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創業中華——2018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並致辭
2018年11月14日15:29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9日,由中國僑聯、浙江省僑聯、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杭州市僑聯、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杭州醫藥港小鎮)承辦的“創業中華——2018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在杭開幕。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活動。本次峰會吸引來自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24個國家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僑領、健康醫藥產業代表等450余人參加。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曙光、王執禮等14位特聘專家出席峰會。

李卓彬副主席在致辭中表示,廣大華僑華人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受益者,是祖(籍)國建設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對與會海外僑胞提出三點希望:一是保持定力、增強信心,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積極展現新作為。要看到我國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諸多有利條件,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堅守初心、下定決心、敢闖敢干。二是從“高新”上著眼、向“關鍵”處發力,做創新創業的先行者和生力軍。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關鍵領域,著眼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納米技術等前沿領域突破用功,助力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三是緊緊圍繞峰會主題對接需求、深入交流,抓緊落實落地相關項目,探討展望我國健康產業的發展前景,積極對接、深入洽談、深度合作,促使更多的生物醫療項目落地生根,提高項目成果的轉化率,共同促進健康產業的跨越發展。

杭州市委副書記張仲燦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杭州市連續8年入選“外籍人才眼中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海外人才淨流入率連續兩年居全國首位,現在有3.2萬名海外高層次人才和2萬名外籍人員在杭創新創業。在推進杭州城市國際化的進程中,海外僑胞是一支重要的特殊力量,熱情地支持杭州的建設、改革和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熱忱歡迎海外創新創業人才了解杭州、融入杭州、扎根杭州,勇做杭州經濟大潮的“弄潮兒”。

此次峰會以“聚合新動力·賦能大健康”為主題,圍繞大健康產業,充分利用僑聯組織、高校和僑企力量,促進海內外健康產業、生物醫藥等高層次人才來杭創新創業和互動交流,旨在通過推進行業和專業交流、政企合作、人才引進,助力杭州醫藥港建設和大健康及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更好地團結凝聚僑界力量,為杭州加快建設獨特韻味別樣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窗口作貢獻。

會上,舉行了授牌儀式,宣布杭州醫藥港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杭州)聯盟成立,“杭州醫藥港”被授予“浙江省新僑創新創業基地”。

本次峰會收到對接項目101個,來自美國、德國、澳大利亞、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涉及新藥研發、醫療器械、健康管理等領域。共簽約50個項目,總投資268億,其中開幕式上簽約10個項目,總投資56.7億。

峰會舉辦了圓桌對話,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朝陽糖尿病醫院院長王執禮,中國僑聯特聘專家、美國昆泰跨國集團公司大中國區董事長張丹等五位專家上台發言,圍繞“產學研合作在生物醫藥領域的實踐”各抒己見。

當天下午,舉行“生物醫藥產業項目與資本的融合發展主題論壇”。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院長李曙光,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生物醫藥專委會副主任、貝達藥業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丁列明,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金融分委會專家、國壽股權投資有限公司研究負責人、投資副總監周晨俊分別圍繞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創業與產業投資作了主旨發言。

11月8日下午,與會中國僑聯特聘專家赴貝達藥業參觀考察,並召開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生物醫藥專業委員會年會。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兼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陪同出席相關活動。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