山即雕塑

與父親朝夕相處,就會耳濡目染,她說話也善於比喻與聯想:“外國人文藝復興,搞希臘風格的雕塑,那時,中國明朝人在筑園林,堆假山。假山就是雕塑,抽象雕塑。”她的比喻,讓我第二天看豫園時耳目一新。

園林就是地上的繪畫。她又說。地上的繪畫,石頭是點,池水是面,樹枝是線,房子是體。白牆黑影,有如水墨。綠葉紅花,恰似水彩。

畫中有詩。因此,編書時,她要求給園林設計建筑圖配上宋詞:“書是一道菜,園林設計圖配宋詞,像做菜放味精,調味品可以調動讀者情緒。”

蠻好玩的

她說父親時常會岀現“蠻好玩的”四字。我想起數學家陳省身,哲學家金岳霖,說到邏輯與數學,也用“好玩”二字。父親給自己的居所命名“梓室”,手藝人,玩到極致,就像庖丁解牛,游刃有余,怡然自樂。父親玩對聯,玩書法,玩繪畫,玩賞文學,把玩文物,最后把自己玩成文人,玩成專家,玩成大師,並且把中國園林玩到美國去了,在美國安排設置了明軒。她從父親那裡有意無意學了一手,動手在美國家庭住所造出有中國特色的園景,帶動了一條街的景觀設計。“讓我在這裡坐兩個小時好嗎?”美國街坊說。

文人本是讀書人

聽她父親的文人造園故事,我想起古代“宰相還須讀書人”的說法,這個說法曾經做了科舉考試的命題。父親是讀書已成癖好,已屬習慣的人。讀書之余,也愛作畫,一來散心,二來散給朋友。父親的畫有文人氣,有讀書人的韻味,耐看,如今行情看漲。但是父親在世從不賣畫。他畫畫只是寫意表心,送給心心相印的朋友。他的作品,也有讀書人來題字,那是文友間的雅活。

我是中國人

同濟大學要紀念父親百歲誕辰。怎麼辦?出書,把父親先前造的三個園子做成一本書。她說:“我父親僅僅是園林專家嗎?”父親生前常說一句話:我們做事要對得起子孫,別把祖宗的好東西毀在我們手上。父親說園造園,是為了繼承先輩的優秀文化。他說他是一個中國人。中國人不僅是國籍概念,血緣概念,而且是文化概念,是有中國文化的人。中國文化裡有一種文人文化,園林體現了文人的文化修養,適應文人的思想感情。父親這一代人特別愛國,他們能明白中國的優秀,也不能忘記中國受到的傷害。他們熱切希望中國好起來,希望把中國的好保持下去,樂意把中國的美展示出來。“父親說他造園是為中國造。”父親說,把園子造在中國,讓外國人到中國來看,可以賺取外匯。

父親是同濟大學文化大師陳從周,她是大師的大女陳勝吾。“勝吾”二字,寄托了從周先生對女兒個人的期望,也寓意了對子孫后代們的祝福。(文、圖 / 劉茁鬆)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