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萬立駿在吉林長春調研時強調
開展大學習大宣傳大調研大討論 
推動十代會精神貫徹落實 
促進僑聯工作實現新的大發展
2018年11月20日08:34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5日至16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就學習宣傳貫徹十代會精神、深化僑聯改革、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到吉林省長春市調研。他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十代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僑聯組織的重大任務,要開展大學習、大宣傳、大調研、大討論,推動十代會精神貫徹落實,促進僑聯工作在新時代實現新的大發展。

調研期間,萬立駿與省、市州、縣區、高校、社區僑聯干部和省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海歸協會、僑商會負責人進行了交流和討論,詳細了解黨中央致詞在各地的學習宣傳貫徹情況,仔細詢問僑聯改革進展如何,僑聯的編制和人員有多少,基層僑聯組織現狀如何、開展了哪些工作,特聘專家委員會有多少成員,僑商會作用發揮得怎麼樣,僑史研究有什麼特色,等等。

萬立駿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黨中央致詞,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要深化僑聯改革,在體制機制、職能任務、機構編制等方面爭取支持、力求突破。要加強僑聯干部隊伍建設,增加工作力量,確保有人負責、有人干事。僑的分布不均勻,要堅持實事求是,條件具備的地方要建立僑聯組織,積極為僑服務。要加強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建設,先解決從無到有的問題、再解決從有到強的問題,創新工作載體和機制,活躍工作,增強組織凝聚力。要注重僑商會的工作品牌建設,用品牌牽動各種活動,用品牌提升影響力。要加強華僑歷史研究,不僅要搜集整理華僑在海外的奮斗歷史,更要挖掘回國后他們在國家建設中發揮的作用。

萬立駿深入長春市綠園區青年路街道銀融社區,走進僑胞之家,看望僑界群眾代表,了解僑的數量、僑在基層發揮的作用、僑胞之家的工作、街道為僑服務等情況。他對僑胞之家工作人員說,社區是最基層的單位,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千頭萬緒,很辛苦,但也很偉大。通過僑胞之家把大家組織起來,既可以服務社區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也讓大家找到了快樂,體現了自身價值。萬立駿對僑聯的同志說,僑胞之家建設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共建共享共用,打造聯系、服務基層僑界群眾的有效陣地。

萬立駿與市、區、街道領導和僑聯干部深入交流,他表示,長春市、綠園區僑的數量不大,但僑有著聯系廣泛、融通中外等獨特優勢,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非常重要,也非常緊迫。各級黨委、政府對僑聯工作十分關心,大家要借著十代會的東風,把基層僑聯工作做好,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充分發揮僑聯組織的作用。僑聯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主動向黨委和政府匯報,借助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契機,著力加強僑聯機關建設,著力解決基層僑聯組織存在的“四缺”問題。

在與全省僑聯干部座談時,萬立駿作了講話。他說,十代會后第一次調研選擇來吉林,主要是了解十代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情況,研討非僑務大省的僑情,以及如何緊跟新時代步伐、切實做好僑的工作,以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和廣大僑胞的期待。

萬立駿表示,吉林不是僑務資源的大省,但僑的隊伍也有一定的規模﹔盡管專職干部人數少,但僑聯組織圍繞六大職能,做了很多工作,值得肯定。吉林省委、省政府對僑聯工作很重視。僑聯要系統總結近年來的工作,摸清僑情,梳理存在的問題,主動匯報、爭取支持,努力把僑聯工作做得更好。

萬立駿強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僑聯履行職能、發揮作用賦予了新任務,僑聯的力量也得到了加強,僑聯工作的責任更大了,任務更重了,從事僑聯工作的榮譽感也更強了。僑聯作為黨領導的群團組織,與黨的部門、政府部門不同,要立足自身的性質、任務、特點開展工作,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萬立駿指出,十代會是新時代的一次僑界盛會,是僑聯的一件大事。黨中央對僑聯有新的任務和要求,僑聯工作有新的考慮和部署。抓好十代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僑聯組織的重大任務。要深入開展大學習、大宣傳、大調研、大討論,推動十代會精神貫徹落實,促進僑聯工作實現新的大發展。一是要學習十代會文件。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學習黨中央致詞,學習十代會工作報告和修改后的中國僑聯章程。二是要領會十代會精神。在學習宣傳的基礎上,深入領會、准確把握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要求、十代會確定的各項任務、僑聯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三是要貫徹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搞清楚僑的數量、分布、結構、需求,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採取更有力度、更有針對性的措施,解決存在的難題,把僑聯改革抓實,推動十代會精神落地,開創新時代僑聯工作新局面。

萬立駿希望吉林省各級僑聯組織在十代會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關心下,齊心協力做好僑聯工作。一是要牢記職責使命,把准工作定位,凝聚僑心僑力僑智。二是要結合省情僑情,找准努力方向,找到工作切入點。三是要發揮組織特長,體現工作特色,做好引資引技引才工作。四是要練好內功、打好基礎,打造品牌、擴大影響,構建“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聯動機制。五是要建好隊伍,加強學習、培訓和交流,建設一支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工作實干家隊伍。

15日下午,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巴音朝魯,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安順,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李景浩會見萬立駿一行,雙方就深化僑聯改革、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用好僑的資源和渠道、助力吉林振興發展深入交換了意見。

吉林省政府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彭永林,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吉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香林等一同參加有關活動。(文字 / 中國僑聯網  圖片提供 / 吉林省僑聯)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