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出席部分省區市僑聯僑情專報工作推進會並在貴州調研
2018年11月19日08:34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5日,部分省區市僑聯僑情專報工作推進會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會議,就推進僑情專報工作提出5點要求。

在推進會上,中國僑聯辦公廳通報了今年前10個月全國僑聯系統僑情專報工作有關情況並作范例指導,浙江、安徽省僑聯有關同志介紹了僑情專報工作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湖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等9個省區市僑聯的負責同志介紹了各自僑情專報工作開展情況並談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針對部分省區市僑情專報工作存在的與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不相適應,與各地僑務資源稟賦不相適應,與僑聯創新發展使命要求不相適應等問題,隋軍指出,僑情專報工作是一項系統性、基礎性工作,需要充分調動各級僑聯的力量,發揮僑聯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和所屬社團、平台作用,整合僑界的豐富資源,共同努力辦出特色。希望大家增強做好僑情專報工作的責任感,提升認識,站位全局,把好質量,樹好品牌。

隋軍強調,一是要提高思想認識,強化做好僑情專報工作的責任擔當。自覺把僑情專報工作放在為黨中央提供科學決策參考的高度,放在為經濟社會發展獻計出力的高度,放在為推進新時代僑聯工作創新發展的高度,提升做好僑情專報工作的責任擔當,抓住重點,關注焦點,聚焦熱點,展示亮點,積極作為。二是要加強調查研究,夯實僑情專報工作的實踐基礎。注重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大局、圍繞僑界群眾切身利益訴求、圍繞僑聯工作改革創新發展,扑下身子,腳踏實地開展調研。三是要善於組織發動,充分發揮僑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發揮僑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的作用,積極建立信息直報點,群策群力,推進僑情專報工作。四是要提高專報質量,不斷增強做好僑情專報工作的能力。在數量增長的基礎上不斷強化精品意識,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現象中把握事物發展的規律性,從苗頭性問題中發現事物的傾向性,從偶發性問題中揭示事物發展的必然性。五是要完善工作機制,為僑情專報工作提供保障支撐。中國僑聯辦公廳和各地僑聯要根據實際建立健全培訓機制、經費保障機制、考核評價機制、信息聯通共享機制等,為僑情專報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保障。

在貴州期間,隋軍率調研組一行赴貴陽、遵義調研“十代會”精神貫徹落實、僑聯改革和有關工作開展情況。調研組深入貴陽市烏當區金江苑社區僑聯小組,僑資企業聯聖集團、光大遠航測繪工程有限公司、遵義康美健健康體檢中心,遵義市脫貧攻堅示范點——花茂村,就黨建帶僑建、基層僑聯活動陣地共享共建、僑資企業創新融合發展、僑聯參與精准脫貧等工作進行實地調研。調研組還專程瞻仰了遵義會議會址。

在貴州省僑聯工作座談會上,隋軍認真聽取了貴州各級僑聯工作介紹,了解地方及基層僑聯領導體制、人員構成、經費保障、干部培養、工作開展等方面情況,同各級僑聯工作者代表就影響僑聯工作改革創新發展的瓶頸和困難互動討論,並就相關問題解決給予有針對性的指導。隋軍指出,貴州省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好十代會精神,把十代會工作報告中的各項工作部署落深落實落細,把黨和政府對僑界群眾的關心和溫暖通過具體措施送到僑界群眾心坎上。要緊密結合貴州省委提出的“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團結凝聚僑心僑力,充分發揮僑資僑智,為多彩貴州建設貢獻出力﹔要進一步樹立干事創業的信心,勇於直面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善用發揮僑聯專兼職工作者的作用,借助並整合社會各界力量,不斷推動僑聯事業創新發展。

在黔期間,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嚴朝君會見了隋軍一行,就進一步發揮僑聯作用,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交換意見。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貴州省僑聯主席呂虹、副主席陳新倫、副主席兼秘書長李立陪同調研。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