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出席2018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並講話
2018年11月15日15:31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14日,由中國僑聯指導,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暨南大學、五邑大學聯合主辦,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承辦的2018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討會在暨南大學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隋軍說,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期間專程來到暨南大學,參觀校史展覽和辦學成果展示,察看圖書館華僑華人文獻館的館藏文獻和實物,並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學生交流。總書記指出,我國有5000多萬海外僑胞,這是我國發展的一個獨特優勢。改革開放有海外僑胞的一份功勞。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充分體現對暨南大學作為僑校的關心、關愛,讓僑界和僑務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隋軍強調,要全面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主要內容和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理論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對發揮僑的作用、做好僑務工作、推進僑務改革、加強僑聯建設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包括關於僑的地位作用、關於“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關於“根”“魂”“夢”、關於“三有利”、關於“大僑務”、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於“貼心人”“實干家”等方面的內容,涵蓋了黨的僑務工作各領域、各方面,是在我國僑務工作實踐中產生的科學理論,具有強大的思想力量、深刻的指導作用、磅礡的實踐偉力。

隋軍表示,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鮮明特點和實踐要求,進一步堅定理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僑務篇,產生於僑鄉、探索於僑鄉、發展於新時代,是扎根中國大地、具有中國氣派的科學理論,具有鮮明的原創性、時代性、實踐性、人民性、系統性,貫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這一當代中國的時代主題,將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相結合,對僑務工作各方面、各領域的問題都進行了精辟闡述,與全方位外交緊密相關,與大統戰格局緊密相關,與包括僑聯組織在內的群團改革緊密相關,主題目標鮮明、內容相互貫通、邏輯層次明確。

隋軍強調,要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學習貫徹,進一步加強理論武裝。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著力抓好理論學習、理論宣傳、理論研究、理論貫徹,努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僑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堅持開展基礎性研究、應用性研究、前瞻性研究,為僑務工作研究提供理論支撐,為僑務工作實踐提供決策參考和智力支持。

隋軍指出,僑務工作研究要堅持構建職業化、專業化、社會化的研究格局,把科研、科普、科教緊密結合,圍繞研究規劃、研究課題、研究活動、研究隊伍、研究機制、研究評價綜合施策,引導、支持有關方面推出一批有創見、有分量、有價值的研究成果,為開創新時代僑務工作新局面提供多角度、專業化的有力支撐。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介紹了暨南大學作為中國知名僑校的建校淵源與輝煌發展歷程。他指出,暨南大學因僑而建,因僑而興,也因僑而壯。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提高辦學質量、凸顯僑校特色,把學校辦得更好,把學生培養得更好,切實將總書記的囑托落到實處。

廣東省僑聯副主席戴文威表示,廣東省僑聯將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開展僑務理論研究,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團結引導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作出新貢獻。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副所長張秀明,全國人大華僑委法案室主任董珍祥,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院長、教授張振江,五邑大學原副校長、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來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務院僑辦僑務干部學校、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暨南大學、五邑大學、福建社科院、北京華文學院、廣東省社會主義學院、麗水學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廣東、福建、浙江、上海僑聯系統的干部共80余人參加了會議。

(責編:孫爽、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