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離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文萊達魯薩蘭國和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
習近平抵達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
2018年11月1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一月十五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莫爾茲比港,開始對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進行國事訪問、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巴布亞新幾內亞副總理埃布爾率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人民網莫爾茲比港11月15日電  (記者汪曉東、杜尚澤、王雲鬆)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乘專機抵達莫爾茲比港,開始對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進行國事訪問、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當地時間晚8時0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莫爾茲比港杰克遜國際機場。習近平步出艙門,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巴布亞新幾內亞副總理埃布爾率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接。巴布亞新幾內亞少年向習近平獻上鮮花。紅地毯兩側,英姿颯爽的禮兵昂首佇立。當地舞蹈演員頭戴羽飾,腰系草裙,手持皮鼓,跳起熱情洋溢的迎賓舞蹈。自發趕來的當地民眾、中資企業員工和華僑華人簇擁在機場外和中國代表團下榻處,揮舞著中國國旗,熱烈歡迎習近平。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巴布亞新幾內亞是太平洋島國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國同巴布亞新幾內亞建交42年來,雙方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原則,推動中巴新關系得到歷史性發展,不僅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樹立了發展中國家友好關系典范。中國的發展為包括巴布亞新幾內亞在內的太平洋島國提供了歷史性機遇。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巴布亞新幾內亞領導人一道描繪中巴新關系發展新藍圖,推動兩國關系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訪問期間,我還將同建交島國領導人共商新時代合作發展大計,更好造福雙方人民。中方支持巴新舉辦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願同各有關方一道,推動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為亞太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作出新貢獻。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也到機場迎接。

結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行程后,習近平還將對文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

11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應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總督達達埃和總理奧尼爾、文萊達魯薩蘭國蘇丹哈桑納爾、菲律賓共和國總統杜特爾特邀請,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應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總理奧尼爾邀請,出席在巴新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01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