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齊全勝副主席一行調研天津僑聯文化宣傳工作
2018年11月13日19:23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9日,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一行在天津召開座談會,就僑聯系統未來五年文化和宣傳工作的規劃與設想進行調研。

座談中,天津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胡勝才詳細介紹了近年來天津僑聯文化宣傳工作情況,分析了當前僑聯系統文化宣傳工作存在站位不夠高、形式不夠多、資源還未得到充分運用等短板。他建議,推進新時代僑聯系統文化宣傳工作,需要立足大局加強頂層設計,創新文化宣傳理念,加大資源整合力度,創新工作運行渠道,創新對外工作形式內容,聚力打造精品,加強文化宣傳陣地建設。

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僑聯常委、天津美術館副館長盧永琇,天津市第十二至十四屆政協委員、華夏未來教育集團董事長趙騫,天津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人、國家一級導演劉冰,市僑聯委員、天津廣播電視台文藝頻道資深導演、高級編輯宋東,天津七碗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侯建軍等僑界專家學者,分別以“展覽與‘親情中華’活動”、“少兒夏令營與對外文化交流傳承”、“旗袍文化的對外影響和效應”、“中華曲藝在對外文化交流中的影響和作用”、“茶與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等主題作專題發言。他們建議,針對不同國家僑胞特點開展文化交流活動﹔豐富“親情中華”活動內容和形式﹔發揮海外僑胞中文化人士的作用﹔關注和滿足海外僑胞送子女利用假期到國內學習中華文化的需求﹔加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僑胞的文化交流﹔發揮旗袍、曲藝、茶藝等精品文化元素的作用﹔注重傳遞海外僑胞的鄉愁和對中華文化的熱愛等。

齊全勝在聽取相關情況介紹和專家意見建議后,對天津市僑聯堅持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精心打造具有津味元素的文化活動品牌,擴大中外文化交流,豐富僑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充分發揮僑聯組織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等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作出戰略部署,十次僑代會明確了未來五年僑聯工作的目標任務。僑聯文化和宣傳工作要緊緊圍繞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引導和激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奮進新時代。要積極探索實踐,努力將僑聯文化宣傳工作做得精彩紛呈、富有實效。要提高認識,把文化宣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立足當地,推動文化建設和積累﹔挖掘和匯集文化精粹,激發僑胞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創新和豐富表現形式,不斷打造“親情中華”等品牌﹔把握重要契機和節點,抓好項目謀劃和實施﹔善用社會力量,共同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發揮廣大僑胞作用,給予應有的支持﹔著力推動僑二代、僑三代學習傳承中華優秀文化﹔擴大傳播覆蓋,發揮主流媒體、華文媒體、新媒體的作用﹔聯手各有關方面,增強僑聯系統聯動合力。他希望天津市僑聯繼續創造性開展工作,在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中創造新經驗、取得新成果。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參加調研,並分別就信息傳播部和文化交流部的職能、基本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設想作了介紹。天津市僑聯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陳鐘林主持,中國僑聯和天津市僑聯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X